EN
https://www.gov.cn/
2016-12-23 17:52:00
索 引 號: 000014349/2016-00250 主題分類: 勞動、人事、監察\其他
發文機關: 國務院辦公廳 成文日期: 2016年12月13日
標  題: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轉發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國家公務員局“十三五”行政機關公務員培訓綱要的通知
發文字號: 國辦發〔2016〕92號 發佈日期: 2016年12月23日

索 引 號:

000014349/2016-00250

主題分類:

勞動、人事、監察\其他

發文機關:

國務院辦公廳

成文日期:

2016年12月13日

標  題: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轉發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國家公務員局“十三五”行政機關公務員培訓綱要的通知

發文字號:

國辦發〔2016〕92號

發佈日期:

2016年12月23日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轉發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國家公務員局“十三五”行政機關

公務員培訓綱要的通知
國辦發〔2016〕92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國務院各部委、各直屬機構: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國家公務員局《“十三五”行政機關公務員培訓綱要》已經國務院同意,現轉發給你們,請認真貫徹執行。
                             國務院辦公廳

                          2016年12月13日

(此件公開發佈)


“十三五”行政機關公務員培訓綱要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國家公務員局


為全面加強行政機關公務員隊伍建設,促進“十三五”期間經濟社會發展,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務員法》、《幹部教育培訓工作條例》等,結合行政機關公務員培訓工作實際,制定本綱要。

一、總體要求

(一)指導思想。

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以堅定理想信念、提高履職能力、改進工作作風為重點,把“三嚴三實”要求貫穿行政機關公務員培訓全過程,打造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高素質專業化公務員隊伍,為推動“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偉大勝利提供思想政治保證、人才保證和智力支持。

(二)基本原則。

1.服務大局,緊扣需求。緊緊圍繞服務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需要,特別是建設法治政府、創新政府、廉潔政府和服務型政府對行政機關公務員能力素質提出的新要求,結合行政機關公務員崗位職責和健康成長需求,確定培訓項目、內容和方式方法,發揮培訓的先導性、基礎性、戰略性作用。

2.以德為先,注重能力。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的培養標準,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和職業道德教育,把能力培養貫穿行政機關公務員培訓的始終,堅持學以致用,全面提高公務員德才素質和履職能力。

3.全員培訓,突出重點。按照幹部管理權限,全面抓好行政機關公務員培訓。擴大培訓覆蓋面,補齊培訓短板,解決“多年不訓”問題。提高培訓統籌性,實現培訓均衡發展。將教育培訓的普遍性要求與不同類別、不同層次、不同崗位公務員的特殊需要相結合。重點加強基層和機關基礎崗位(以下稱“雙基”)公務員培訓。

4.改革創新,力求實效。適應形勢任務發展變化需要,遵循公務員成長規律和培訓規律,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推進行政機關公務員培訓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優化資源配置、完善內容設置、創新方式方法,提升培訓質量和效益。

5.依法治訓,從嚴管理。建立健全培訓法規制度,嚴格依法依規開展行政機關公務員培訓,規範培訓流程,從嚴管理教師、學員行為,保持良好培訓秩序和學習風氣。

(三)工作目標。

“十三五”期間,行政機關公務員每人每年參加培訓累計不少於12天或者90學時(對擔任領導職務的公務員有其他規定的,按有關規定執行,下同)。到2020年,行政機關公務員培訓規模和效益進一步提升,任職培訓參訓率和質量不斷提高,網絡培訓成為培訓重要方式,分類培訓取得突破性進展,培訓體系進一步完善,培訓工作剛性約束和活力顯著增強,行政機關公務員隊伍理想信念更加堅定、履職能力顯著提升、工作作風明顯改進。

二、培訓內容

(一)理想信念教育。深入開展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培訓,加強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黨史國史、國情形勢、廉政教育、國家安全教育等培訓,引導行政機關公務員堅定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牢固樹立人民公僕意識,提高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分析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增強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本領。

(二)職業道德教育。深入開展以“堅定信念、忠於國家、服務人民、恪盡職守、依法辦事、公正廉潔”為主要內容的公務員職業道德培訓。突出信念、忠誠、責任、紀律、廉潔等方面培訓,使行政機關公務員具有文明人格、高尚精神追求、良好職業操守。實施公務員職業道德教育計劃,力爭5年內將行政機關公務員培訓一遍。將職業道德教育作為公務員初任、任職、在職培訓的必修內容,納入各級行政學院等培訓機構培訓課程。

(三)施政能力提升。緊緊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鬥目標,加強新發展理念、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培訓,加強培育壯大新動能、加快發展新經濟、簡政放權政策培訓,加強政府治理與服務、大數據思維、創新創業、網絡安全與信息技術、統籌城鄉發展、精準扶貧等方面培訓,引導行政機關公務員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改進管理方式,優化工作方法,提高施政能力和服務水平。

(四)依法行政培訓。圍繞到2020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的奮鬥目標,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法治理論、法治體系等培訓,突出憲法培訓,加強國家基本法律、與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産生活密切相關法律法規、與履行崗位職責密切相關法律法規培訓,提高行政機關公務員法治素養,增強在法治軌道上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的能力。加強依法決策、依法履職培訓,確保法定職責必須為、法無授權不可為。繼續加強公務員法等法律法規培訓,提高公務員管理法治化水平。

(五)專門業務培訓。堅持幹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抓好履職基本功訓練,有針對性地開展崗位必備知識培訓,加強與業務工作密切相關的各種新理論、新知識、新技能的培訓,切實提高行政機關公務員的專業素養和履職能力,使之成為本職工作的行家裏手。

(六)科學人文培養。圍繞提高行政機關公務員綜合素質,幫助其加快知識更新、優化知識結構、拓寬眼界視野,廣泛開展哲學、歷史、科技、文學、藝術以及國防軍事、外交、民族、宗教、環保、安全保密、政務公開、電子政務、心理健康等方面的培訓。支持行政機關公務員參加在職學歷學位教育、與本職工作直接相關的職業資格培訓。繼續推進公共管理碩士(MPA)專業學位教育改革創新。

三、主要任務

(一)進一步完善培訓制度。修訂《公務員培訓規定(試行)》。完善培訓需求調研製度,健全培訓質量評估辦法。強化行政機關公務員培訓激勵約束機制,實現培訓與考核、任職、晉陞等環節緊密結合。建立健全培訓檔案,如實記載參加培訓情況和考核結果。將參加脫産培訓情況記入公務員年度考核登記表,參加2個月以上的脫産培訓情況記入幹部任免審批表。

(二)探索推進分類培訓。加強調查和基礎研究,準確把握綜合管理類、專業技術類、行政執法類行政機關公務員類別特點和不同培訓需求,在抓好理想信念、職業道德教育的同時,採用“通用能力培訓+類別專業能力培訓”等方式積極探索推進行政機關公務員分類培訓。綜合管理類公務員培訓以提高公共管理能力和綜合能力素質為重點,專業技術類公務員培訓以更新知識和提升專業技術水平為重點,行政執法類公務員培訓以強化法律意識和提升執法能力為重點,增強培訓的針對性、實效性。做好人民警察及其他特殊工作崗位公務員實訓工作。國家公務員局組織開展專業技術類和行政執法類公務員培訓試點工作。

(三)堅持抓好初任、任職、專門業務、在職培訓和對口培訓。行政機關公務員初任培訓要在保證應訓必訓基礎上,進一步提高培訓質量。制定實施初任培訓大綱,規範新錄用公務員宣誓工作。任職培訓要著重提高參訓率,健全統一管理、統一要求、分級培訓的任職培訓模式,確保新任職公務員在規定時間內接受培訓。專門業務培訓要注重提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圍繞不同部門、不同崗位工作中的重點難點熱點問題開展。在職培訓要緊密結合中心工作,圍繞重點內容紮實開展,靈活運用講座、網絡學習、以會代訓、研究式學習等方式,促使行政機關公務員更新知識、提高素質。對口培訓要深入貫徹落實國家區域協調發展總體戰略,形成以國家公務員局項目為主、地區間項目為補充的對口培訓格局。優化專題培訓,形成一批精品對口培訓項目。緊緊圍繞打贏脫貧攻堅戰,結合貧困地區實際需要,開展精準培訓,創新培訓方式方法,有效提升貧困地區行政機關公務員隊伍抓改革促發展能力。繼續加大對艱苦邊遠地區行政機關公務員培訓的支持力度,重點向新疆、西藏以及四省藏區傾斜。各地區各部門要結合實際做好相關對口培訓工作。國家公務員局重點抓好中央國家機關新錄用公務員初任培訓、處級公務員任職培訓示範和對口培訓項目。

(四)大力開展“雙基”公務員培訓。繼續實施基層公務員培訓工程,堅持務實、管用原則,重點加強縣(市、區)、鄉鎮、街道和公共服務部門基層公務員培訓,不斷提高其依法行政、政策執行、服務群眾、應急處置和維護穩定等本領。實施機關基礎崗位公務員培訓工程,以機關內設機構一般工作人員為重點,加強調查研究能力、溝通協調能力、文字表達能力等培訓。根據不同地區、不同層次、不同崗位行政機關公務員實際,實行脫産培訓與在職自學、現場培訓與網絡培訓相結合,運用巡迴宣講、流動課堂等方式,推動優質培訓資源向“雙基”傾斜。要將“雙基”公務員培訓列入年度培訓計劃,確保“雙基”公務員每人每年參加脫産培訓不少於6天。

(五)以網絡培訓為牽引推進培訓方式方法創新。充分運用現代信息技術,利用多種資源,大力推動網絡培訓,形成兼容、開放、共享、規範的網絡培訓體系。各省(區、市)通過自建、共建或政府購買服務等方式普遍建立行政機關公務員培訓網絡平臺,實現網絡培訓全員覆蓋。探索建立網絡課件開發交流共享制度。改進教學方式方法,綜合運用講授式、研討式、案例式、模擬式、體驗式等教學方法。探索跨地區、跨部門培訓合作模式,開展好異地培訓、境外培訓工作。

(六)加強培訓基礎建設。公務員主管部門要加強對培訓機構的業務指導。發揮各級行政學院培訓主渠道作用;充分發揮公務員特色實踐教育基地作用,堅持突出特色、動態管理;積極利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社會培訓機構等優質資源為行政機關公務員培訓服務。堅持政治合格、素質優良標準,建設規模適當、結構合理、專兼結合的高素質師資隊伍,完善師資庫。建立健全擔任領導職務公務員上講臺制度。組織編寫務實管用的培訓教材和富有時代特徵的學習讀本。加大精品課程開發力度,建立培訓精品課程庫。認真總結典型經驗和成功做法,推出一批培訓工作範例。

四、組織保障

(一)加強組織領導。各地區各部門要切實把行政機關公務員培訓工作擺上重要議事日程,納入本地區本部門工作發展規劃,納入政府工作績效考評內容,結合實際制定本地區本部門本系統行政機關公務員培訓綱要或實施方案,並抓好組織實施。各級公務員主管部門要切實做好整體規劃、制度建設、宏觀指導、協調服務、督促檢查等工作,及時發現和解決存在的問題,總結推廣有益經驗和做法。要加強對本綱要實施情況的評估,確保各項任務紮實推進、取得實效。

(二)保證經費投入。各級政府要按照公務員法規定將行政機關公務員培訓經費列入年度財政預算,按照公務員培訓管理分工安排經費,尤其要對“雙基”公務員培訓給予必要保障,保證培訓工作需要。完善培訓經費“跟著項目走”的管理辦法。加強培訓經費管理,確保專款專用,並厲行節約、勤儉辦學,提高經費使用效益。

(三)嚴格監督管理。公務員主管部門要會同有關部門對行政機關公務員培訓工作情況進行監督檢查,制止和糾正違反公務員培訓法規制度的行為,並對有關責任人員提出處理意見和建議。行政機關公務員必須嚴格遵守培訓規章制度,嚴格遵守學習培訓和廉潔自律各項規定,完成規定的培訓任務。對無正當理由不參加培訓的,給予批評教育直至組織處理。對脫産培訓考核不合格的,年度考核不得確定為優秀等次。對弄虛作假獲取培訓經歷、學歷或者學位的,要按照有關規定嚴肅處理。

(四)強化培訓管理者隊伍建設。採取有力措施抓好培訓管理者培訓和實踐鍛鍊,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培訓管理者隊伍。加強行政機關公務員培訓工作的戰略性、前瞻性研究,推動研究成果共享和運用。國家公務員局重點培訓1000名培訓管理者。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