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20-03-23 19:46:30
索 引 號: 000014349/2020-00021 主題分類: 農業、林業、水利\林業
發文機關: 國務院辦公廳 成文日期: 2020年03月22日
標  題: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在防疫條件下積極有序推進春季造林綠化工作的通知
發文字號: 國辦發明電〔2020〕7號 發佈日期: 2020年03月23日

索 引 號:

000014349/2020-00021

主題分類:

農業、林業、水利\林業

發文機關:

國務院辦公廳

成文日期:

2020年03月22日

標  題: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在防疫條件下積極有序推進春季造林綠化工作的通知

發文字號:

國辦發明電〔2020〕7號

發佈日期:

2020年03月23日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在防疫條件下積極有序

推進春季造林綠化工作的通知

國辦發明電〔2020〕7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國務院各部委、各直屬機構:

當前,全國春季造林由南向北漸次展開,正是造林關鍵時節。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就在防疫條件下做好今年春季造林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強總理等中央領導同志作出批示,提出明確要求。為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積極有序推進春季造林綠化,確保全面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經國務院同意,現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充分認識積極有序推進春季造林綠化工作的重要意義。開展造林綠化是保護修復自然生態系統,扭轉生態脆弱狀況,築牢生態安全屏障,增進人民生態福祉、建設生態文明和美麗中國的迫切需要。在有效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前提下,積極有序推進造林綠化,確保完成2020年計劃任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全面實現“十三五”經濟社會發展目標的重要內容,也是促進貧困人口就業增收、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舉措。目前,全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産生活秩序加快恢復的態勢不斷鞏固和拓展,同時也面臨著不少新情況新問題。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重點工作、決戰脫貧攻堅的決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增強大局意識,充分認識繼續抓好疫情防控、積極有序開展造林綠化工作的重要意義。

二、搶抓時機積極有序推進春季造林。要按照疫情科學防控、分類指導的要求,因地制宜,分區施策,積極有序開展春季造林綠化工作。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低風險地區要搶抓當前造林黃金時節,加快造林綠化進度;中風險地區要合理安排造林任務,錯時開工、錯峰作業、分散施工,安全有序開展春季造林綠化。要創新造林綠化作業設計審批形式,採用函評、視頻會議、網上審批等方式,盡可能縮短審批時間。對需要招投標的造林綠化項目,要儘量簡化流程、壓縮時限,依法採取簡易招標等方式,加快實施進度。全力做好造林種苗調劑及物資調運工作,靈活運用各類用工信息平臺,做好用工需求對接,有序組織春季造林用工。要發揮造林綠化生態扶貧優勢,組織動員當地農民特別是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就地就近更多承擔造林綠化任務,促進農民就業增收,助力脫貧攻堅。積極推廣使用機械造林整地,緩解造林用工短缺難題,提高生産效率。

三、統籌謀劃造林季節安排。要根據疫情態勢,及時調整、合理安排造林季節,統籌落實春季、雨季、秋冬季造林任務。因疫情影響錯過春季造林季節的部分南方地區,要加大秋冬季造林任務安排;北方地區在積極有序推進春季造林的同時,要密切關注長期氣象趨勢預測,提前謀劃,合理確定雨季、秋季造林任務。要抓好種苗生産供應,加大容器苗生産培育力度,有條件的地方可將苗齡小的裸根苗轉為容器苗培育,滿足雨季、秋冬季造林綠化用苗需求。要提前開展造林預整地,做好蓄水保墑,發展雨養林業,為保障雨季、秋冬季造林成效打好基礎。

四、靈活開展義務植樹和部門綠化。要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創新全民義務植樹形式和方法,深入推進“互聯網+義務植樹”,引導社會公眾安全、有序履行植樹義務。要採取宣傳海報、視頻短片、網絡、微信等多種形式,普及造林綠化知識,弘揚科學綠化理念,營造全民動手、全社會參與造林綠化的濃厚氛圍。各有關部門(系統)要落實國土綠化分工負責制,結合春季造林綠化,持續開展森林城市、園林城市和森林鄉村建設,推進機關、學校、社區、營區、廠區、礦區等綠化美化,改善人居環境;加強通道綠化、農田林網建設、流域水土保持生態治理,以及水系堤壩、河渠湖庫周邊綠化。

五、全面提高造林綠化質量。要遵循自然規律和經濟規律,尊重群眾意願,統籌生態、經濟、社會效益,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在維護好各類自然生態系統原真性完整性的前提下,以水定綠、量水而行,因地制宜、適地適樹,科學規範開展造林綠化,走科學、生態、節儉的綠化發展之路。要強化造林綠化科技支撐,加大科技成果推廣應用力度。強化基層林業科技推廣隊伍建設,提高造林綠化管理能力和業務水平。要適應疫情防控要求,採取熱線電話、編印簡易技術手冊等形式,創新開展技術培訓;組織科技特派員在做好防護前提下深入一線、駐守基層,精準開展技術指導;採用網絡、視頻、微信等方式提供專家遠程諮詢服務,指導基層科學造林綠化,提高造林綠化質量。

六、著力保護好造林綠化成果。要加強新造林管護,對新造幼林地實施封山育林、建設圍欄等護林設施,採取撫育管護、補植補造等措施,提高成活成林率。要及時開展森林撫育管理,加大退化林改造修復力度。要依法依規加強監督執法,強化野外火源監管,加大對亂砍濫伐、非法開墾、非法侵佔林地等破壞造林綠化成果的違法行為處置力度。不斷完善造林綠化後期經營管護制度,訂立護林公約,配備專職或兼職生態護林員,落實管護責任。採取有效措施加大松材線蟲病防治力度。要密切關注美國白蛾、沙漠蝗蟲等有害生物和鼠兔害發生趨勢,切實做好災害防控,保護造林綠化成果。

七、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地方各級人民政府要強化造林綠化工作主體責任,落實造林綠化目標責任制,在繼續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把春季造林綠化工作擺上突出位置。要做好造林資金投入、造林物資運輸等相關保障,合理安排造林綠化用地,做好與保護永久基本農田的銜接,及時研究解決工作推進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推動各項工作落實,確保造林綠化各項任務順利完成。各有關部門要密切配合,協同推進、有序開展疫情防控條件下春季造林綠化工作。發展改革、財政、自然資源、住房城鄉建設、交通運輸、水利、農業農村等部門要按照職責分工,做好計劃下達、資金投入、用地保障、轄區綠化等工作,林草部門要加強統籌協調、技術指導和服務支撐。

國務院辦公廳       

2020年3月22日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