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8-11-09 14:27:16
索 引 號: 000014349/2018-00204 主題分類: 綜合政務\政務公開
發文機關: 國務院辦公廳 成文日期: 2018年10月27日
標  題: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政府網站集約化試點工作方案》的通知
發文字號: 國辦函〔2018〕71號 發佈日期: 2018年11月09日

索 引 號:

000014349/2018-00204

主題分類:

綜合政務\政務公開

發文機關:

國務院辦公廳

成文日期:

2018年10月27日

標  題: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政府網站集約化試點工作方案》的通知

發文字號:

國辦函〔2018〕71號

發佈日期:

2018年11月09日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政府網站集約化

試點工作方案》的通知

國辦函〔2018〕71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國務院各部委、各直屬機構:

《政府網站集約化試點工作方案》已經國務院領導同志同意,現印發給你們,請認真貫徹執行。

國務院辦公廳          

 2018年10月27日         

(此件公開發佈)


政府網站集約化試點工作方案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強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有關部署,推進政府網站互聯互通融合發展,現就開展政府網站集約化試點工作,制定以下方案。

一、總體要求

(一)指導思想。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打通信息壁壘、推進集約共享,提升政府網站管理和服務水平,努力建設整體聯動、高效惠民的網上政府。

(二)基本原則。

1.問題導向。針對政府網站存在的建設分散、數據不通、使用不便等突出問題,建設基於統一信息資源庫的政府網站集約化平臺,以信息資源共享共用帶動試點地區政府網站整體服務水平的提升。

2.開放融合。堅持創新驅動,積極運用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等技術,探索構建互聯融通的平臺架構,支撐新技術、新應用、新功能的無縫對接,能夠隨技術發展變化持續升級和靈活擴展。

3.集約節約。加強統籌規劃和頂層設計,優化技術、資金、人員等要素配置,嚴格預算和項目管理,避免重復建設。

4.平穩有序。積極穩妥組織本地區政府網站集約化建設,確保工作推進安全平穩,不影響公眾使用體驗。

(三)工作目標。

2019年12月底前,試點地區完成政府網站集約化工作,實現本地區各級各類政府網站資源優化融合、平臺整合安全、數據互認共享、管理統籌規範、服務便捷高效。

二、試點範圍

根據各地區政府網站集約化工作進展情況和試點申報情況,確定北京、吉林、安徽、山東、湖北、湖南、廣東、廣西、重慶、貴州10個省(區、市)和西藏自治區拉薩市作為試點地區。

三、試點任務

試點地區要認真組織實施,按照統一標準體系、統一技術平臺、統一安全防護、統一運維監管的要求,推進數據融通、服務融通、應用融通,重點做好以下工作:

(一)建設集約化平臺。平臺建設可採用省級統建模式,也可根據實際情況選擇省級、地市級分建模式。採用省級、地市級分建模式的,省級、地市級平臺要統一標準規範,實現互聯融通。集約化平臺應向平臺上的政府網站提供以下功能支撐:站點管理、欄目管理、資源管理、權限管理;內容發佈、互動交流、用戶註冊、統一身份認證;站內搜索、投訴舉報、評價監督;個性定制、內容推送、運維監控、統計分析、安全防護,等等。

(二)形成標準規範。編制集約化平臺建設標準,對平臺上各類信息數據的分類、格式和接口等提出要求,制定信息數據標準規範,實現平台資源統一調用、統一監管。完善工作機制,制定基於集約化平臺的政府網站管理辦法,厘清技術建設、內容保障、經費預算、監管考核等職責,規範網站域名名稱、主要功能、欄目設置、頁面格式等。

(三)構建信息資源庫。建設分類科學、集中規範、共享共用的全平臺統一信息資源庫,匯聚沉澱本地區各級各類政府網站信息發佈、便民辦事、互動交流等欄目或系統的信息數據,按照“先入庫,後使用”原則,進行統一管理。從用戶需求出發,不斷完善信息資源庫,推動跨網站、跨系統、跨層級的資源相互調用和信息共享互認。

(四)提供一體化服務。依託集約化平臺信息數據資源,以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提供標準一致、數據同源的信息數據服務。做好與全國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建設的銜接,推進集約化平臺與在線政務服務平臺的互聯融通。各地區政務服務平臺要與本地區政府門戶網站和集約化平臺互聯融通。推動政務信息數據資源向“兩微一端”等延伸拓展,通過政務新媒體更好傳播黨和政府聲音,提供多渠道、便利化的“掌上服務”。

(五)強化安全保障。嚴格落實網絡安全法和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護有關要求,加強網絡安全等級保護工作,優先採購國産軟硬體系統設備。要確保安全技術措施與集約化平臺同步規劃、同步建設、同步運行,對攻擊、侵入和破壞集約化平臺及系統的行為採取防範措施。明確集約化平臺運營者與政府網站運營者的安全管理責任,政府網站在向集約化平臺遷移前要進行安全評估和安全加固。建立安全監測預警機制,對異常情況及時報警和處置。加強域名解析安全防護,鼓勵對政府網站域名進行集中解析。將互聯網協議第6版(IPv6)改造與政府網站集約化工作一併部署、同步推進,確保集約化平臺支持IPv6。

四、工作進度

(一)制定實施方案。試點地區要結合實際抓緊制定具體實施方案,細化任務措施,明確時間節點,並於2018年12月底前報送國務院辦公廳備案。

(二)組織開展試點。試點地區要按照制定的具體實施方案積極有序開展相關工作,確保完成試點任務,取得工作成效。

(三)總結經驗做法。試點地區要于2019年12月底前,對本地區試點情況、主要做法和成效、存在的問題及建議等進行總結,形成試點工作總結報告並報送國務院辦公廳。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強組織領導。試點地區要高度重視政府網站集約化試點工作,按照本方案確定的原則目標、試點內容和工作進度,精心組織實施。試點地區政府辦公廳(室)對政府網站集約化試點工作的統籌推進、組織協調和考核管理負總責,並指定專門機構具體負責集約化平臺的建設運維工作。

(二)強化運維保障。試點地區要為政府網站集約化工作安排必要的人員和經費,把政府網站集約化平臺建設及運維經費納入政府財政預算。探索通過購買服務等方式,保障政府網站集約化平臺技術功能迭代更新的需要。

(三)開展考核評估。試點地區要制定本地區政府網站集約化工作考核評估辦法,加強督促檢查,把政府網站集約化情況納入政府網站績效評估。國務院辦公廳將於2020年4月底前組織對試點工作進行驗收總結,提出在全國推廣試點成果的意見,並對試點工作成效突出的給予通報表揚。

未納入試點範圍的其他省(區、市)和國務院部門,可參照本方案推進本地區本部門政府網站集約化工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解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