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22-01-28 16:55:00
索 引 號: 000014349/2021-00147 主題分類: 市場監管、安全生産監管\其他
發文機關: 國務院 成文日期: 2021年12月31日
標  題: 國務院關於印發計量發展規劃(2021—2035年)的通知
發文字號: 國發〔2021〕37號 發佈日期: 2022年01月28日

索 引 號:

000014349/2021-00147

主題分類:

市場監管、安全生産監管\其他

發文機關:

國務院

成文日期:

2021年12月31日

標  題:

國務院關於印發計量發展規劃(2021—2035年)的通知

發文字號:

國發〔2021〕37號

發佈日期:

2022年01月28日


國務院關於印發計量發展規劃

(2021—2035年)的通知

國發〔2021〕37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國務院各部委、各直屬機構:

現將《計量發展規劃(2021—2035年)》印發給你們,請認真貫徹執行。

國務院

2021年12月31日

(此件公開發佈)



計量發展規劃(2021—2035年)


計量是實現單位統一、保證量值準確可靠的活動,是科技創新、産業發展、國防建設、民生保障的重要基礎,是構建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的重要支撐。為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進一步夯實計量基礎,提升計量能力和水平,全面開啟計量事業發展新征程,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制定本規劃。

一、編制背景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計量事業得到快速發展。基礎性、前沿性和共性計量科研成果大量涌現,建成185項國家計量基準和6.2萬餘項社會公用計量標準,標準物質供給數量持續增長,量值傳遞溯源體系更加完善,獲得國際承認的校準測量能力達1779項,位居世界前列,我國成為全球有能力參與駕馭國際原子時的8個國家之一。計量監管體系不斷健全,全社會計量意識日益增強,計量在國民經濟社會發展中的作用更加凸顯。

2018年國際單位制基本單位全面採用物理常數定義,國際測量技術規則與格局將予重構,由此帶來的影響廣泛而深遠。隨著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各領域對精準測量測試的需求與計量供給不充分、不平衡、不全面之間的矛盾日益突出,部分領域量值傳遞溯源能力還存在空白,關鍵計量測試技術有待突破,計量監管思路和模式有待進一步創新,計量社會共治亟需加強。實施計量優先發展戰略,加強計量基礎研究,強化計量應用支撐,提升國家整體計量能力和水平已成為提高國家科技創新能力、促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

二、總體要求

(一)指導思想。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緊緊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統籌發展和安全,以國家重大需求為牽引,以重大技術突破為主攻方向,充分調動社會各方資源和力量,加強計量頂層制度設計,加快構建國家現代先進測量體系,為引領科學技術進步、促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強有力的計量基礎支撐和保障。

(二)基本原則。

堅持創新突破、改革引領。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國家重大需求,大力加強計量科技創新,加大基礎、前沿和應用領域計量薄弱環節技術研究,推動計量産學研協同創新。探索建立新型計量監管模式和思路,推動計量制度改革,提升計量管理能力和水平。

堅持需求牽引、供給提升。面向經濟主戰場和重大民生需求,圍繞計量供給不充分、不平衡、不全面的問題,加強計量基礎能力建設,強化計量服務支撐,提升計量自主可控能力和水平,培育計量新業態、發展計量新模式,形成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的計量發展新機制。

堅持政府統籌、市場驅動。突出計量戰略資源地位,加強政府對計量事業發展的全局性謀劃、戰略性佈局、整體性推進。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強化市場主體地位,培育計量校準、測試等高技術服務業,規範各類市場計量行為,促進市場健康有序發展。

堅持協同融合、開放共享。充分調動各方資源和積極性,著力完善橫向協同、縱向貫通的計量工作協調推進機制,形成全社會共建、共治、共享的計量發展新格局。加強國際交流,促進開放合作,推進計量基礎設施互聯互通。

(三)發展目標。到2025年,國家現代先進測量體系初步建立,計量科技創新力、影響力進入世界前列,部分領域達到國際領先水平。計量在經濟社會各領域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顯,協同推進計量工作的體制機制進一步完善。

計量科學技術水平不斷提升。加強量子計量、量值傳遞扁平化和計量數字化轉型技術研究,建立國際一流的新一代國家計量基準,攻克一批關鍵計量測試技術,研製一批具有原創性成果的計量標準裝置、儀器儀錶和標準物質,建設一批國家計量科技創新基地和先進測量實驗室,培養造就一批具有國際影響力的計量科研團隊和計量專家隊伍,確保國家校準測量能力處於世界先進水平。

計量服務保障能力持續增強。計量在國家重大戰略中的基礎支撐和保障作用更加突出,計量測試服務能力基本覆蓋重要産業發展領域。在戰略性新興産業、現代服務業等重點領域建立一批國家産業計量測試中心,研製一批專用計量測試設備,形成一批專用計量測試方法和標準規範,計量服務經濟社會各領域高質量發展體系日趨完善。

計量監督管理體制逐步完善。推動計量法和配套法規規章的制修訂,構建適應時代發展的法律法規體系。充分運用大數據、區塊鏈、人工智慧等現代技術,探索建立新型計量監管模式和制度,推動監管重點從管器具向管數據、管行為、管結果的全鏈條計量監管體制轉變。社會各方計量溯源性意識得到明顯增強,開放共享的計量協同發展機制基本建立並不斷完善。

展望到2035年,國家計量科技創新水平大幅提升,關鍵領域計量技術取得重大突破,綜合實力躋身世界前列。建成以量子計量為核心、科技水平一流、符合時代發展需求和國際化發展潮流的國家現代先進測量體系。




三、加強計量基礎研究,推動創新驅動發展

(四)加強計量基礎和前沿技術研究。加強計量學基礎理論和核心技術的原始創新。實施“量子度量衡”計劃,重點研究基於量子效應和物理常數的量子計量技術及計量基準、標準裝置小型化技術,突破量子傳感和芯片級計量標準技術,形成核心器件研製能力。研究人工智慧、生物技術、新材料、新能源、先進製造和新一代信息技術等領域精密測量技術。開展測量不確定度、測量程序與有效性評價、計量作用機理和效能評價等理論研究。




(五)開展計量數字化轉型研究。推動計量數字化轉型,加強數字國際單位制建設,推行國際公認的數字校準證書。推動跨行業、跨領域計量數據融合、共享與應用,建設國家計量數據中心,加強計量數據統計、分析和利用,強化計量數據的溯源性、可信度和安全性。在生命健康、裝備製造、食品安全、環境監測、氣候變化等領域培育一批計量數據建設應用基地,建設國家標準參考數據庫。規範計量數據使用,推動計量數據安全有序流動。

(六)開展新型量值傳遞溯源技術研究。針對複雜環境、實時工況環境和極端環境的計量需求,研究新型量值傳遞溯源方法,解決綜合參量的準確測量難題。建立扁平化場景高適應性的量值溯源體系。研究數字化模擬測量、工業物聯、跨尺度測量、複雜系統綜合計量等關鍵技術。加強國家標準物質在製備、定值、保存、溯源評價及量值傳遞應用新模式等方面的全壽命週期、系統性研究與評價。加快推進計量基準、計量標準及標準物質智慧化、網絡化技術的研究和應用。




(七)加強關鍵共性計量技術研究。加快開展量熱技術、數字化模擬測量技術、工況環境監測技術等基礎共性計量技術研究。加強智慧化計量校準技術研究,開展計量軟體功能安全測評等關鍵技術研究和應用。加強高精度、集成化、微型化、智慧化的新型傳感技術研究,攻克高端計量測試儀器設備核心關鍵部件和技術。建立有利於計量新技術、新方法向産業轉移的服務平臺。

(八)構建良好計量科技創新生態。強化國家級科研機構導向作用,發揮綜合性、行業性科研院所引領作用,建設一批高水平先進計量基礎設施,打造突破型、引領型、平臺型的先進計量測試實驗室。充分發揮企業、科研院所和高校等計量優勢資源力量,建立一批計量科技創新基地。加大産學研用計量科技合作,推動計量科技成果轉化應用,構建計量、質量、標準、知識産權等融合聯動的計量科技成果轉化服務體系。

四、強化計量應用,服務重點領域發展

(九)支撐先進製造與質量提升。實施製造業計量能力提升工程,建立一批先進製造業發展急需的高準確度、高穩定性計量基準、標準。在戰略性新興産業和現代服務業等領域,建設一批國家産業計量測試中心和聯盟,搭建計量公共服務平臺,聚焦製造業領域測不了、測不全、測不準難題,加強關鍵計量測試技術、測量方法研究和裝備研製,為産業發展提供全溯源鏈、全産業鏈、全壽命週期並具有前瞻性的計量測試服務。開展産業計量基礎能力提升行動,實施工業強基計量支撐計劃,充分發揮計量對基礎零部件(元器件)、基礎材料、基礎工藝的技術支撐和保障作用。研究建立國家工業計量基礎數據庫,加強工業製造領域計量檢定、校準、測試和檢測數據的採集、管理和應用。




(十)服務高端儀器發展和精密製造。加強高端儀器設備核心器件、核心算法和核心溯源技術研究,推動關鍵計量測試設備國産化。推動量子芯片、物聯網、區塊鏈、人工智慧等新技術在計量儀器設備中的應用。加強高精度計量基準、標準器具的研製和應用,提升計量基準、標準關鍵核心設備自主可控率。加強色譜儀、質譜儀、掃描電子顯微鏡、高精度原子重力儀等高端通用儀器設備研製,加快面向智慧製造、環境監測、國防等領域專用計量儀器儀錶的研製和推廣使用。加快量子傳感器、太赫茲傳感器、高端圖像傳感器、高速光電傳感器等傳感器的研製和應用。實施儀器設備質量提升工程,強化計量在儀器設備研發、設計、試驗、生産和使用中的基礎保障作用。建立儀器儀錶計量測試評價制度。建立儀器儀錶産業發展集聚區,培育具有核心技術和核心競爭力的國産儀器儀錶品牌。

(十一)提升航空、航天和海洋領域計量保障能力。建立完善航空、航天、海洋等領域計量保證與監督體系,加強産品型號總計量師系統建設。推動航空裝備計量數字化、體系化發展,健全全産業鏈、全壽命週期計量評價體系,為航空裝備發展提供一體化計量測試技術支撐。研究建立空間計量技術體系,提升空間領域計量保障能力和航天裝備質量控制水平,補齊關鍵、特色參數指標計量測試能力短板。開展海上衛星導航設備、海洋裝備測量測試技術研究,提升海洋裝備數字化測量能力。健全海洋立體觀測、生態預警、深海氣候變化、生物多樣性監測等領域計量保障體系。

(十二)服務人工智慧與智慧製造發展。加強人工智慧計量基礎理論、評估方法和技術研究,開發用於評測人工智慧系統性能的參考數據集。研究智慧基礎設施計量測試技術,形成各領域通用的人工智慧計量體系框架、接口與方法、標準規範。開展工業機器人機械系統、控制系統、驅動系統等關鍵計量測試技術研究,提升智慧工業控制系統整體測量性能。建立適用於智慧製造、智慧交通、智慧安防等領域的智慧水平評價標準和計量測試平臺,提升數據和知識協同驅動的計量測試能力。

(十三)服務數字中國建設。加強計量與現代數字技術、網絡技術以及産業數字化科研生産平臺聯動。針對工業先進製造,加快基於協調世界時(UTC)的分佈式可靠時間同步技術、時空敏感網絡、傳感器動態校準等數字計量設施建設。以量值為核心,提升數字終端産品、智慧終端産品計量溯源能力。開展智慧傳感器、微機電系統(MEMS)傳感器等關鍵參數計量測試技術研究,提升物聯網感知裝備質量水平,打造全頻域、全時段、全要素的計量支撐能力。

(十四)支撐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實現。完善溫室氣體排放計量監測體系,加強碳排放關鍵計量測試技術研究和應用,健全碳計量標準裝置,為溫室氣體排放可測量、可報告、可核查提供計量支撐。建立碳排放計量審查制度,強化重點排放單位的碳計量要求。在城市和園區開展低碳計量試點。建立完善資源環境計量體系,建設一批國家能源、水文水資源和環境計量中心,推進能耗、水資源、環境監測系統建設,加強能源資源和環境計量數據分析挖掘和利用。加快推進能源資源計量服務示範工程建設,引導和培育能源資源和環境計量服務市場。




(十五)服務大眾健康與安全。加快醫療健康領域計量服務體系建設,圍繞疾病防控、生物醫藥、診斷試劑、高端醫療器械、康復理療設備、可穿戴設備、營養與保健食品等開展關鍵計量測試技術研究和應用。加強體育設施和器材計量技術研究和測試服務,促進體育産業高質量發展。完善地質和海洋災害、地震、洪澇乾旱、森林草原火災等自然災害防禦的計量保障體系,提高防災、減災、救災計量能力。加強危險化學品、礦山、建築施工、地質勘查等安全生産相關計量器具的研製生産和監督管理。加強公共安全領域計量服務體系建設,開展交通安全、社會穩定和安全等領域關鍵計量測試技術研究和應用,推進交通監管設備、警用裝備、刑事技術産品等計量測試基礎設施建設。




(十六)提升交通運輸計量保障能力。面向我國鐵路、公路和水路領域重大工程、重大裝備、重要運營線路計量需求,開展交通一體化綜合檢測、監測設備量值溯源和保證技術研究,開展智慧計量技術攻關與先進測量裝備研發,持續提升計量對交通運輸的技術保障能力,服務智慧交通建設。加強鐵路、公路、水運、民航領域相關計量測試技術、測試方法研究,研製相關測試設備。加強船舶和港口領域計量保障,提升港口物流效率和安全環保水平。開展新能源汽車電池、充電設施等計量測試技術研究和測試評價,加強智慧汽車計量測試方法研究和基礎設施建設。

五、加強計量能力建設,賦能高質量發展

(十七)構建新型量值傳遞溯源體系。適應國際單位制量子化變革發展和數字化、扁平化量值傳遞溯源新要求,構建依法管理的量值傳遞體系和市場需求導向的量值溯源體系。強化量值傳遞體系的法制保障和基礎保障,科學規劃計量基準、標準建設,填補應用領域的量值傳遞空白,確保體系完整、有效運行。以技術能力水平為主要標準,構建更加科學、高效、開放、靈活的國家量值溯源體系,優化量值溯源網絡,提升量值溯源效能。鼓勵和推動社會資源參與市場化、競爭性量值溯源技術服務。

(十八)提升計量基準能力水平。推動國家計量基準與原創性、引領性基礎研究融通發展,增強國家計量基準自主可控能力,創新國家計量基準全鏈條管理機制。瞄準國際先進水平,以量子效應和物理常數為基礎,建立原子時標基準、能量天平法質量基準和熱力學溫度基準等新一代國家計量基準。實施國家計量基準強基工程,強化量值源頭能力供給,全面提升國家最高測量能力。

(十九)推進計量標準建設。改革計量標準體系架構,統籌考慮技術能力和現實需求,建立國家計量標準、社會公用計量標準、部門行業計量標準、企事業單位計量標準為主體的層次分明、鏈條清晰的計量標準基礎設施網絡。實施計量標準能力提升工程,在重點領域新建一批國家計量標準,加快推進各級各類計量標準技術改造和升級換代。建立嵌入式、芯片級、小型化的計量標準,推動對製造過程的實時在線測量和最佳控制。




(二十)加大標準物質研製應用。建立完善以國家基準物質、國家標準物質和工作標準物質為主要組成部分的標準物質體系。實施標準物質能力提升工程,加快生命科學、生物醫藥、環境監測、食品安全、自然資源、刑事司法等重點領域的標準物質研製和應用。加強標準物質監管能力建設和關鍵共性技術研究,提升標準物質不確定度水平。探索建立標準物質質量追溯制度,建設一批標準物質量值核查驗證實驗室,建立標準物質質量追溯平臺,形成研發、生産、應用全壽命週期的監管能力。




(二十一)加快計量技術機構建設。深化計量技術機構改革創新發展,優化整合國家計量技術機構、區域國家計量測試中心、地方各級計量技術機構和行業主管部門專業計量技術機構。大力推動國家計量技術機構創新發展,通過組織開展重大測量原理、方法前沿技術攻關,建立量子計量基準並保持國際等效,提供一流的量值溯源和測量服務,支撐國家科技創新、工業競爭力提升和經濟社會發展。充分發揮省級人民政府和行業主管部門計量基礎設施規劃建設自主權,加強普惠性、基礎性和公益性計量基礎設施建設。提升計量技術機構服務市場的能力和水平,推動形成一批專業領域服務平臺,培育一批專業化、社會化、網絡化的服務機構,為經濟社會發展和行業創新提供計量測試服務。




(二十二)加強計量人才隊伍建設。依託重大科研項目、重點建設平臺,加大學科帶頭人培養力度,著力培養具有世界科技前沿水平的高層次計量領軍人才。吸收引進國際計量人才,支持培養青年科技人才,打造一批計量科技創新團隊。實施計量專業技術人才提升行動,建設計量公共教育資源開發、培訓平臺和實訓基地。加強計量領域相關職業技能等級認定,改革註冊計量師職業資格管理模式,推進註冊計量師職業資格與工程教育專業認證、職稱、職業技能等級、職業教育學分銀行等制度有效銜接。鼓勵計量技術機構創新崗位設置,建立首席計量師、首席工程師、首席研究員等聘任制度。建立國際組織計量人才庫和國際計量合作專家團隊,支持科技人員開展多層次國際計量交流合作。

(二十三)完善企業計量體系。引導企業建立完善與其科研、生産、經營相適應的計量管理制度和保障體系,加大計量投入,加強計量科技創新和人才培養,強化對工業測量過程、測量數據的管理,鼓勵其通過測量管理體系認證。建立企業計量能力自我聲明制度,開展工業企業計量標桿示範。發揮龍頭企業和各類計量技術服務機構引領帶動作用,實施中小企業計量夥伴計劃,全面提升産業鏈相關中小企業計量保證能力。鼓勵社會各方加強對企業計量發展的資金投入和支持,健全激勵企業增加計量投入的普惠性政策體系,對企業新購置的計量器具,符合國家有關規定的,允許一次性計入當期成本費用,在計算應納稅所得額時扣除。

(二十四)推動區域計量協調發展。建立與國家重大區域發展戰略相適應的區域計量發展統籌機制,推進國家重大區域發展戰略計量服務協同平臺建設,研究建立區域計量數據協同應用中心。積極發揮區域國家計量測試中心的作用,完善區域量值傳遞溯源體系。強化區域計量科技創新合作,開展區域性計量比對活動,推進區域計量能力、結果互認。優化區域計量發展互助機制,加大計量技術指導幫扶、計量項目援建力度,縮小區域計量發展差距,推動區域計量協調發展。

(二十五)支撐質量基礎設施一體化發展。積極發揮計量、標準、檢驗檢測、認證認可等國家質量基礎設施的協同作用,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一體化質量基礎支撐服務。推動計量與標準、檢驗檢測、認證認可領域相關技術規範和標準的相互參考借鑒和共享共用,以精準計量推動標準數據和方法的科學驗證。強化檢驗檢測、認證認可領域計量溯源性要求。深化國家質量基礎設施協同服務及應用示範創新,在關鍵領域形成“計量—標準—檢驗檢測—認證認可”全鏈條整體技術解決方案。

(二十六)加強計量國際交流合作。深度參與國際計量發展戰略和規劃制定,積極參與和主導國際計量規則和規範制修訂。加強與世界主要國家和地區計量交流合作,建立健全雙多邊交流合作機制,加快計量雙多邊互認進程。加強對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計量援助和知識傳播,規劃和實施一批重點計量援助項目,幫助發展中國家提升計量能力和水平。積極參與國際計量比對,穩步提升國際互認的計量校準測量能力。積極推行國際法制計量組織(OIML)證書互認制度,不斷擴大互認範圍,增加OIML證書指定實驗室。

六、加強計量監督管理,提升計量監管效能

(二十七)完善計量法律法規體系。借鑒國際先進計量立法經驗,推動計量法及相關配套法規規章的制修訂。補充完善計量校準、標準時間、産業計量、計量數據等方面的法規規章,推動相關監管制度的建立和實施。動態調整國家實施強制管理的計量器具目錄,完善部門行業專用計量器具目錄製定規則。加強國家、部門行業和地方計量技術委員會建設,建立完善以國家計量技術規範為主體、部門行業和地方計量技術規範為補充的計量技術規範體系。建立計量技術規範與計量標準建設協調機制,開展計量技術規範制修訂、實施和效果評估。積極採用國際計量規範,提升我國計量技術規範的國際化水平。

(二十八)推動計量監管制度改革。堅持一般監管與重點治理相結合,深化計量監管制度改革。探索建立智慧計量器具實時監控、失準更換和監督抽查相結合的新型監管制度。推動對計量器具、測量軟體、測量系統等進行綜合計量評價。健全計量比對工作機制和管理模式,培育一批國家級計量比對中心。加強標準物質監管制度建設。積極推行國家法定計量單位,規範量和單位使用。推動對基礎研究和科技攻關項目量值準確性、可靠性計量評價,對重點實驗室、重點工程、國家重大專項開展量值保障能力驗證。落實市場主體計量風險管控主體責任,強化計量風險防範意識,快速有效處置計量突發事件。

(二十九)強化民生計量監督管理。實施計量惠民工程,加強供水、供氣、供熱、電力、通信、公共交通、物流配送、防災避險等相關計量基礎設施建設,提升基層民生計量保障能力。面向精準醫療、可穿戴設備、體育健身、養老等民生領域,完善相關計量保障體系,夯實高品質生活的計量基礎。圍繞食品安全、貿易結算、醫療衛生、生態環境等領域的計量監管需求,加強計量器具強制檢定能力建設。持續開展對集貿市場、加油站、餐飲業、商店和眼鏡店等的專項監督檢查,加強對定量包裝商品的計量監督。圍繞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強化鄉村民生計量保障,加大對涉農物資的計量監管,推動計量技術服務向農村地區延伸。

(三十)創新智慧計量監管模式。充分運用大數據、區塊鏈、人工智慧等技術,探索推行以遠程監管、移動監管、預警防控為特徵的非現場監管,通過器具智慧化、數據系統化,積極打造新型智慧計量體系。推廣新型智慧計量監管模式,建立智慧計量監管平臺和數據庫。鼓勵計量技術機構建立智慧計量管理系統,推動設備的自動化、數字化改造,打造智慧計量實驗室。推廣智慧計量理念,支持産業計量雲建設,推動企業開展計量檢測設備的智慧化升級改造,提升質量控制與智慧管理水平,服務智慧工廠建設。

(三十一)推進誠信計量分類監管。完善誠信計量體系,建立以經營者自我承諾為主、政府部門推動為輔、社會各界監督為補充的誠信計量管理模式。在商業、服務業等領域全面開展誠信計量行動,強化市場經營主體責任,推行經營者誠信計量自我承諾,開展誠信計量示範活動。加強基於區塊鏈技術的誠信計量社會共治可信服務平臺建設,完善數據可信、服務透明的誠信計量信息公開機制。建立市場主體計量信用記錄,推進計量信用分級分類監管、“雙隨機、一公開”監管落實。

(三十二)加強計量執法體系建設。加強計量執法協作,建立健全查處重大計量違法案件快速反應機制和執法聯動機制。加強計量作弊防控技術和查處技術研究,嚴厲查處製造、銷售和使用帶有作弊功能計量器具的違法行為。規範計量服務行為,嚴厲打擊偽造計量數據、出具虛假計量證書和報告的違法行為。加強計量業務監管與綜合執法的銜接,加快信息共享,提升執法效率。加強計量執法隊伍建設,提升計量執法裝備水平。做好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加大對計量違法行為的打擊力度。對舉報計量違法行為的單位和個人,按照國家有關規定予以獎勵。

(三十三)推動計量服務市場健康發展。充分利用市場資源和力量,吸納各類社會組織參與法制計量工作,構建多元、開放的法制計量新格局。借鑒國際校準測量能力互認制度,探索建立中國校準測量能力承認制度。大力發展計量校準、計量測試、産業計量等高技術服務新興業態,培育和壯大專業化計量技術服務市場,不斷滿足市場多樣化、個性化需求。強化對高校、科研院所所屬實驗室及第三方檢驗檢測機構在用儀器設備的計量溯源性要求,保障科研成果的有效性和測試結果的可信度。

七、保障措施

(三十四)加強組織領導。堅持黨對計量工作的全面領導,把黨的領導貫穿于規劃實施全過程。地方各級人民政府要高度重視計量工作,把計量事業發展與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實施有效銜接,結合經濟社會發展實際,制定具體的實施細則和要求,明確計量發展重點,分解細化目標任務,強化工作責任落實,確保各項任務落到實處。各有關部門、行業、企業要結合實際,採取切實有力措施,確保規劃各項任務落實。

(三十五)加強政策支持。地方各級人民政府要對公益性計量技術機構予以支持,加強計量基礎設施和計量基準、計量標準、標準物質、計量數據等國家戰略資源能力建設,強化計量監管和基層、基礎能力建設,保障全國法制計量監督開展和國家量值傳遞溯源體系有效運行。公益性計量工作所需經費按規定納入本級預算。發展改革、科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等部門要會同市場監管部門制定相應的投資、科技和人才保障支持政策。加強對計量重大科研項目和計量科技創新支撐平臺的支持,促進計量科技研發和重點科研項目、科研成果的轉化和應用。鼓勵採用多元化融資方式,拓寬融資渠道,積極引導社會資金參與計量技術、裝備研發和應用服務。

(三十六)加強學科和文化建設。加強計量相關學科專業建設,支持高校自主設立計量相關二級學科、交叉學科及計量相關專業,推進計量相關專業升級和數字化改造。將計量基礎知識納入公民基本科學素質培育體系,在義務教育中增加計量基礎知識教育內容,開展計量線上教育資源建設與應用。培育一批計量領域高水平學術期刊,提升計量學術影響力。加強計量文化建設、科普宣傳和人才培養工作,培育計量文化研究及科普基地,發展計量文化産業,開發計量科普資源,推動計量博物館、科技展覽館建設和開放。積極培育和弘揚新時代計量精神,選樹計量先進典型,增強新時代計量工作者的榮譽感和使命感。

(三十七)加強協調聯動。加強上下聯動和橫向協調,推進軍地協同,形成落實規劃的合力。充分發揮全國計量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制度和地方協調推進機製作用,努力構建統一協調、運行高效、資源共享、多元共治的大計量工作格局。積極發揮國家計量戰略諮詢專家委員會作用,廣泛吸納高水平智庫人才,研究趨勢性、前瞻性重大計量問題,做好計量決策支撐和諮詢服務。充分發揮學會協會、科研院所、高校等單位的優勢和作用,集聚各方資源和力量,共同推動國家現代先進測量體系建設。

(三十八)狠抓工作落實。地方各級人民政府、各有關部門、行業、企業要建立落實規劃的工作責任制,按照職責分工,對規劃實施情況進行監督檢查。市場監管總局會同有關部門加強對規劃實施情況的跟蹤監測,通過第三方評估等形式開展規劃實施的中期評估、總結評估,總結推廣典型經驗做法,發現規劃實施中存在的問題並研究解決對策,重要情況及時報告國務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