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20-12-16 14:56:00
索 引 號: 000014349/2020-00128 主題分類: 綜合政務\政務公開
發文機關: 國務院應急管理辦公室 成文日期: 2020年11月26日
標  題: 2020年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檢查情況通報
發文字號: 發佈日期: 2020年12月16日

索 引 號:

000014349/2020-00128

主題分類:

綜合政務\政務公開

發文機關:

國務院應急管理辦公室

成文日期:

2020年11月26日

標  題:

2020年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檢查情況通報

發文字號:

發佈日期:

2020年12月16日



2020年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檢查情況通報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政務公開、加強數字政府建設的決策部署,持續推動各地區、各部門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健康有序發展,助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按照《國務院辦公廳秘書局關於印發政府網站與政務新媒體檢查指標、監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標的通知》要求,2020年7月—10月,國務院辦公廳政府信息與政務公開辦公室對各地區、各部門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及相關監管工作進行了檢查。現將有關情況通報如下:

一、總體情況

共檢查政府網站328個(含153個門戶網站),佔全國正在運行的政府網站總數的2.3%,總體合格率91.8%。92個地方政府門戶網站中,廣東、北京、湖南、四川、安徽、吉林6個省級政府門戶網站和茂名、密雲、合肥3個市(區)政府門戶網站得分靠前,江西、重慶、貴州、內蒙古、陜西、浙江、廣西7個省級政府門戶網站和廣元、長沙2個市級政府門戶網站得分較高。北京、天津、上海、江蘇、安徽、廣東、重慶7個地區的省、市、縣三級政府門戶網站均達到良好。61個國務院部門中,市場監管總局、國家發展改革委、水利部、交通運輸部等單位的政府門戶網站得分較高,公安部、中國氣象局、國家藥監局、稅務總局、農業農村部、應急部、海關總署等單位的政府門戶網站總體較好。

共檢查政務新媒體728個,其中地方政府及其部門開設的政務新媒體417個、國務院部門及其內設機構開設的政務新媒體311個,總體合格率91.9%。北京、天津等16個地區和外交部、教育部等39個國務院部門的政務新媒體合格率達100%。

本次檢查將各地區、各部門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監管工作納入考評。總的看,各地區、各部門積極落實監管責任,加強監督考核,基本實現常態化監管。其中,北京、天津、安徽等11個地區得分靠前;稅務總局、中國氣象局、國家民委等17個國務院部門得分靠前。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外交部等44個國務院部門均按季度對本地區、本部門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開展抽查巡查,並向社會公開抽查結果。北京、吉林、上海等11個地區和交通運輸部、稅務總局、中國氣象局等國務院部門每季度網站抽查比例均達100%。江蘇、安徽、江西、湖南等地區進一步規範政務新媒體監管,在加強內容建設的同時,關停整合功能重復或相近、長期不更新、用戶關注度低的政務新媒體。

二、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成為深化政務公開、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

今年以來,全國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積極圍繞中心工作聽民意、惠民生、解民憂,不斷深化政務公開、優化政務服務,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中發揮更大作用。

(一)積極主動作為,助力疫情防控與紓困惠企。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各級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快速響應、協同聯動,及時準確傳遞黨和政府權威聲音,解疑釋惑、回應關切、提振信心,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支持。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政府門戶網站均在顯著位置開設疫情防控專題專欄,第一時間集中發佈疫情信息。國家衛生健康委“健康中國”新媒體矩陣每日通報全國最新疫情,密集發佈防控工作動態,推送通俗易懂的科普知識和政策圖解。北京市政府門戶網站開設“復工復産”惠企政策兌現專題,為企業設立稅費減免、首貸服務、租金減免等專屬頁面。廣東省建設“粵企政策通”平臺,企業可精準查找相關政策、“一鍵申報”扶持資金等惠企項目。

(二)加強內容建設,“掌上看”、“指尖辦”成為常態。各地區、各部門積極運用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發佈政策措施,回應公眾關切,提供便捷服務,為企業和群眾建設“指尖上的網上政府”。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各級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第一時間轉載政府工作報告和“兩會”相關報道文章,深入解讀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政策舉措,半天時間發佈相關稿件約36萬條。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製作推出一系列關於養老金、失業保險金等熱點話題的回應解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系統新媒體矩陣聯動發佈,全網閱讀量超2億次。“國家移民管理局”微信公眾號運用圖片、視頻等形式宣傳《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境入境管理法》,內容鮮活、接地氣。吉林省延吉市醫療保障局“延吉醫療保障”微信公眾號通過文字、圖片等多種形式解讀群眾關心的醫保問題,讓政策易知易懂。浙江省“浙裏辦”移動客戶端推進“一證通辦”,群眾只需提交1份材料,就可辦理新生兒出生醫學證明、戶口、社保、醫保4個事項。“國家稅務總局”微信公眾號引入納稅服務平臺即時互動功能,智慧答覆網民政策諮詢,支持便捷開票,讓稅收服務觸手可得。

(三)加快集約共享,推進數據匯聚融通、應用百花齊放、平臺安全運行。據初步統計,已有39.5%的地方政府網站遷入省(自治區、直轄市)集約化平臺運行,基層網站“散小孤弱”、重復建設等問題得到初步解決,技術及安全運維壓力得到緩解。11個集約化試點地區通過建設統一信息資源庫,深化數據融通、服務融通、應用融通,構建“24小時不打烊網上政府”的數據底座,大力推進政策信息“一網通查”、互動交流“一網通答”、辦事服務“一網通辦”、數據資源“一網通管”。北京市、湖南省、廣東省等對本地區政府網站信息資源進行大數據分析,研究匯總社情民意關注熱點,量化評估政府施政效果,為科學決策提供參考。此外,集約化工作有力提升了政府網站內容保障和安全防護能力,網站規範性、可靠性顯著增強,本次檢查中未發現試點地區有不合格網站。

(四)完善功能渠道,更好保障群眾知情權、參與權、監督權。不少地方和部門把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作為聯絡群眾、服務群眾、接受群眾監督的重要渠道。98.0%的政府門戶網站開設了政策解讀欄目,63.4%做到解讀稿與相關政策文件聯動發佈,45.1%在5個工作日內對簡單常見諮詢作出答覆,20.3%能在1個工作日內答覆。安徽省各區縣政府門戶網站開設部門和鄉鎮街道政務公開專欄,集中公開基層政策文件及工作動態等信息。廣西壯族自治區等政府門戶網站搭建功能豐富靈活的應用庫,針對企業和群眾辦事高頻事項推出專題服務。四川省、貴州省、農業農村部、應急部、市場監管總局等政府門戶網站把辦事服務事項設立依據與政策文件庫打通,提供一體化信息服務。江蘇省、山東省、湖南省、國家發展改革委等政府門戶網站整合各類互動、服務平臺用戶入口,實現統一身份認證。吉林省、河南省、交通運輸部等政府門戶網站提供在線智慧問答服務,常見問題“秒回”。

三、一些地方和部門運用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的能力水平有待提高

(一)內容保障機制有待健全。個別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仍然存在信息不更新、服務不實用、互動不回應等問題。如雲南省“昆明市西山區政府”網存在多個空白欄目,浙江省“浙江公路”微博3年未更新,國家糧食和儲備局“國儲廣東”微信公眾號自2017年開通以來只發佈了6條信息,且與工作職責無關,上海市楊浦區“睦鄰延吉”移動客戶端各頻道內容為空白,湖北省“荊門市人民政府”移動客戶端安裝後無法打開,“國家煤礦安全監察局”網未提供審批事項辦理入口,山西省“靈丘縣人民政府”網服務事項內容不準確等。此外,抽查的政府門戶網站中52.3%存在辦事指南不規範、內容不完整等問題,少數網站仍未建立聽民意、匯民智渠道,企業和群眾在線辦事、諮詢政策存在困難。

(二)政策解讀水平有待提升。一些地方和部門政策解讀針對性不強,沒有向群眾講清講透政策措施的重點要點和公眾關心的問題,未能發揮好增進共識、贏得支持和推進落實的作用。如河北省“讚皇縣人民政府”網解讀稿大篇幅照抄照搬文件,無實質性解讀內容;四川省“色達縣人民政府”網、青海省“同德縣人民政府”網未發佈對本級政府文件的解讀;湖北省“枝江市人民政府”網未開設政策解讀欄目等。

(三)監督管理責任有待落實。檢查發現,62.5%的地方、37.8%的國務院部門未督促本地區、本部門政府網站規範公開有關網站工作年報。部分地方和部門未嚴格執行政府網站域名管理規定。一些部門未按要求開展常態化監管。除北京市、天津市、安徽省、山東省、貴州省、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外,其餘地區未將部分信用類網站、機構改革後新開設的網站等納入監管。一些部門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監管工作僅止步于解決內容不更新等底線問題,未嚴格對照檢查指標提升服務水平。部分單位在政務新媒體摸底普查工作中存在漏報、誤報等問題。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日常監管。要始終堅持把政治建設放在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工作的首要位置,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持續加強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管理,健全日常監管體系,完善常態化通報機制,不斷提升工作實效。

(二)進一步加強內容建設,提升服務水平。全過程推進政務公開,在確保內容及時更新的同時,更加注重信息質量,持續深入推進決策、執行、管理、服務、結果公開,努力實現群眾需要的信息觸手可得。加強對中央重要決策部署的發佈和解讀工作,各級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要整體聯動、協同發聲。全方位回應社會關切,暢通互動回應渠道,及時了解社會關注熱點,做到群眾有所呼、政府有所應。全流程優化政務服務,著力提升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在線辦事體驗,推進數據同源、服務同根,實現一次認證、一網通辦。全鏈條加強政務信息管理,持續推進集約化建設,加強個人信息保護,以信息資源共享共用推動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整體服務水平提升。

(三)進一步夯實管理基礎,及時發現和解決突出問題。依託全國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報送系統,建立完善全面準確、動態更新的基本信息庫。強化政務新媒體開辦、下線、登出等管理機制,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僵屍”、“空殼”等“指尖上的形式主義”問題,有序開展清理整合,切實減輕基層負擔。

各地區、各部門要認真學習借鑒本次通報中的典型經驗做法,結合實際改進工作,對照發現的問題舉一反三,抓好自查整改。整改情況和本地區、本部門第四季度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檢查情況,請於2021年1月31日前報送國務院辦公廳政府信息與政務公開辦公室。


附件:1.抽查評分較高的政府門戶網站名單

   2.1個工作日內在線答覆留言的政府門戶網站名單

   3.政務新媒體抽查合格率達100%的地方和部門名單

   4.政府網站與政務新媒體監管工作情況

2020年11月26日

(本文有刪減)



附件1


抽查評分較高的政府門戶網站名單



  

   

超過120分
      (2個)

“廣東省人民政府”網、“北京市人民政府”網

110—120分
      (7個)

廣東省“茂名市人民政府”網、“北京市密雲區人民政府”網、“湖南省人民政府”網、“四川省人民政府”網、“安徽省人民政府”網、“吉林省人民政府”網、安徽省“合肥市人民政府”網

100—109分
      (13個)

地方政府
      門戶網站
      (9個)

“江西省人民政府”網、“重慶市人民政府”網、“貴州省人民政府”網、四川省“廣元市人民政府”網、“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政府”網、湖南省“長沙市人民政府”網、“陜西省人民政府”網、“浙江省人民政府”網、“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門戶網站”

國務院部門
      門戶網站
      (4個)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網、“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網、“中華人民共和國水利部”網、“中華人民共和國交通運輸部”網




附件2


1個工作日內在線答覆留言的政府門戶網站名單



  

網 站 名 稱

地方政府
      
門戶網站
      
(25個)

“北京市密雲區人民政府”網、“天津市紅橋區人民政府”網、河北省“辛集市人民政府”網、內蒙古自治區“烏海市人民政府”網、遼寧省“喀左縣人民政府門戶網站”、“吉林省人民政府”網、吉林省“遼源市人民政府”網、江蘇省“江陰市人民政府”網、浙江省“麗水市人民政府”網、浙江省“雲和縣人民政府”網、“安徽省人民政府”網、安徽省“馬鞍山市博望區人民政府”網、福建省“廈門市人民政府”網、“江西省人民政府”網、“河南省人民政府”網、“湖北省人民政府”網、“廣東省人民政府”網、“海南省人民政府”網、“重慶市人民政府”網、“四川省人民政府”網、四川省“廣元市人民政府”網、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網、“雲南省人民政府”網、陜西省“延安市人民政府”網、“寧夏回族自治區人民政府”網

國務院部門
      
門戶網站
      
(6個)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網、“中華人民共和國工業和信息化部”網、“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安部”網、“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網、“國家外匯管理局”網、“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網




附件3


政務新媒體抽查合格率

達100%的地方和部門名單


一、地方(16個)

北京、天津、河北、內蒙古、黑龍江、江蘇、安徽、福建、江西、山東、河南、湖南、廣東、廣西、陜西、青海

二、國務院部門(39個)

外交部、教育部、科技部、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民委、民政部、財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自然資源部、生態環境部、交通運輸部、水利部、農業農村部、商務部、退役軍人部、應急部、人民銀行、審計署、海關總署、廣電總局、國家統計局、國家國際發展合作署、國家醫保局、國管局、國務院港澳辦、中科院、中國氣象局、銀保監會、國家能源局、國家國防科工局、國家煙草局、國家移民局、國家林草局、國家鐵路局、國家郵政局、國家文物局、國家中醫藥局、國家外匯局、國務院扶貧辦



附件4


政府網站與政務新媒體監管工作情況



工作情況

(自治區、直轄市)/部門

評分達100
      
110

      
28個)

地方
      
11個)

北京、天津、安徽、上海、廣東、吉林、福建、陜西、重慶、四川、貴州

國務院部門
      
17個)

稅務總局、中國氣象局、國家民委、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國家糧食和儲備局、國家文物局、國家煙草局、國家能源局、中科院、農業農村部、國家衛生健康委、水利部、銀保監會、國家信訪局、國家國防科工局、國家鐵路局、國家外匯局

每季度網站
      
抽查比例均
      
100%
      
17個)

地方
      
11個)

北京、吉林、上海、湖南、廣東、海南、重慶、貴州、青海、寧夏、新疆

國務院部門
      
6個)

交通運輸部、稅務總局、中國氣象局、國家能源局、國家煙草局、中國民航局

不合格
      13個)

民政部、住房城鄉建設部、文化和旅遊部、退役軍人部、廣電總局、國家醫保局、國務院參事室、國管局、國務院港澳辦、中國社科院、國家中醫藥局、國家礦山安全監察局,新疆生産建設兵團


注:每季度網站抽查比例均達100%的國務院部門僅統計有垂直管理機構的單位。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解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