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20-11-27 16:57:00
索 引 號: 000014349/2020-00121 主題分類: 衛生、體育\衛生
發文機關: 國務院 成文日期: 2020年11月14日
標  題: 國務院關於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的意見
發文字號: 國發〔2020〕15號 發佈日期: 2020年11月27日

索 引 號:

000014349/2020-00121

主題分類:

衛生、體育\衛生

發文機關:

國務院

成文日期:

2020年11月14日

標  題:

國務院關於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的意見

發文字號:

國發〔2020〕15號

發佈日期:

2020年11月27日


國務院關於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的意見

國發〔2020〕15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國務院各部委、各直屬機構:

愛國衛生運動是我們黨把群眾路線運用於衛生防病工作的成功實踐,是貫徹預防為主方針的偉大創舉。黨的十八大以來,愛國衛生運動進一步強化黨和政府領導,組織發動群眾開展了一系列活動,有效改善了城鄉環境衛生狀況,群眾健康素養顯著提升,疾病防控取得顯著成效。當前,愛國衛生工作仍存在一些薄弱環節,城鄉區域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仍然突出,工作方式方法比較單一,信息化程度還不高,基層機構和能力弱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暴露出愛國衛生工作在環境衛生長效管理、群眾組織動員和健康素養提升等方面仍存在短板。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愛國衛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繼承和發揚愛國衛生運動優良傳統,充分發揮愛國衛生運動的制度優勢、組織優勢、文化優勢和群眾優勢,將愛國衛生運動與傳染病、慢性病防控等緊密結合,全面改善人居環境,加快形成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有效保障人民群眾健康,提出以下意見。

一、總體要求

(一)指導思想。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堅持以人民健康為中心,政府主導、跨部門協作、全社會動員,預防為主、群防群控,豐富工作內涵,創新方式方法,總結推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有效經驗做法,突出問題和結果導向,強化大數據應用和法治化建設,著力改善人居環境,有效防控傳染病和慢性病,提高群眾健康素養和全民健康水平,為實現健康中國目標奠定堅實基礎。

(二)總體目標。公共衛生設施不斷完善,城鄉環境面貌全面改善,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廣泛普及,衛生城鎮覆蓋率持續提升,健康城市建設深入推進,健康細胞建設廣泛開展,愛祖國、講衛生、樹文明、重健康的濃厚文化氛圍普遍形成,愛國衛生運動傳統深入全民,從部門到地方、從社會到個人、全方位多層次推進愛國衛生運動的整體聯動新格局基本建立,社會健康綜合治理能力全面提高。

二、完善公共衛生設施,改善城鄉人居環境

(三)推進城鄉環境衛生綜合整治。以重點場所、薄弱環節為重點,全面推進城鄉環境衛生綜合整治,建立健全環境衛生管理長效機制,補齊公共衛生環境短板。推進農貿市場合理佈局和標準化建設,規範市場功能分區設置,逐步取消市場活禽交易,維護好市場及周邊環境衛生。加強小餐飲店、小作坊等食品生産經營場所環境衛生整治,推進餐飲業“明廚亮灶”。持續抓好城市老舊小區、城中村、城鄉結合部、背街小巷、建築工地等環境衛生管理。推進村莊清潔行動,深入持久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加強大氣、水、土壤污染治理,嚴格實行污染物排放總量控制,嚴厲打擊違法排污行為。逐步建立環境與健康調查、監測和風險評估制度,定期開展城鄉環境衛生狀況評價。

(四)加快垃圾污水治理。加強城市生活垃圾和污水處理設施建設,做好生活垃圾分類投放、分類收集、分類運輸、分類處理,逐步實現城市生活垃圾減量化和資源化、無害化處理。通過政策鼓勵、宣傳教育等,引導群眾主動參與垃圾分類。持續推進縣域生活垃圾和污水統籌治理,有條件的地方垃圾污水處理設施和服務向農村延伸。因地制宜加強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建設,確保污水不亂排。建立完善農村垃圾收運處置體系,開展垃圾源頭減量、就地分類和資源化利用。積極開展農業面源污染治理,推進農藥化肥減量增效、農膜回收利用、畜禽糞污和農作物秸稈資源化利用。加快醫療廢物處置設施建設,完善醫療廢物和污水處理。

(五)全面推進廁所革命。紮實推進農村戶用衛生廁所建設改造,引導農村新建住房配套建設衛生廁所,人口規模較大村莊配套建設公共衛生廁所,強化管理維護,逐步擴大廁所糞污無害化處理和資源化利用覆蓋面。推進學校廁所改造建設,提升規範化衛生管理水平,抓好糞污無害化處理。深入推進旅遊廁所提檔升級,提升管理維護水平。大力開展農貿市場、醫療衛生機構、客運站等重點公共場所廁所環境整治,有效改善廁所環境衛生狀況。

(六)切實保障飲用水安全。依法嚴格飲用水水源保護區管理。完善水源保護、自來水生産、安全供水全過程監管體系,加強對飲用水水源、水廠供水和用水點的水質監測。推進規模化供水工程建設以及人口分散區域的小型供水工程規範化改造,不斷提高農村供水保障水平。加快城市供水設施建設改造,提高供水能力,擴大供水範圍。加強城市二次供水規範化管理。

(七)強化病媒生物防制。健全病媒生物監測網絡,加強病媒生物監測,發生傳染病疫情時增加監測頻率、擴大監測範圍,及時掌握病媒生物密度、種屬和孳生情況,科學制定防制方案。堅持日常防制和集中防制、專業防制和常規防制相結合,積極開展以環境治理為主、藥物防制為輔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消除病媒生物孳生環境,切斷傳染病傳播途徑,有效防控登革熱、寨卡病毒病等媒介傳染病。強化病媒消殺隊伍建設,提升病媒生物防制能力。

三、開展健康知識科普,倡導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

(八)培養文明衛生習慣。廣泛開展健康科普進村鎮、進社區、進機關、進企業、進學校、進家庭活動,宣傳公共衛生安全、重大疾病防控及不同季節重點流行疾病防控等衛生健康知識,引導群眾踐行健康強國理念,推廣不隨地吐痰、正確規範洗手、室內經常通風、科學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注重咳嗽禮儀、推廣分餐公筷、看病網上預約等新冠肺炎疫時好習慣,築牢傳染病防控第一道防線。樹立良好的飲食風尚,深入開展減油、減鹽、減糖行動,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在機關、企事業單位和餐飲行業積極推廣分餐制,倡導聚餐使用公勺公筷。將健康教育納入國民教育體系,作為中小學素質教育的重要內容,以“小手拉大手”促進全社會形成文明衛生習慣。通過設立文明引導員、開展“隨手拍”等方式,形成約束有力的社會監督機制,促進文明衛生習慣長效化。及時借鑒推廣有關地方經驗,通過出臺法規規章強化落實個人公共衛生責任。

(九)倡導自主自律健康生活。充分利用愛國衛生月等各類活動,發揮權威專家作用,加大健康生活方式科普力度,引導群眾主動學習掌握健康技能,養成戒煙限酒、適量運動、合理膳食、心理平衡的健康生活方式,有效預防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針對婦女、兒童青少年、職業人群、老年人等人群及其關注的健康問題,做好精準宣傳和健康干預。以多種教育教學形式對學生進行健康干預,科學指導學生有效防控近視、肥胖等。利用人工智慧、可穿戴設備等新技術手段,開展參與式健康活動,推廣使用家庭健康工具包。加快無煙機關、無煙家庭、無煙醫院、無煙學校等無煙環境建設。健全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完善體育健身設施,實施國家體育鍛鍊標準,廣泛開展全民健身賽事活動,加強科學健身指導服務,營造良好的全民健身氛圍。

(十)踐行綠色環保生活理念。積極開展生態道德宣傳教育,引導群眾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切實增強節約意識、環保意識和生態意識。大力開展節約型機關、綠色家庭、綠色學校、綠色社區創建等行動,倡導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生活,引導群眾爭做生態環境的保護者、建設者。倡導珍惜水、電等資源能源,樹立愛糧節糧等意識,拒絕“舌尖上的浪費”。完善城市慢行系統,優先發展公共交通,加快構建綠色低碳交通體系,大力倡導綠色出行。倡導使用環保用品,推動塑料産品替代和限制使用,加快推進不可降解塑料袋、一次性餐具等的限制禁止工作,解決過度包裝問題。

(十一)促進群眾心理健康。加強心理健康科普宣傳,傳播自尊自信、理性平和、樂觀積極的理念和相關知識,引導形成和諧向上的家庭和社會氛圍。健全傳染病、地震、洪澇災害等突發公共事件處置中的社會心理健康監測預警機制,強化心理健康促進和心理疏導、危機干預。建立健全政府、社會組織、專業機構、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共同參與的心理健康諮詢服務機制,充分發揮“互聯網+”作用,為群眾提供方便可及的心理健康服務。加強心理健康服務志願者隊伍建設,支持拓展心理健康宣傳疏導等志願服務。

四、加強社會健康管理,協同推進健康中國建設

(十二)大力推進衛生城鎮創建。完善國家衛生城鎮創建標準,引導各地全面提升公共衛生環境設施建設和管理水平,營造乾淨整潔舒適的宜居環境。優化國家衛生城鎮評審流程,完善長效化動態管理機制,探索建立定期抽查制度。充分利用信息化技術手段開展國家衛生城鎮評審工作,切實提升工作效率,減輕基層負擔。按照國家有關規定,採取評比、表彰等措施鼓勵各地積極主動創建國家衛生城鎮,有效破解環境衛生管理難題,打造良好生活環境。

(十三)全面開展健康城市建設。適應經濟社會發展和健康中國建設需要,因地制宜開展健康城市建設,打造衛生城市升級版,建成一批健康城市建設樣板。修訂完善健康城市建設評價指標體系,將健康中國行動相關要求納入評價範圍,探索開展基於大數據的第三方評價,推動健康中國行動落地見效。推動各地把全生命週期健康管理理念貫穿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全過程各環節,健全完善相關法規規章,制訂出臺並不斷完善城市衛生健康、法治、教育、社會保障、交通、食品、藥品、體育健身、養老服務等各領域的綜合策略和干預措施。加快建設適應城鎮化快速發展、城市人口密集集中特點的公共衛生體系,強化健康風險防控,從源頭上消除影響健康的各種隱患。建立健康影響評估制度,推動各地系統評估各項經濟社會發展規劃、政策法規及重大工程項目對健康的影響,全力推動將健康融入所有政策。

(十四)加快健康細胞建設。制訂健康村鎮、健康社區、健康單位(企業)、健康學校、健康家庭等健康細胞建設標準,引導和規範各地健康細胞建設。鼓勵各地根據自身經濟發展水平、文化特點等,以整潔宜居的環境、便民優質的服務、和諧文明的文化為主要內容,培育一批健康細胞建設特色樣板,發揮輻射帶動作用。有針對性採取措施,著力推動全社會健康環境改善、健康服務優化、健康教育普及和健康行為養成,推動公共衛生服務下沉,築牢健康中國建設的微觀基礎。

五、創新工作方式方法,提升科學管理水平

(十五)加強法治化保障。推進實施基本醫療衛生與健康促進法、傳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規,落實相關工作要求。制定出臺全國層面的愛國衛生法規,將實踐證明行之有效的好經驗、好做法凝練提升為法律制度,進一步明確愛國衛生工作的目標任務、工作方法、管理措施和各方責任,指導各地及時修訂完善地方愛國衛生法規規章。完善愛國衛生工作相關技術標準,推進工作規範化、標準化。

(十六)強化社會動員。加快愛國衛生與基層治理工作融合,推動形成自上而下行政動員與自下而上主動參與結合、平戰結合的群眾動員機制。推進村(居)民委員會公共衛生委員會建設和社區網格化管理,以基層愛國衛生工作人員為主,以家庭醫生、計生專幹、專業社會工作者、物業服務人員、志願者等組成的兼職愛國衛生隊伍為輔,推動組建居民健康管理互助小組,提高基層公共衛生工作能力水平。依託鄉鎮人民政府(街道辦事處)、村(居)民委員會等基層組織及機關、企事業單位,發揮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群團組織作用,推廣週末大掃除、衛生清潔日活動及制定村規民約、居民公約等有效經驗,推動愛國衛生運動融入群眾日常生活。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等方式,支持社會組織、專業社會工作者和志願者積極參與。

(十七)加強政策研究和技術支撐。深入開展環境衛生治理、社會健康管理等愛國衛生政策理論研究,充分發揮社會組織、專業機構、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等作用,加強愛國衛生工作技術指導、政策諮詢和宣傳引導。建立健全專家諮詢制度,開展政策效果分析,推進愛國衛生專業技術開發,建立健全規範化的技術培訓制度。加強愛國衛生信息化建設,充分利用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新技術開展愛國衛生工作,提高科學決策和精細管理能力。

六、強化組織實施

(十八)加強組織領導。各地要進一步統一思想、提高認識,把愛國衛生工作列入政府重要議事日程,納入政府績效考核指標,常抓不懈推動工作落實。各部門要加強工作協調聯動,按照職責分工紮實部署推進本領域相關工作。各級愛國衛生運動委員會要把愛國衛生運動與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有機結合,制訂具體工作方案和計劃,明確責任分工、細化目標任務,確保各項工作取得實效。要及時總結和推廣各地各部門典型經驗和做法,建立定期通報機制,對工作突出、成效明顯的給予表揚,對作出重要貢獻的按照國家有關規定予以表彰,對措施不力、工作滑坡的給予批評並督促整改。

(十九)加強工作保障。各地要進一步強化愛國衛生工作體系建設,在部門設置、職能調整、人員配備、經費投入等方面予以保障,街道(鄉鎮)、社區(村)、機關、企事業單位要明確專兼職愛國衛生工作人員,推動愛國衛生各項工作落實到城鄉基層。加強愛國衛生工作人員能力建設,提高統籌謀劃、協調動員、科學管理等能力水平。

(二十)加強宣傳引導。充分利用各類媒體特別是互聯網、移動客戶端等新媒體,全方位、多層次宣傳愛國衛生運動,提升宣傳效果,凝聚全社會共識,引導群眾關心關注、積極參與。暢通監督渠道,主動接受社會和群眾監督,及時回應社會關切,認真解決群眾反映的問題,不斷提高群眾滿意度和獲得感,營造良好的社會氛圍。

(二十一)加強國際合作。積極參與全球衛生治理,圍繞全球公共衛生面臨的問題和挑戰,開展多層面國際交流合作,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加強與有關國際組織、世界各國的溝通交流與合作,學習借鑒健康城市、控煙等領域工作理念和經驗做法,講好愛國衛生運動的中國故事,不斷促進愛國衛生運動深入開展。

國務院

2020年11月14日

(此件公開發佈)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