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20-02-11 17:24:48
索 引 號: 000014349/2020-00006 主題分類: 衛生、體育\衛生
發文機關: 國務院辦公廳 成文日期: 2020年02月10日
標  題: 國務院辦公廳轉發國家衛生健康委、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財政部關於改善一線醫務人員工作條件切實關心醫務人員身心健康若干措施的通知
發文字號: 國辦發〔2020〕4號 發佈日期: 2020年02月11日

索 引 號:

000014349/2020-00006

主題分類:

衛生、體育\衛生

發文機關:

國務院辦公廳

成文日期:

2020年02月10日

標  題:

國務院辦公廳轉發國家衛生健康委、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財政部關於改善一線醫務人員工作條件切實關心醫務人員身心健康若干措施的通知

發文字號:

國辦發〔2020〕4號

發佈日期:

2020年02月11日


國 務 院 辦 公 廳 轉 發
國家衛生健康委、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財政部
關於改善一線醫務人員工作條件切實關心
醫務人員身心健康若干措施的通知
國辦發〔2020〕4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國務院各部委、各直屬機構:

國家衛生健康委、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財政部《關於改善一線醫務人員工作條件切實關心醫務人員身心健康的若干措施》已經國務院同意,現轉發給你們,請認真貫徹執行。

國務院辦公廳          

2020年2月10日         

(此件公開發佈)


關於改善一線醫務人員工作條件
切實關心醫務人員身心健康的若干措施

國家衛生健康委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財政部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廣大醫務人員積極響應黨中央號召,不顧個人安危,迎難而上,英勇奮戰在抗擊疫情的最前線,為保護人民生命健康作出了重大貢獻,用實際行動踐行了“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的崇高精神。當前,全國疫情防控進入關鍵時期,醫務人員面臨著工作任務重、感染風險高、工作和休息條件有限、心理壓力大等困難。保護關愛醫務人員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重要保障,為改善一線醫務人員工作條件,切實關心醫務人員身心健康,使他們更好地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現提出以下工作措施:

一、改善醫務人員工作和休息條件

加強醫療衛生機構硬體設施改造,加強醫務人員職業暴露的防護設施建設和設備配置,使收治病人的醫療衛生機構滿足傳染病診療和防控要求。要重點改造醫生辦公室、值班室和休息室,營造有利於醫務人員工作的良好環境。要為醫務人員提供良好後勤服務,保障醫務人員充足的睡眠和飲食。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可依法徵用醫院周邊酒店作為醫務人員休息場所,以滿足一線醫務人員單人單間休息條件,並對基本生活用品保證供應。

二、維護醫務人員身心健康

(一)要合理安排醫務人員作息時間。根據疫情防控實際,科學測算醫務人員工作負荷,合理配置醫務人員,既滿足醫療服務需求,又保障醫務人員休息時間。對於因執行疫情防控不能休假的醫務人員,在防控任務結束後,由所在醫療衛生機構優先安排補休。允許需要緊急補充醫護人員等疫情防控工作人員的相關醫療衛生機構簡化招聘程序。

(二)加強醫務人員個人防護,最大限度減少院內感染。要盡一切可能配齊防護物資和防護設備,防護用品調配要向臨床一線傾斜。

(三)組織做好一線醫務人員健康體檢,發現醫務人員感染及時隔離,盡最大可能減少醫務人員之間、醫務人員與病人之間交叉感染。

(四)加強醫務人員心理危機干預和心理疏導。開展醫務人員心理健康評估,強化心理援助措施,有針對性地開展干預和心理疏導,減輕醫務人員心理壓力。

三、落實醫務人員待遇

(一)各地要按照《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財政部關於建立傳染病疫情防治人員臨時性工作補助的通知》(人社部規〔2016〕4號)和《財政部 國家衛生健康委關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有關經費保障政策的通知》(財社〔2020〕2號)有關要求,統計疫情防控一線醫務人員和防疫工作者工作情況,由同級衛生健康部門會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財政部門按月審核,報經國家衛生健康委審核並報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財政部審定後,由同級財政部門在次月墊付臨時性工作補助經費,中央財政據實結算。

(二)各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財政部門要會同衛生健康部門,在同級政府領導下,根據實際情況,因地制宜及時向防控任務重、風險程度高的醫療衛生機構核增不納入基數的一次性績效工資總量,並指導有關單位搞好內部分配,向加班加點特別是作出突出貢獻的一線人員傾斜。

(三)各地要落實好《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財政部 國家衛生健康委關於因履行工作職責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醫護及相關工作人員有關保障問題的通知》(人社部函〔2020〕11號),開通工傷認定綠色通道,切實保障好醫務人員合法權益。

四、提高衛生防疫津貼標準

為進一步保障新冠肺炎疫情防疫人員權益,根據《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強傳染病防治人員安全防護的意見》(國辦發〔2015〕1號),出臺提高衛生防疫津貼標準的政策。各地要按照政策規定及時抓好落實,特別是對參與新冠肺炎疫情防疫人員,要及時足額發放到位。

五、加強對醫務人員的人文關懷

各地要動員組織社會力量,發動志願者或專門人員,對一線醫務人員展開慰問,定期了解他們的需求和困難,建立臺賬,積極協調解決。加大對參與疫情防控工作醫務人員的關懷力度,為一線醫務人員和家屬建立溝通聯絡渠道,儘量不安排雙職工的醫務人員同時到一線工作,對家有老人和孩子需要照顧的醫務人員要盡可能創造條件使其兼顧家庭。要安排志願者或專門人員對有家庭困難的一線醫務人員家屬進行對口幫扶。

六、創造更加安全的執業環境

嚴格落實國家衛生健康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關於做好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間保障醫務人員安全維護良好醫療秩序的通知》(國衛醫函〔2020〕43號)的各項安全防範措施,加大警力投入,完善問責機制,對發現有歧視孤立一線醫務人員及其家屬行為的,要及時進行批評教育,情節嚴重的依法予以處理。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傷害醫務人員的,要堅決依法嚴肅查處,維護正常醫療衛生秩序。

七、弘揚職業精神做好先進表彰工作

利用多種形式加大對醫務人員職業精神的宣傳力度,深入挖掘宣傳在抗擊疫情工作中作出突出貢獻的醫務團隊和個人,共同營造尊醫重衛的良好氛圍。將醫務人員在重大自然災害或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中的表現作為職稱評審中醫德醫風考核的重要內容。可根據《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獎勵規定》開展及時獎勵,並結合疫情防控工作進展,做好對作出突出貢獻的醫務團隊和個人的及時性表彰工作,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增強信心、凝聚力量。

各地衛生健康、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和財政等相關部門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密切配合,全力做好各項工作,以高度負責的態度、務實到位的舉措,切實改善一線醫務人員工作條件,關心醫務人員身心健康,保障醫務人員權益,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有力保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解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