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22-02-11 16:55:00
索 引 號: 000014349/2021-00148 主題分類: 農業、林業、水利\農業、畜牧業、漁業
發文機關: 國務院 成文日期: 2021年11月12日
標  題: 國務院關於印發“十四五”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規劃的通知
發文字號: 國發〔2021〕25號 發佈日期: 2022年02月11日

索 引 號:

000014349/2021-00148

主題分類:

農業、林業、水利\農業、畜牧業、漁業

發文機關:

國務院

成文日期:

2021年11月12日

標  題:

國務院關於印發“十四五”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規劃的通知

發文字號:

國發〔2021〕25號

發佈日期:

2022年02月11日


國務院關於印發“十四五”推進

農業農村現代化規劃的通知

國發〔2021〕25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國務院各部委、各直屬機構:

現將《“十四五”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規劃》印發給你們,請認真貫徹執行。

國務院

2021年11月12日

(本文有刪減)



“十四五”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規劃


“三農”工作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重中之重。為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編制本規劃。


第一章 開啟農業農村現代化新征程


“十四五”時期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之後,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三農”工作重心歷史性轉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中國特色農業農村現代化進程。


第一節 發展環境


“十三五”時期,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的重中之重,把脫貧攻堅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標誌性工程,啟動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快推進現代農業建設,鄉村振興實現良好開局。決戰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和區域性整體貧困的艱巨任務,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跡。農業綜合生産能力穩步提升。糧食連年豐收,産量連續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肉蛋奶、水産品、果菜茶品種豐富、供應充裕。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達到60%,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達到71%,農業綠色發展邁出新步伐。農民收入水平大幅提高。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7131元,較2010年翻一番多。城鄉居民收入差距縮小到2.56:1。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得到加強。衛生廁所普及率達到68%,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車實現全覆蓋,供水供電、通信網絡等基礎設施明顯改善,鄉村面貌煥然一新。農村改革縱深推進。農村基本經營制度進一步鞏固完善,農村土地、集體産權、經營體制等改革取得突破性進展,鄉村治理體系基本建立,農村社會保持和諧穩定。這些成就標誌著農業農村發展實現新的跨越,站到新的歷史起點上,為“十四五”時期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奠定了堅實基礎。

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國內外環境發生深刻複雜變化,我國農業農村發展仍面臨不少矛盾和挑戰。農業基礎依然薄弱。耕地質量退化面積較大,育種科技創新能力不足,抗風險能力較弱。資源環境剛性約束趨緊,農業面源污染仍然突出。轉變農業發展方式任務繁重,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水平不高,農業質量效益和競爭力不強。農村發展存在短板弱項。制約城鄉要素雙向流動和平等交換的障礙依然存在,人才服務鄉村振興保障機制仍不健全,防汛抗旱等防災減災體系還不完善,基礎設施仍有明顯薄弱環節,民生保障還存在不少弱項。促進農民持續增收面臨較大壓力。城鄉居民收入差距仍然較大。種養業特別是糧食種植效益偏低,農民就業制約因素較多,農村人口老齡化加快,農村精神文化缺乏,支撐農民增收的傳統動能逐漸減弱、新動能亟待培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任務比較艱巨。脫貧地區産業發展基礎仍然不強,內生動力和自我發展能力亟待提升。部分脫貧戶脫貧基礎還比較脆弱,防止返貧任務較重。

“十四五”時期,我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為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帶來難得機遇。政策導向更加鮮明。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農業支持保護持續加力,多元投入格局加快形成,更多資源要素向鄉村集聚,將為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提供有力保障。市場驅動更加強勁。構建新發展格局,把擴大內需作為戰略基點,國內超大規模市場優勢不斷顯現,農村消費潛力不斷激發,農業多種功能、鄉村多元價值開發帶動新消費需求,將為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拓展廣闊空間。科技支撐更加有力。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深入發展,生物技術、信息技術等加快向農業農村各領域滲透,鄉村産業加快轉型升級,數字鄉村建設不斷深入,將為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提供動力支撐。城鄉融合更加深入。以工補農、以城帶鄉進一步強化,工農互促、城鄉互補、協調發展、共同繁榮的新型工農城鄉關係加快形成,城鄉要素雙向流動和平等交換機制逐步健全,將為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注入新的活力。

綜合判斷,“十四五”時期是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必須加強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戰略性佈局、整體性推進,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力度、更實的舉措,書寫好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三農”新篇章。


第二節 發展特徵


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必須立足國情農情特點。我國實行農村土地農民集體所有、家庭承包經營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從根本上保證廣大農民平等享有基本生産資料,為實現共同富裕奠定了堅實基礎。超大規模人口、超大規模農産品需求的現實,決定了不能依靠別人,必須立足國內解決14億人吃飯問題。農民數量眾多且流動性強,保持農村長期穩定、保障廣大農民在城鄉間可進可退,是我們應對經濟社會發展風險挑戰的迴旋餘地和特殊優勢。人均水土資源匱乏且匹配性差,實現穩産豐産,必須加快科技進步,用現代物質技術裝備彌補水土資源稟賦的先天不足。

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必須立足農業産業特性。農業生産過程受自然力影響大,既要順應天時,又要遵循生物生長規律,不誤農時高效穩定組織生産。農業生産地域特色鮮明,不同地區資源稟賦差異大,需要因地因時制宜發展特色優勢産業。農業生産面臨雙重風險,既有自然風險,也有市場風險,需要加強農業支持保護,強化防災減災能力建設,健全完善市場調控體系。農業家庭經營佔主導地位,大國小農基本國情農情將長期存在,需要加快發展社會化服務,將現代生産要素導入小農戶,提升科技水平和生産效率。農業科技成果運用具有很強外部性,小農戶缺乏採用新技術、新品種的能力,實現科技進步需要更多依靠農業企業和社會化服務組織的引領帶動。我國農業産業鏈和價值鏈仍處於低端,需要加快提升現代化水平,打造全産業鏈,拓展農業增值增效空間。

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必須立足鄉村地域特徵。村莊集生産生活功能于一體,需要統籌考慮産業發展、人口佈局、公共服務、土地利用、生態保護等,科學合理規劃農村生産生活的空間佈局和設施建設。村莊風貌各具特色,不能簡單照搬城市做法,要保留民族特點、地域特徵、鄉土特色。村莊與自然生態融為一體,保留大量優秀傳統鄉土文化,需要發掘鄉村多元價值,推動鄉村自然資源增值,賡續傳承農耕文明,促進傳統農耕文化與現代文明融合發展,讓鄉村文明展現出獨特魅力和時代風采。鄉村建設是個長期過程,必須保持歷史耐心,規劃先行,注重質量,從容推進。


第三節 戰略導向


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重大任務,要將先進技術、現代裝備、管理理念等引入農業,將基礎設施和基本公共服務向農村延伸覆蓋,提高農業生産效率、改善鄉村面貌、提升農民生活品質,促進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

立足國內基本解決我國人民吃飯問題。把保障糧食等重要農産品供給安全作為頭等大事,既保數量,又保多樣、保質量,以國內穩産保供的確定性來應對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牢牢守住國家糧食安全底線。

鞏固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堅持農村土地農民集體所有、家庭承包經營基礎性地位不動搖,保持農村土地承包關係穩定並長久不變,處理好農民和土地的關係,尊重農民意願,維護農民權益。

引導小農戶進入現代農業發展軌道。發揮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對小農戶的帶動作用,健全農業專業化社會化服務體系,構建支持和服務小農戶發展的政策體系,實現小農戶和現代農業發展有機銜接。

強化農業科技和裝備支撐。更加重視依靠農業科技進步,堅持農業科技自立自強,推進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夯實農業設施裝備條件,創制運用新型農機裝備,健全農業防災減災體系,促進農業提質增效。

推進農業全産業鏈開發。順應産業發展規律,開發農業多種功能和鄉村多元價值,推動農業從種養環節向農産品加工流通等二三産業延伸,健全産業鏈、打造供應鏈、提升價值鏈,提高農業綜合效益。

有序推進鄉村建設。堅持為農民而建,遵循鄉村發展建設規律,注重保護鄉村特色風貌,促進農村基礎設施和基本公共服務向村覆蓋、往戶延伸,切實做到數量服從質量、進度服從實效。

加強和創新鄉村治理。堅持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創新基層管理體制機制,完善農村法治服務,加強農村思想道德建設,推動形成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樸民風,推進鄉村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不斷增強農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推動城鄉融合發展。將縣域作為城鄉融合發展的重要切入點,以保障和改善農村民生為優先方向,強化以工補農、以城帶鄉,加快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推動公共資源縣域統籌,促進城鄉協調發展、共同繁榮。

促進農業農村可持續發展。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遵循農業生産規律,注重地域特色,推進農業綠色發展,加強農村生態文明建設,加快形成綠色低碳生産生活方式,走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的可持續發展道路。

促進農民農村共同富裕。促進共同富裕,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依然在農村。要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使更多農村居民勤勞致富,進城農民工穩定就業增收,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邁出堅實步伐。


第四節 總體要求


指導思想: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堅持農業現代化與農村現代化一體設計、一併推進,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保供固安全、振興暢循環為工作定位,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把鄉村建設擺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要位置,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全面推進鄉村産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振興,加快形成工農互促、城鄉互補、協調發展、共同繁榮的新型工農城鄉關係,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有力支撐。

工作原則:

——堅持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全面領導。始終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的重中之重,堅持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健全黨領導農村工作的組織體系、制度體系和工作機制,確保農業農村現代化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堅持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把新發展理念完整、準確、全面貫穿于農業農村現代化全過程和各領域,主動服務和積極融入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強化政策供給,在資金投入、要素配置、基本公共服務、人才配備等方面優先保障農業農村發展,加快補上農業農村短板。

——堅持農民主體地位。樹立人民至上理念,在經濟上維護農民利益,在政治上保障農民權利,激發農民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不斷滿足農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樹立底線思維,充分發揮農業農村“壓艙石”作用,防範和化解影響農業農村現代化進程的各種風險。

——堅持改革創新。加快推進農業農村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破除制約城鄉融合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推動農業科技成果轉化為現實生産力,增強農業農村發展後勁。

——堅持系統觀念。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整體謀劃農村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全面協調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

——堅持因地制宜和分類推進。科學把握農業農村發展的差異性,保持歷史耐心,分類指導、分區施策,穩紮穩打、久久為功,推進不同地區、不同發展階段的鄉村實現現代化。


第五節 主要目標


到2025年,農業基礎更加穩固,鄉村振興戰略全面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取得重要進展。梯次推進有條件的地區率先基本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脫貧地區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糧食等重要農産品供給有效保障。糧食綜合生産能力穩步提升,産量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確保穀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生豬産能鞏固提升,棉花、油料、糖料和水産品穩定發展,其他重要農産品保持合理自給水平。

——農業質量效益和競爭力穩步提高。農業生産結構和區域佈局明顯優化,物質技術裝備條件持續改善,規模化、集約化、標準化、數字化水平進一步提高,綠色優質農産品供給能力明顯增強。産業鏈供應鏈優化升級,現代鄉村産業體系基本形成。

——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取得新進展。鄉村建設行動取得積極成效,村莊佈局進一步優化,農村生活設施不斷改善,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穩步提升。

——農村生態環境明顯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整體提升,農業面源污染得到有效遏制,化肥、農藥使用量持續減少,資源利用效率穩步提高,農村生産生活方式綠色低碳轉型取得積極進展。

——鄉村治理能力進一步增強。黨組織領導的農村基層組織建設明顯加強,鄉村治理體系更加健全,鄉風文明程度有較大提升,農民精神文化生活不斷豐富,農村發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農村居民收入穩步增長。農民增收渠道不斷拓寬,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與國內生産總值增長基本同步,城鄉居民收入差距持續縮小。農民科技文化素質和就業技能進一步提高,高素質農民隊伍日益壯大。

——脫貧攻堅成果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政策體系和工作機制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脫貧人口“兩不愁三保障”成果有效鞏固,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健全完善並有效運轉,確保不發生規模性返貧。

展望2035年,鄉村全面振興取得決定性進展,農業農村現代化基本實現。


專欄1 “十四五”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主要指標

序號

  

2020年
基期值

2025年
目標值

年均增速
〔累計〕

指標
屬性

1

糧食綜合生産能力(億噸

6.5

約束

2

肉類總産量(萬噸

7748

8900

2.8%

預期

3

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

60

64

4〕

預期

4

高標準農田面積(億畝

8

10.75

2.75〕

約束

5

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

71

75

4〕

預期

6

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

75

80

〔>5〕

約束

7

農産品質量安全例行監測合格率(%

97.8

98

0.2〕

預期

8

農産品加工業與農業總産值比

2.4

2.8

0.4〕

預期

9

較大人口規模自然村(組通硬化路比例(%

85

預期

10

農村自來水普及率(%

83

88

5〕

預期

11

鄉村義務教育學校專任教師本科以上學歷比例(%

60.4

62

1.6〕

預期

12

鄉村醫生中執業(助理)醫師比例(%

38.5

45

6.5〕

預期

13

鄉鎮(街道)範圍具備綜合功能的養老服務機構覆蓋率(%

54

60

6〕

預期

14

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

3.8

GDP增長基本同步

預期

15

集體收益5萬元以上的村佔比(%

54.4

60

5.6〕

預期

16

縣級及以上文明村佔比(%

53.2

60

6.8〕

預期

17

農村居民教育文化娛樂消費支出佔比(%

9.5

11.5

2〕

預期性

注:〔〕內為5年累計數。


第二章 夯實農業生産基礎

提升糧食等重要農産品供給保障水平


深入實施國家糧食安全戰略和重要農産品保障戰略,落實藏糧于地、藏糧于技,健全輔之以利、輔之以義的保障機制,強化生産、儲備、流通産業鏈供應鏈建設,構建科學合理、安全高效的重要農産品供給保障體系,夯實農業農村現代化的物質基礎。


第一節 穩定糧食播種面積


壓實糧食安全政治責任。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健全完善糧食安全責任制,細化糧食主産區、産銷平衡區、主銷區考核指標。實施重要農産品區域佈局和分品種生産供給方案。加強糧食生産能力建設,守住穀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底線。

完善糧食生産扶持政策。穩定種糧農民補貼,完善稻穀、小麥最低收購價政策和玉米、大豆生産者補貼政策。完善糧食主産區利益補償機制,健全産糧大縣支持政策體系。鼓勵糧食主産區主銷區之間開展多種形式的産銷合作,引導主銷區與主産區合作建設生産基地。擴大稻穀、小麥、玉米三大糧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險和種植收入保險實施範圍,支持有條件的省份降低産糧大縣三大糧食作物農業保險保費縣級補貼比例。

優化糧食品種結構。穩定發展優質粳稻,鞏固提升南方雙季稻生産能力。大力發展強筋、弱筋優質專用小麥,適當恢復春小麥播種面積。適當擴大優勢區玉米種植面積,鼓勵發展青貯玉米等優質飼草飼料。實施大豆振興計劃,增加高油高蛋白大豆供給。穩定馬鈴薯種植面積,因地制宜發展雜糧雜豆。


第二節 加強耕地保護與質量建設


堅守18億畝耕地紅線。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加強耕地用途管制,實行永久基本農田特殊保護。嚴禁違規佔用耕地和違背自然規律綠化造林、挖湖造景,嚴格控制非農建設佔用耕地,建立健全耕地數量、種糧情況監測預警及評價通報機制,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嚴格管控“非糧化”。改善撂荒地耕種條件,有序推進撂荒地利用。明確耕地利用優先序,永久基本農田重點用於發展糧食生産,特別是保障稻穀、小麥、玉米等穀物種植。強化土地流轉用途監管。

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實施新一輪高標準農田建設規劃。高標準農田全部上圖入庫並銜接國土空間規劃“一張圖”。加大農業水利設施建設力度,因地制宜推進高效節水灌溉建設,支持已建高標準農田改造提升。實施大中型灌區續建配套和現代化改造,在水土資源適宜地區有序新建一批大型灌區。

提升耕地質量水平。實施國家黑土地保護工程,因地制宜推廣保護性耕作,提高黑土地耕層厚度和有機質含量。推進耕地保護與質量提升行動,加強南方酸化耕地降酸改良治理和北方鹽鹼耕地壓鹽改良治理。加強和改進耕地佔補平衡管理,嚴格新增耕地核實認定和監管,嚴禁佔優補劣、佔水田補旱地。健全耕地質量監測監管機制。


第三節 保障其他重要農産品有效供給


發展現代畜牧業。健全生豬産業平穩有序發展長效機制,推進標準化規模養殖,將豬肉産能穩定在5500萬噸左右,防止生産大起大落。實施牛羊發展五年行動計劃,大力發展草食畜牧業。加強奶源基地建設,優化乳製品産品結構。穩步發展家禽業。建設現代化飼草産業體系,推進飼草料專業化生産。

加快漁業轉型升級。完善重要養殖水域灘塗保護制度,嚴格落實養殖水域灘塗規劃和水域灘塗養殖證核發制度,保持可養水域面積總體穩定,到2025年水産品年産量達到6900萬噸。推進水産綠色健康養殖,穩步發展稻漁綜合種養、大水面生態漁業和鹽鹼水養殖。優化近海綠色養殖佈局,支持深遠海養殖業發展,加快遠洋漁業基地建設。加強漁港建設和管理,建設漁港經濟區。

促進果菜茶多樣化發展。發展設施農業,因地制宜發展林果業、中藥材、食用菌等特色産業。強化“菜籃子”市長負責制,以南菜北運基地和黃淮海地區設施蔬菜生産為重點加強冬春蔬菜生産基地建設,以高山、高原、高海拔等冷涼地區蔬菜生産為重點加強夏秋蔬菜生産基地建設,構建品種互補、檔期合理、區域協調的供應格局。統籌茶文化、茶産業、茶科技,提升茶業發展質量。


第四節 優化農業生産佈局


加強糧食生産功能區建設。以東北平原、長江流域、東南沿海地區為重點,建設水稻生産功能區。以黃淮海地區、長江中下游、西北及西南地區為重點,建設小麥生産功能區。以東北平原、黃淮海地區以及汾河和渭河流域為重點,建設玉米生産功能區。加大糧食生産功能區政策支持力度,相關農業資金向糧食生産功能區傾斜,優先支持糧食生産功能區內目標作物種植。以産糧大縣集中、基礎條件良好的區域為重點,打造生産基礎穩固、産業鏈條完善、集聚集群融合、綠色優質高效的國家糧食安全産業帶。

加強重要農産品生産保護區建設。以東北地區為重點、黃淮海地區為補充,提升大豆生産保護區綜合生産能力。以新疆為重點、長江和黃河流域的沿海沿江環湖地區為補充,建設棉花生産保護區。以長江流域為重點,擴大油菜生産保護區種植面積。積極發展黃淮海地區花生生産,穩定提升長江中下游地區油茶生産,推進西北地區油葵、芝麻、胡麻等油料作物發展。鞏固提升廣西、雲南糖料蔗生産保護區産能。加強海南、雲南、廣東天然橡膠生産保護區膠園建設。

加強特色農産品優勢區建設。發掘特色資源優勢,建設特色農産品優勢區,完善特色農産品優勢區體系。強化科技支撐、質量控制、品牌建設和産品營銷,建設一批特色農産品標準化生産、加工和倉儲物流基地,培育一批特色糧經作物、園藝産品、畜産品、水産品、林特産品産業帶。


第五節 協同推進區域農業發展


服務國家重大戰略。推進西部地區農牧業全産業鏈價值鏈轉型升級,大力發展高效旱作農業、節水型設施農業、戈壁農業、寒旱農業。加快發展西南地區丘陵山地特色農業,積極發展高原綠色生態農業。推進東北地區加快發展現代化大農業,建設穩固的國家糧食戰略基地。鞏固提升中部地區重要糧食生産基地地位,加強農業資源節約集約利用。發揮東部地區創新要素集聚優勢,大力發展高效農業,率先基本實現農業現代化。統籌利用海岸帶和近海、深海海域,發展現代海洋漁業。

推進重點區域農業發展。深入推進京津冀現代農業協同發展,支持雄安新區建設綠色生態農業。深化粵港澳大灣區農業合作,建設與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相配套的綠色農産品生産供應基地。推進長江三角洲區域農業一體化發展,先行開展農産品冷鏈物流、環境聯防聯治等統一標準試點,發展特色鄉村經濟。發揮海南自由貿易港優勢,擴大農業對外開放,建設全球熱帶農業中心和動植物種質資源引進中轉基地。全域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城鄉統籌發展,建設現代高效特色農業帶。


第六節 提升農業抗風險能力


增強農業防災減災能力。加強防洪控制性樞紐工程建設,推動大江大河防洪達標提升,加快中小河流治理,調整和建設蓄滯洪區,完成現有病險水庫除險加固。加強農業氣象綜合監測網絡建設,強化農業氣象服務。健全動物防疫和農作物病蟲害防治體系,加強監測預警網絡建設。發揮農業保險災後減損作用。

提升重要農産品市場調控能力。深化農産品收儲制度改革,改革完善中央儲備糧管理體制,加快培育多元市場購銷主體,提升重要農産品收儲調控能力。健全糧食儲備體系,保持合理儲備規模,合理佈局區域性農産品應急保供基地。加強糧食等重要農産品監測預警,建立健全多部門聯合分析機制和信息發佈平臺。開展糧食節約行動,有效降低糧食損耗。實施新一輪中國食物與營養發展綱要。

穩定國際農産品供應鏈。實施農産品進口多元化戰略,健全農産品進口管理機制,穩定大豆、食糖、棉花、天然橡膠、油料油脂、肉類、乳製品等農産品國際供應鏈。

保障農業生産安全。健全農業安全生産制度體系,推動農業企業建立完善全過程安全生産管理制度。實施農業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構建漁業安全治理體系,提升漁船裝備、漁民技能、漁港避風和風險保障能力。強化農機安全生産,組織平安農機示範創建。加強農藥安全使用技術培訓與指導。加強農村沼氣報廢設施安全處置。


專欄2 糧食等重要農産品安全保障工程

1.高標準農田建設。以永久基本農田、糧食生産功能區和重要農産品生産保護區為重點,新建高標準農田2.75億畝,其中新增高效節水灌溉面積0.6億畝,並改造提升現有高標準農田1.05億畝。
  2.黑土地保護。以土壤侵蝕治理、農田基礎設施建設、肥沃耕層構建、鹽鹼漬澇治理為重點,加強黑土地綜合治理。實施東北黑土地保護性耕作行動計劃,保護性耕作實施面積達到1.4億畝。

3.國家糧食安全産業帶建設。立足水稻、小麥、玉米、大豆等生産供給,統籌佈局生産、加工、儲備、流通等能力建設,打造東北平原、黃淮海地區、長江中下游地區等糧食安全産業帶。
4.優質糧食工程。推進糧食優産、優購、優儲、優加、優銷“五優聯動”,統籌開展糧食綠色倉儲、品種品質品牌、質量追溯、機械裝備、應急保障能力、節約減損健康消費“六大提升行動”,加快建設現代化糧食産業體系。
5.棉油糖膠生産能力建設。改善棉田基礎設施條件,加大採棉機械推廣力度。加快坡改梯和中低産蔗田改造,建設一批規模化機械化、高産高效的優質糖料生産基地。推進油茶等木本油料低産低效林改造。加快老殘膠園更新改造。
6.綠色高質高效行動。選擇一批糧油作物生産基礎好、産業集中度高的縣(市、區),集成推廣區域性、標準化高産高效技術,示範帶動大面積均衡增産增效、提質增效。
7.動物防疫和農作物病蟲害防治。提升動物疫病國家參考實驗室和病原學監測區域中心設施條件,改善牧區動物防疫專用設施和基層動物疫苗冷藏設施,建設動物防疫指定通道和病死動物無害化處理場。建設水生動物疫病監控監測中心和實驗室。分級建設農作物病蟲害監測、應急防治和農藥風險監控等中心。
8.生豬標準化養殖。啟動實施新一輪生豬標準化規模養殖提升行動,推動一批生豬標準化養殖場改造養殖飼喂、動物防疫及糞污處理等設施裝備,繼續開展生豬調出大縣獎勵,加大規模養豬場信貸支持。
9.草食畜牧業提升。實施基礎母畜擴群提質和南方草食畜牧業增量提質行動,引導一批肉牛肉羊規模養殖場實施畜禽圈舍標準化、集約化、智慧化改造。
10.奶業振興工程。改造升級一批適度規模奶牛養殖場,推動重點奶牛養殖大縣整縣推進生産數字化管理,建設一批重點區域生鮮乳質量檢測中心,建設一批優質飼草料基地。
11.水産養殖轉型升級。實施水産健康養殖提升行動,創建一批國家級水産健康養殖和生態養殖示範區。發展深遠海大型智慧化養殖漁場。
12.漁船更新改造和漁港建設。推動漁船及裝備更新改造和減船轉産,建造新材料、新能源漁船。加強沿海現代漁港建設,提高漁港避風能力。


第三章 推進創新驅動發展 提升農業質量效益和競爭力


深入推進農業科技創新,健全完善經營機制,推動品種培優、品質提升、品牌打造和標準化生産,不斷提高農牧漁業發展水平。


第一節 強化現代農業科技支撐


開展農業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完善農業科技領域基礎研究穩定支持機制,加強農業基礎理論、科研基礎設施、定位觀測體系、資源生態監測系統建設。聚焦基礎前沿重點領域,加快突破一批重大理論和工具方法。聚焦生物育種、耕地質量、智慧農業、農業機械設備、農業綠色投入品等關鍵領域,加快研發與創新一批關鍵核心技術及産品。加快動物疫病和農作物病蟲害氣象環境成因、傳播機理、致病機制研究,提升農業重大風險防控和産業安全保障能力。

加強農業戰略科技力量建設。加強國家現代農業産業技術體系建設。深化農業科技體制改革,推動重點領域項目、基地、人才、資金一體化配置。強化高水平農業科研院校建設,培育壯大一批農業領軍企業,優化地方農業科研機構和創新團隊建設。實施國家農業科研傑出人才培養計劃。打造國家熱帶農業科學中心。

促進科技與産業深度融合。加強國家農業科技創新聯盟建設,支持農業企業牽頭建設農業科技創新聯合體或新型研發機構,加快建設國家現代農業産業科技創新中心。開展鄉村振興科技支撐行動,加強農業科技社會化服務體系建設,完善農業科技推廣服務雲平臺,推行科技特派員制度,強化公益性農技推廣機構建設。


第二節 推進種業振興


加強種質資源保護。全面完成農作物種質資源、畜禽遺傳資源和水産養殖種質資源普查,摸清資源家底,搶救性收集珍稀、瀕危、特有資源與特色地方品種。啟動農業種質資源精準鑒定評價,推進優異種質資源創制與應用,構建種質資源DNA分子指紋圖譜庫、特徵庫和農業種質資源數據庫。加強國家農作物、林草、畜禽、海洋和淡水漁業、微生物種質資源庫建設。

開展育種創新攻關。圍繞重點農作物和畜禽,啟動實施農業種源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加快實施農業生物育種重大科技項目,有序推進生物育種産業化應用。開展種業聯合攻關,實施新一輪畜禽遺傳改良計劃和現代種業提升工程。

加強種業基地建設。推進國家級和省級育制種基地建設,加快建設南繁矽谷。在北方農牧交錯區佈局建設大型牧草良種繁育基地。加快建設種業基地高標準農田。繼續實施制種大縣獎勵政策。建設一批國家級核心育種場,完善良種繁育和生物安全防護設施條件。推進國家級水産供種繁育基地建設。

強化種業市場監管。嚴格品種管理,提高主要農作物品種審定標準,建立品種“身份證”制度。強化育種領域知識産權保護,強化行政與司法協同保護機制,嚴厲打擊假冒偽劣、套牌侵權等違法犯罪行為。健全種畜禽、水産苗種監管制度和技術標準,加強畜禽遺傳物質監管。


第三節 提高農機裝備研發應用能力


加強農機裝備薄弱環節研發。加強大中型、智慧化、複合型農業機械研發應用,打造農機裝備一流企業和知名品牌。推進糧食作物和戰略性經濟作物育、耕、種、管、收、運、貯等薄弱環節先進農機裝備研製。加快研發製造適合丘陵山區農業生産的高效專用農機。攻關突破制約整機綜合性能提升的關鍵核心技術、關鍵材料和重要零部件。加強綠色智慧畜牧水産養殖裝備研發。

推進農業機械化全程全面發展。健全農作物全程機械化生産體系,加快推進品種、栽培、裝備集成配套。加大對智慧、高端、安全農機裝備的支持力度,突出優機優補、獎優罰劣,支持探索研發製造應用一體化,提升我國農機裝備水平和國際競爭力。推進機械裝備與養殖工藝融合,提升畜牧水産養殖主要品種、重點環節、規模養殖場以及設施農業的機械化水平。推動綠色環保農機應用。加強機耕道、場庫棚、烘乾機塔等配套設施建設,發展“全程機械化+綜合農事”等農機服務新模式。


第四節 健全現代農業經營體系


培育壯大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實施家庭農場培育計劃,把農業規模經營戶培育成有活力的家庭農場。完善家庭農場名錄製度。實施農民合作社規範提升行動,支持農民合作社聯合社加快發展。完善新型農業經營主體金融保險、用地保障等政策。建立科研院所、農業高校等社會力量對接服務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的長效機制。推動新型農業經營主體與小農戶建立利益聯結機制,推行保底分紅、股份合作、利潤返還等方式。

健全專業化社會化服務體系。發展壯大農業專業化社會化服務組織,培育服務聯合體和服務聯盟,將先進適用的品種、投入品、技術、裝備導入小農戶。開展農業社會化服務創新試點示範,鼓勵市場主體建設區域性農業全産業鏈綜合服務中心。加快發展農業生産託管服務。推進農業社會化服務標準體系建設,建立服務組織名錄庫,加強服務價格監測。


專欄3 農業質量效益和競爭力提升工程

1.農業科技創新能力建設。圍繞生物育種、生物安全、資源環境、智慧農機、農産品深加工、綠色投入品創制等領域,新建一批農業重大科技設施裝備、重點實驗室和農業科學觀測實驗站。
  2.基層農技推廣體系建設。實施基層農技推廣體系改革與建設項目,壯大科技特派員和特聘農技員隊伍,建設200個國家現代農業科技示範展示基地、5000個區域農業科技示範基地,培育一批農業科技服務公司。
  3.現代種業。建設國家農作物種質資源長期庫、種質資源中期庫圃,提升海南、甘肅、四川等國家級育制種基地水平,建設黑龍江大豆等區域性育制種基地。新建、改擴建國家畜禽和水産品種質資源庫、保種場(區)、基因庫,推進國家級畜禽核心育種場建設。改擴建2個分子育種創新服務平臺。
  4.農業機械化。穩定實施農機購置補貼政策,創建300個農作物生産全程機械化示範縣,建設300個設施農業和規模養殖全程機械化示範縣,推進農機深松整地和丘陵山區農田宜機化改造。加強農業機械搶種搶收搶烘服務能力建設。
  5.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培育提升行動。創建300個左右家庭農場示範縣和1500個左右示範家庭農場。開展國家、省、市、縣級農民合作社示範社四級聯創,擴大農民合作社質量提升整縣推進試點範圍。
  6.農業生産“三品一標”提升行動。培育一批有自主知識産權的核心種源和節水節肥節藥新品種,建設800個綠色標準化農産品生産基地、500個畜禽養殖標準化示範場,打造300個以上國家級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500個以上企業品牌、1000個以上農産品品牌。


第四章 構建現代鄉村産業體系

提升産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


堅持立農為農,把帶動農民就業增收作為鄉村産業發展的基本導向,加快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把産業鏈主體留在縣域,把就業機會和産業鏈增值收益留給農民。


第一節 優化鄉村産業佈局


健全鄉村産業體系。以農業農村資源為依託,以農民為主體,培育壯大現代種養業、鄉村特色産業、農産品加工流通業、鄉村休閒旅遊業、鄉村新型服務業、鄉村信息産業等,形成特色鮮明、類型豐富、協同發展的鄉村産業體系。以拓展二三産業為重點,縱向延伸産業鏈條,橫向拓展産業功能,多向提升鄉村價值。

推進縣鎮村聯動發展。強化縣域統籌,推動形成縣城、中心鎮(鄉)、中心村功能銜接的鄉村産業結構佈局。推進縣域、鎮域産業集聚,支持農産品加工業向縣域佈局,引導農産品加工流通企業在有條件鎮(鄉)所在地建設加工園區和物流節點。促進鎮村聯動發展,實現加工在鄉鎮、基地在村、增收在戶。


第二節 推進鄉村産業園區化融合化發展


建設現代農業産業園區和農業現代化示範區。支持有條件的縣(市、區)建設現代農業産業園,推動科技研發、加工物流、營銷服務等市場主體向園區集中,資本、科技、人才等要素向園區集聚。加快“一村一品”示範村鎮、農業産業強鎮和優勢特色産業集群建設。以縣(市、區)為單位創建一批農業現代化示範區,圍繞提高農業産業體系、生産體系、經營體系現代化水平,建立指標體系,加強資源整合和政策集成,示範引領農業現代化發展,探索建立農業現代化發展模式、政策體系、工作機制,形成梯次推進農業現代化的格局。

提升農村産業融合發展水平。依託鄉村特色優勢資源,打造農業全産業鏈。鼓勵發展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牽頭、家庭農場和農民合作社跟進、廣大小農戶參與的農業産業化聯合體。鼓勵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建立大型農業企業集團,開展農産品精深加工,在主産區和大中城市郊區佈局中央廚房、主食加工、休閒食品、方便食品、凈菜加工等業態,滿足消費者多樣化個性化需求。加快建設産地貯藏、預冷保鮮、分級包裝、冷鏈物流、城市配送等設施,構建倉儲保鮮冷鏈物流網絡。穩步推進反映全産業鏈價值的農業及相關産業統計核算。


第三節 發展鄉村新産業新業態


優化鄉村休閒旅遊業。依託田園風光、綠水青山、村落建築、鄉土文化、民俗風情等資源優勢,建設一批休閒農業重點縣、休閒農業精品園區和鄉村旅遊重點村鎮。推動農業與旅遊、教育、康養等産業融合,發展田園養生、研學科普、農耕體驗、休閒垂釣、民宿康養等休閒農業新業態。

發展鄉村新型服務業。積極發展生産性服務業,引導倉儲物流、設施租賃、市場營銷、信息諮詢等領域市場主體將服務網點延伸到鄉村。拓展生活性服務業,改造提升餐飲住宿、商超零售、電器維修、再生資源回收和養老護幼、衛生保潔、文化演出等鄉村生活服務業。

加快農村電子商務發展。擴大電子商務進農村覆蓋面,加快培育農村電子商務主體,引導電商、物流、商貿、金融、供銷、郵政、快遞等市場主體到鄉村佈局。深入推進“互聯網+”農産品出村進城工程。優化農村電子商務公共服務中心功能,規範引導網絡直播帶貨發展。實施“數商興農”,推動農村電商基礎設施數字化改造、智慧化升級,打造農産品網絡品牌。


第四節 推進農村創業創新


支持農民工、大中專畢業生、退役軍人、科技人員和工商業主等返鄉入鄉創業,鼓勵能工巧匠和“田秀才”、“土專家”等鄉村能人在鄉創業。推動城市各類人才投身鄉村産業發展。依託各類園區、企業、知名村鎮等,建設一批農村創業創新園區(孵化實訓基地)、農民工返鄉創業園,打造一批眾創空間、星創天地等創業創新孵化載體。依託現有資源建立農村創業創新導師隊伍,為農村創業人員提供精準指導服務。依託普通高等院校、職業院校和相關培訓機構,讓有意願的創業創新人員參加創業創新培訓,對符合條件的人員按規定給予培訓補貼。制定分區域、差異化創業創新扶持政策,推動落實創業補貼政策,加大創業貸款等支持力度。支持有條件的縣鄉政務大廳設立創業創新服務窗口,提供“一站式”服務。


專欄4 鄉村産業鏈供應鏈提升工程

1.農業現代化示範區建設。加強資源整合、政策集成,改善物質裝備技術條件,創建500個左右農業現代化示範區,探索差異化、特色化的農業現代化發展模式。
  2.農村産業融合發展。創建一批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培育一批農業産業強鎮、全國“一村一品”示範村鎮和産值超100億元的優勢特色産業集群,建設一批科技示範園區、現代林業産業示範區。繼續創建認定一批國家農村産業融合發展示範園,完善相關配套設施,鼓勵各地創建省級示範園。新認定一批農業産業化國家重點龍頭企業,培育3000個農業産業化聯合體。
  3.農産品加工業提升。建設一批集成度高、系統化強、能應用、可複製的農産品加工技術集成科研基地,在農牧漁業大縣(市)建設一批農産品加工園,打造一批國際農産品加工園,創建一批農産品加工示範企業。
  4.農産品冷鏈物流設施。以鮮活農産品主産區和特色農産品優勢區為重點,支持5萬個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建設農産品産地冷藏保鮮設施,建設一批産地冷鏈集配中心。建設30個全國性和70個區域性農産品骨幹冷鏈物流基地。改造畜禽定點屠宰加工廠冷鏈儲藏和運輸設施。
  5.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精品工程。建設300個休閒農業重點縣、1500個美麗休閒鄉村,推介1000條鄉村休閒旅遊精品景點線路。
  6.農村創業創新帶頭人培育行動。打造1500個農村創業創新園區和孵化實訓基地,培育10萬名農村創業創新導師和100萬名帶頭人,帶動1500萬名返鄉入鄉人員創業。


第五章 實施鄉村建設行動 建設宜居宜業鄉村


把鄉村建設擺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要位置,大力開展鄉村建設行動,聚焦交通便捷、生活便利、服務提質、環境美好,建設宜居宜業的農民新家園。


第一節 科學推進鄉村規劃


完善縣鎮村規劃佈局。強化縣域國土空間規劃管控,統籌劃定落實永久基本農田、生態保護紅線、城鎮開發邊界。統籌縣城、鄉鎮、村莊規劃建設,明確村莊分類佈局。推進縣域産業發展、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生態環境保護等一體規劃,加快形成縣鄉村功能銜接互補的建管格局,推動公共資源在縣域內實現優化配置。

加快推進村莊規劃。按照集聚提升類、城郊融合類、特色保護類和搬遷撤並類等村莊分類,分類推進村莊規劃。優化佈局鄉村生活空間,嚴格保護農業生産空間和鄉村生態空間,科學劃定養殖業適養、限養、禁養區域。堅持先規劃後建設,加強分類指導,保持歷史耐心,遵循鄉村發展規律,注重傳統特色和鄉村風貌保護,不搞一刀切。嚴禁隨意撤並村莊搞大社區、違背農民意願大拆大建。


第二節 加強鄉村基礎設施建設


完善農村交通運輸體系。推進農村公路建設項目更多向進村入戶傾斜,統籌規劃和建設農村公路穿村路段,兼顧村內主幹道功能。推進人口密集村莊消防通道建設。深化農村公路管理養護體制改革,落實管養主體責任。完善交通安全防護設施,提升公路安全防控水平,強化農村公路交通安全監管。推動城鄉客運一體化發展,優化農忙等重點時段農村客運服務供給,完善農村客運長效發展機制。

提升農村供水保障水平。合理確定水源和供水工程設施佈局,加強水源工程建設和水源保護。實施規模化供水工程建設和小型供水工程標準化改造,提高農村自來水普及率。鼓勵有條件的地區將城市供水管網向周邊村鎮延伸。建立合理水價形成機制和水費收繳機制,健全農村供水工程建設運行和管護長效機制。加強農村消防用水配套設施建設。完善農村防汛抗旱設施,加強農村洪澇災害預警和防控。

加強鄉村清潔能源建設。提高電能在農村能源消費中的比重。因地制宜推動農村地區光伏、風電發展,推進農村生物質能源多元化利用,加快構建以可再生能源為基礎的農村清潔能源利用體系。強化清潔供暖設施建設,加大生物質鍋爐(爐具)、太陽能集熱器等推廣應用力度,推動北方冬季清潔取暖。

建設農村物流體系。完善縣鄉村三級物流配送體系,構建農村物流骨幹網絡,補齊物流基地、分撥中心、配送站點和冷鏈倉儲等基礎設施短板,加大對公用型、共配型場站設施的政策支持力度。改造提升農村寄遞物流基礎設施,推進鄉鎮運輸服務站建設,改造提升農貿市場等傳統流通網點。打造農村物流服務品牌,創新農村物流運營服務模式,探索推進鄉村智慧物流發展。


第三節 整治提升農村人居環境


因地制宜推進農村廁所革命。加強中西部地區農村戶用廁所改造,引導新改戶用廁所入院入室。合理規劃佈局農村公共廁所,加快建設鄉村景區旅遊廁所。加快乾旱、寒冷地區衛生廁所適用技術和産品研發。推進農村廁所革命與生活污水治理有機銜接,鼓勵聯戶、聯村、村鎮一體處理。鼓勵各地探索推行政府定標準、農戶自願按標準改廁、政府驗收合格後按規定補助到戶的獎補模式。完善農村廁所建設管理制度,嚴格落實工程質量責任制。

梯次推進農村生活污水治理。以縣域為基本單元,以鄉鎮政府駐地和中心村為重點梯次推進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基本消除較大面積的農村黑臭水體。採用符合農村實際的污水處理模式和工藝,優先推廣運行費用低、管護簡便的治理技術,積極探索資源化利用方式。有條件的地區統籌城鄉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建設和管護。

健全農村生活垃圾處理長效機制。推進農村生活垃圾源頭分類減量,探索農村生活垃圾就地就近處理和資源化利用的有效路徑,穩步解決“垃圾圍村”問題。完善農村生活垃圾收運處置體系,健全農村再生資源回收利用網絡。

整體提升村容村貌。深入開展村莊清潔和綠化行動,實現村莊公共空間及庭院房屋、村莊周邊乾淨整潔。提高農房設計水平和建設質量。建立健全農村人居環境建設和管護長效機制,全面建立村莊保潔制度,有條件的地區推廣城鄉環衛一體化第三方治理。


第四節 加快數字鄉村建設


加強鄉村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實施數字鄉村建設工程。加快農村光纖寬帶、移動互聯網、數字電視網和下一代互聯網發展,支持農村及偏遠地區信息通信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推動遙感衛星數據在農業農村領域中的應用。推動農業生産加工和農村地區水利、公路、電力、物流、環保等基礎設施數字化、智慧化升級。開發適應“三農”特點的信息終端、技術産品、移動互聯網應用軟體,構建面向農業農村的綜合信息服務體系。

發展智慧農業。建立和推廣應用農業農村大數據體系,推動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區塊鏈等新一代信息技術與農業生産經營深度融合。建設數字田園、數字灌區和智慧農(牧、漁)場。

推進鄉村管理服務數字化。構建線上線下相結合的鄉村數字惠民便民服務體系。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向農村基層延伸。深化鄉村智慧社區建設,推廣村級基礎臺賬電子化,建立集黨務村務、監督管理、便民服務於一體的智慧綜合管理服務平臺。加強鄉村教育、醫療、文化數字化建設,推進城鄉公共服務資源開放共享,不斷縮小城鄉“數字鴻溝”。持續推進農民手機應用技能培訓,加強農村網絡治理。


專欄5 鄉村公共基礎設施建設工程

1.農村道路暢通。因地制宜推進鄉鎮通三級及以上公路、自然村通硬化路,加強村組連通和村內道路建設。推進老舊公路改造和窄路基路面加寬改造,強化農村公路與國省幹線公路、城市道路、村內道路銜接。
  2.農村供水保障。推進農村水源保護和供水保障工程建設,更新改造一批老舊供水工程和管網,提高規模化供水工程覆蓋農村人口比例。
  3.鄉村清潔能源建設。實施農村電網鞏固提升工程,因地制宜發展農村地區電供暖、生物質能源清潔供暖,加強煤炭清潔化利用,推進散煤替代。
  4.農村物流體系建設。加強縣鄉村物流基礎設施建設,鼓勵地方建設縣鎮物流基地、農村電子商務配送站點,選擇部分地區建設面向農村的共同配送中心。
  5.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有序推進經濟欠發達地區以及高海拔、寒冷、缺水地區的農村改廁。因地制宜建設一批廁所糞污、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和農村有機廢棄物綜合處置利用設施。支持600個縣整縣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創建一批美麗宜居村莊。
  6.鄉村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推動農村千兆光網、5G、移動物聯網與城市同步規劃建設,提升農村寬帶網絡水平。全面推進互聯網協議第六版(IPv6)技術在農村信息基礎設施、信息終端、技術産品、應用軟體中的廣泛應用。推廣大田作物精準播種、精準施肥施藥、精準收穫,推動設施園藝、畜禽水産養殖和漁船漁港智慧化應用。實施農業農村大數據應用行動。


第五節 提升農村基本公共服務水平


提高農村教育質量。多渠道增加農村普惠性學前教育供給,完善普惠性學前教育保障機制。繼續改善鄉鎮寄宿制學校辦學條件,保留並辦好必要的鄉村小規模學校,在縣城和中心鎮新建改擴建一批普通高中和中等職業學校。把耕讀教育和科學素質教育納入教育培訓體系。加大涉農高校、涉農職業院校、涉農學科專業建設力度。支持縣城職業中學等學校根據當地産業發展需要試辦社區學院。加強鄉村教師隊伍建設,推進縣域內義務教育學校校長教師交流輪崗,支持建設城鄉學校共同體。加快發展面向鄉村的網絡教育。

全面推進健康鄉村建設。加強鄉村基層醫療衛生體系建設,提升村衛生室標準化建設和健康管理水平,提升鄉鎮衛生院醫療服務能力。加強縣級醫院和婦幼保健機構建設,持續提升縣級疾控機構應對重大疫情及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能力。加強鄉村醫療衛生和疾控人才隊伍建設,加大農村基層本地全科人才培養力度,推動鄉村醫生向執業(助理)醫師轉變,落實鄉村醫生待遇。加快縣域緊密型醫共體建設,實行醫保總額預算管理,強化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三重制度保障功能。加強出生缺陷防治知識普及和健康教育。加快完善鄉村公共體育場地設施。

完善農村養老服務體系。健全縣鄉村銜接的三級養老服務網絡,推進村級幸福院、日間照料中心等建設,推動鄉鎮敬老院升級改造。發展農村普惠型養老服務和互助性養老,加大居家養老支持力度。落實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確定和正常調整機制,適時提高基礎養老金標準。

提升村級綜合服務能力。加強村級綜合服務設施建設,完善便民服務設施。制定村級公共服務目錄和代辦政務服務指導目錄,提供就業社保、社會救助、衛生健康、法律諮詢等公共服務。發展農村普惠性托幼服務,健全農村留守兒童、婦女、老年人、殘疾人以及困境兒童關愛服務體系。加快推動鄉鎮社會工作服務站建設,吸引社會工作人才提供專業服務。加強農村公益性殯葬設施建設。


第六節 擴大農村消費


多措並舉暢通增收渠道。支持發展各具特色的現代鄉村富民産業,完善利益聯結機制,通過“資源變資産、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讓農民更多分享産業增值收益。建設城鄉統一的人力資源市場,完善農民工就業支持政策,落實農民工與城鎮職工平等就業、同工同酬制度。深入實施新生代農民工職業技能提升計劃。賦予農民更多財産權利,提高農民土地增值收益分享比例。

實施農村消費促進行動。鼓勵有條件的地區開展農村家電更新行動、實施傢具家裝下鄉補貼和新一輪汽車下鄉,促進農村居民耐用消費品更新換代。完善縣城和中心鎮充換電基礎設施建設。支持網絡購物、移動支付等消費新業態、新模式向農村拓展,提升農村居民消費意願。

優化農村消費環境。加強農村市場建設,完善農村商貿服務網絡,優化縣域批發市場、集散中心、商業網點佈局。實施農村消費環境凈化專項行動,聚焦食品藥品安全、農資供應等領域,依法打擊假冒偽劣、虛假宣傳、價格欺詐等違法行為,規範農村市場秩序。加強市場監管和行政執法,在農村地區開展放心消費創建活動。


專欄6 農村基本公共服務提升工程

1.農村教育質量提升行動。改善鄉鎮寄宿制學校和鄉村小規模學校辦學條件,加強縣域普通高中學校建設,支持20萬人口以上的縣特殊教育學校建設。每年安排建設一批普惠性幼兒園。改善農村中小學信息化基礎設施,加強國家中小學網絡雲平台資源應用。繼續實施“特崗計劃”。
  2.鄉村健康服務提升行動。加強村衛生室標準化建設,依託現有資源,選建一批中心衛生院,建設一批農村縣域醫療衛生次中心。加快縣域緊密型醫共體建設,提高縣級醫院醫療服務水平。推動縣(市、區)婦幼保健機構提高服務能力。
  3.農村養老服務體系建設行動。提升縣級特困供養服務機構失能照護和集中供養能力,每個縣(市、區)至少建有1所縣級供養服務機構。拓展鄉鎮敬老院區域養老服務中心功能,完善村級互助養老服務設施,解決農村老年人生活照料、就餐就醫等問題。
  4.村級綜合服務設施提升。改擴建行政村綜合性公共服務用房,建設一站式服務大廳、多功能活動室、圖書閱覽室等。


第六章 加強農村生態文明建設 建設綠色美麗鄉村


以綠色發展引領鄉村振興,推進農村生産生活方式綠色低碳轉型,實現資源利用更加高效、産地環境更加清潔、生態系統更加穩定,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第一節 推進質量興農綠色興農


提升農業標準化水平。建立健全農業高質量發展標準體系,制修訂糧食安全、種業發展、耕地保護、産地環境、農業投入品、農藥獸藥殘留等標準,強化農産品營養品質評價和分等分級。開展農業標準化示範創建,加快現代農業全産業鏈標準化。加強綠色食品、有機農産品、地理標誌農産品認證和管理,建立健全農業品牌監管機制。

強化農産品質量安全監管。實施農産品質量安全保障工程,完善農産品質量安全全程監管體系,擴大農産品質量安全風險監測範圍,強化基層監管和檢驗檢測隊伍建設,推行網格化監管和智慧監管。實施“治違禁 控藥殘 促提升”行動,基本解決禁限用農藥獸藥殘留超標和非法添加等問題。加強農業投入品規範化管理,嚴格食用農産品種養殖、加工儲運環節投入品監管。試行食用農産品達標合格證制度,健全追溯體系。

提升綠色發展支撐能力。加強國家農業綠色發展先行區建設,探索不同生態類型、不同主導品種的農業綠色發展典型模式。開展農業綠色發展長期固定觀測。


第二節 加強農業面源污染防治


持續推進化肥農藥減量增效。深入開展測土配方施肥,持續優化肥料投入品結構,增加有機肥使用,推廣肥料高效施用技術。積極穩妥推進高毒高風險農藥淘汰,加快推廣低毒低殘留農藥和高效大中型植保機械,因地制宜集成應用病蟲害綠色防控技術。推進獸用抗菌藥使用減量化,規範飼料和飼料添加劑生産使用。到2025年,主要農作物化肥、農藥利用率均達到43%以上。

循環利用農業廢棄物。支持發展種養有機結合的綠色循環農業,持續開展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加強規模養殖場糞污治理設施建設,推進糞肥還田利用。全面實施秸稈綜合利用行動,健全秸稈收儲運體系,提升秸稈能源化、飼料化利用能力。加快普及標準地膜,加強可降解農膜研發推廣,推進廢舊農膜機械化撿拾和專業化回收。開展農藥肥料包裝廢棄物回收利用。

加強污染耕地治理。開展農用地土壤污染狀況調查,實施耕地土壤環境質量分類管理。對輕中度污染耕地加大安全利用技術推廣力度;對重度污染耕地實行嚴格管控,開展種植結構調整或在國家批准的規模和範圍內實施退耕還林還草。深入實施耕地重金屬污染防治聯合攻關,加強修復治理和安全利用示範。鞏固提升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水平。


第三節 保護修復農村生態系統


強化農業資源保護。深入推進農業水價綜合改革,健全節水激勵機制,建立量水而行、以水定産的農業用水制度。發展節水農業和旱作農業,推進南水北調工程沿線農業深度節水。實施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健全耕地輪作休耕制度。落實海洋漁業資源總量管理制度,完善捕撈限額管理和休漁禁漁制度,持續開展海洋捕撈漁民減船轉産。嚴格保護管理珍貴瀕危水生野生動物及其棲息地,嚴厲打擊非法捕撈行為,持續開展漁業增殖放流,高標準建設海洋牧場。強化外來入侵物種防控。

健全草原森林河流湖泊休養生息制度。完善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政策,全面推進草原禁牧休牧輪牧,強化草原生物災害防治,穩步恢復草原生態環境。實行林長制,制定綠化造林等生態建設目標,鞏固退耕還林還草、退田還湖還濕成果,推進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綜合治理。建設田園生態系統,完善農田生態廊道,營造複合型、生態型農田林網。強化河湖長制,加強大江大河和重要湖泊濕地生態保護治理。以縣域為單元,推進水系連通和農村水系綜合整治,建設一批水美鄉村。

推動農業農村減排固碳。加強綠色低碳、節能環保的新技術新産品研發和産業化應用。以耕地質量提升、漁業生態養殖等為重點,鞏固提升農業生態系統碳匯能力。推動農業産業園區和産業集群循環化改造,開展農業農村可再生能源替代示範。建立健全農業農村減排固碳監測網絡和標準體系。

推進重點區域生態環境保護。全面實施長江流域重點水域十年禁漁,推進以長江為重點的漁政執法能力建設,做好退捕漁民安置保障工作。推進長江水生生物資源和水域生態保護修復,實施中華鱘、長江江豚、長江鱘拯救行動計劃。開展長江、黃河流域農業面源污染治理,實施深度節水控水行動。建立生態産品價值實現機制,在長江流域等開展試點。


專欄7 農村生態文明建設工程

1.農業標準化提升。加快構建農業高質量生産的標準體系,制修訂3000項農業領域國家和行業標準,建設300個現代農業全産業鏈標準集成應用基地,支持1000個地理標誌農産品發展。建設一批生態農場。
  2.農産品質量安全保障。強化基層監管手段條件建設,建設農産品質量安全指揮調度中心、基層監管服務站和監管實訓基地,建設500個國家農産品質量安全縣、1000個智慧監管試點。
  3.農業面源污染治理。深入實施農藥化肥減量行動,以東北地區為重點整縣推進秸稈綜合利用,在重點用膜區整縣推進農膜回收,在畜禽養殖主産區持續推進糞污資源化利用,在水産養殖主産區推進養殖尾水治理。在長江經濟帶、黃河流域環境敏感區建設200個農業面源污染綜合治理示範縣。
  4.耕地土壤污染防治。以耕地土壤污染防治重點縣為重點,加強污染耕地土壤治理,對輕中度污染耕地落實農藝調控措施,嚴格管控重度污染耕地。
  5.耕地輪作休耕制度試點。在東北冷涼區、北方農牧交錯區、西北地區、黃淮海地區實施糧油、糧豆等輪作;在長江流域推行稻油、稻稻油輪作模式;在河北、黑龍江、新疆的地下水超採區實施休耕試點,集成推廣一批不同地區用地養地結合技術模式。
  6.水生生物資源養護行動。增殖放流各類水産苗種及珍貴瀕危物種超過1000億單位,實施水生生物物種保護行動計劃,保護修復關鍵棲息地,科學開展遷地保護。建立長江水生生物資源及棲息地監測網絡,實施長江生物完整性指數評價。建設一批國家級海洋牧場示範區。
  7.長江禁捕等漁政執法能力建設。強化長江禁捕水域漁政執法監管能力,建設統一的漁政執法遠程監控指揮調度系統,加強視頻監控、雷達監控、漁政執法船艇(躉船)、無人機設施設備建設。持續開展中國漁政亮劍專項執法行動。
  8.外來入侵物種防控。啟動實施外來入侵物種全面調查,推動建設一批天敵繁育基地和綜合防控示範區,因地制宜探索推廣綠色防控技術模式。


第七章 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 建設文明和諧鄉村


以保障和改善農村民生為優先方向,突出組織引領、社會服務和民主參與,加快構建黨組織領導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建設充滿活力、和諧有序的善治鄉村。


第一節 完善鄉村治理體系


加強農村基層組織建設。建立健全以基層黨組織為領導、村民自治組織和村務監督組織為基礎、集體經濟組織和農民合作組織為紐帶、其他經濟社會組織為補充的村級組織體系。選優配強鄉鎮、村領導班子,持續向重點鄉村選派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發展農村年輕黨員。完善村民(代表)會議制度和村級民主協商、議事決策機制,拓展村民參與村級公共事務平臺。加強村務監督委員會建設,強化基層紀檢監察組織與村務監督委員會的溝通協作、有效銜接,推行村級小微權力清單制度。推動鄉村服務性、公益性、互助性社會組織健康發展。加強村級組織運轉經費保障。

提升鄉村治理效能。嚴格依法設定縣級對鄉鎮賦權賦能範圍,整合鄉鎮和縣級部門派駐鄉鎮機構承擔的職能相近、職責交叉工作事項,健全鄉鎮和縣級部門聯動機制,壓實鄉鎮政府綜合治理、安全生産等方面的責任。規範村級組織工作事務,減輕村級組織負擔。健全鄉村治理工作協同運行機制,深入開展鄉村治理體系建設試點示範和鄉村治理示範村鎮創建,推廣運用“積分制”、“清單制”等形式。建設法治鄉村,創建民主法治示範村,培育農村學法用法示範戶。

深入推進平安鄉村建設。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加強群防群治力量建設,鞏固充實鄉村人民調解組織隊伍,創新完善鄉村矛盾糾紛多元化、一站式解決機制。深化農村網格化管理服務,推進農村基層管理服務精細化。充分依託已有設施,提升農村社會治安防控體系信息化智慧化水平。加強縣鄉村應急管理、交通消防安全體系建設,加強農村自然災害、公共衛生、安全隱患等重大事件事故的風險評估、監測預警和應急處置。健全農村掃黑除惡常態化機制。


第二節 提升農民科技文化素質


健全農民教育培訓體系。建立短期培訓、職業培訓和學歷教育銜接貫通的農民教育培訓制度,促進農民終身學習。充分發揮農業廣播電視學校、農業科研院所、涉農院校、農業龍頭企業等作用,引導優質教育資源下沉鄉村,推進教育培訓資源共建共享、優勢互補。

培育高素質農民隊伍。以家庭農場主和農民合作社帶頭人為重點,加強高素質農民培育。加大農村實用人才培養力度,設立專門面向農民的技能大賽,選樹一批鄉村能工巧匠。實施農民企業家、農村創業人才培育工程。深化農業職業教育改革,擴大中高等農業職業教育招收農民學員規模。健全完善農業高等院校人才培養評價體系,定向培養一批農村高層次人才。


第三節 加強新時代農村精神文明建設


加強農村思想道德建設。以農民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深入開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教育,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宣傳教育,加強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教育,弘揚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基層思想政治工作示範點,培養新時代農民。實施公民道德建設工程,拓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深化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讓精神引領和道德力量深度融入鄉村治理。加強農村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面向農村開展送理論、送文明、送服務、送人才活動。

繁榮發展鄉村優秀文化。深入實施農耕文化傳承保護工程,加強農業文化遺産發掘認定和轉化創新。加強歷史文化名村名鎮、傳統村落、少數民族特色村寨、傳統民居、農村文物、地名文化遺産和古樹名木保護。繼承發揚優秀傳統鄉土文化,建設鄉村非物質文化遺産傳習所(點)。振興傳統農業節慶,辦好中國農民豐收節。創新實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強鄉鎮綜合文化站、村綜合文化中心、文體廣場等基層文化體育設施建設。實施智慧廣電固邊工程和鄉村工程,在民族地區推廣普及有線高清交互數字電視機頂盒,完善基層應急廣播體系。發展鄉村特色文化産業,健全支持開展群眾性文化活動機制,滿足農民群眾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

持續推進農村移風易俗。開展專項文明行動,革除高價彩禮、人情攀比、厚葬薄養、鋪張浪費等陳規陋習。加強農村家庭、家教、家風建設,倡導敬老孝親、健康衛生、勤儉節約等文明風尚。深化文明村鎮、星級文明戶、文明家庭創建。建立健全農村信用體系,完善守信激勵和失信懲戒機制。加快在農村普及科學知識,反對迷信活動。依法管理農村宗教事務,加大對農村非法宗教活動和境外滲透活動的打擊力度,依法制止利用宗教干預農村公共事務。


專欄8 現代鄉村治理體系建設工程

1.農村基層黨組織負責人培養培訓計劃。加大從本村致富能手、外出務工經商返鄉人員、本鄉本土大學畢業生、退役軍人中培養選拔村黨組織帶頭人力度,通過多種方式為每個村儲備村級後備力量。鼓勵有條件的地方探索村幹部專業化管理。開展農村基層幹部鄉村振興主題培訓。加大在青年農民、外出務工經商人員、婦女中發展黨員的力度。
  2.村級事務陽光工程。完善黨務、村務、財務“三公開”制度,梳理村級事務公開清單,及時公開組織建設、公共服務、工程項目等重大事項,健全村務檔案管理制度,推廣村級事務“陽光公開”監管平臺。規範村級會計委託代理制,加強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審計監督,開展村幹部任期和離任經濟責任審計。
  3.鄉村治理試點示範行動。探索共建共治共享治理體制、鄉村治理與經濟社會協同發展機制、鄉村治理組織體系、黨組織領導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路徑,完善基層治理方式和村級權力監管機制,創新村民議事協商形式。
  4.平安鄉村建設行動。推進農村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加強農村警務工作,推行“一村一輔警”機制,紮實開展智慧農村警務室建設。深入推進鄉村“雪亮工程”建設。依法加大對農村非法宗教活動、邪教活動的打擊力度,整治亂建宗教活動場所。
  5.高素質農民培育工程。實施高素質農民培育計劃和百萬鄉村振興帶頭人學歷提升行動,推介100所涉農人才培養優質院校,培育300萬名高素質農民,每年培訓2萬名農村實用人才帶頭人。


第八章 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大力弘揚脫貧攻堅精神,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增強脫貧地區內生發展能力,讓脫貧群眾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逐步走上共同富裕道路。


第一節 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果


過渡期內保持主要幫扶政策總體穩定。嚴格落實“摘帽不摘責任、不摘政策、不摘幫扶、不摘監管”要求。保持兜底救助類政策穩定,落實教育、醫療、住房等民生保障普惠性政策,優化産業就業等發展類政策。適時組織開展鞏固脫貧成果後評估工作,將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納入市縣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實績考核範圍,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

健全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精準幫扶機制。對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易致貧戶,以及因病因災因意外事故等導致基本生活出現嚴重困難戶,開展常態化監測預警,建立健全快速發現和響應機制,分層分類及時納入幫扶政策範圍,開展定期核查,實行動態清零。

鞏固“兩不愁三保障”成果。鞏固教育扶貧成果,健全控輟保學工作機制。鞏固健康扶貧、醫保扶貧成果,有效防範因病返貧致貧風險。穩步擴大鄉村醫療衛生服務覆蓋範圍。落實分類資助參保政策,做好脫貧人口參保動員工作。建立農村脫貧人口住房安全動態監測機制,保障低收入人口基本住房安全。鞏固維護好已建農村供水工程成果,不斷提升農村供水保障水平。

強化易地扶貧搬遷後續扶持。聚焦原深度貧困地區、大中型集中安置區,從就業需要、産業發展和後續配套設施提升等方面,完善後續扶持政策體系,持續鞏固易地搬遷脫貧成果。多措並舉提高搬遷群眾務工就業和自主創業能力,確保有勞動力的搬遷家庭至少有一人實現就業。完善安置區配套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提升社區管理服務水平。

加強扶貧項目資産管理。對脫貧攻堅期內形成的扶貧項目資産進行全面摸底,按照經營性資産、公益性資産、到戶類資産等分類建立管理臺賬。明確扶貧項目資産産權主體管護責任,引導受益主體參與管護,探索多樣化的資産運營和管理模式。規範收益分配,確保扶貧項目資産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接續推進鄉村振興中持續發揮效益。


第二節 提升脫貧地區整體發展水平


推動脫貧地區特色産業可持續發展。實施脫貧地區特色種養業提升行動,完善全産業鏈支持措施,加強産業發展設施條件建設。建立産業技術顧問制度,組建專家隊伍長期跟蹤幫扶。拓展脫貧地區農産品銷售渠道,完善線上線下銷售渠道體系,支持銷售企業、電商、批發市場與脫貧地區精準對接。深化拓展消費幫扶。

促進脫貧人口穩定就業。穩定擴大脫貧地區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加大有組織勞務輸出力度。統籌用好鄉村公益崗位,延續扶貧車間支持政策。支持農村中小型公益性基礎設施建設,擴大以工代賑實施範圍和建設領域。建立農民在鄉務工就業監測制度,跟蹤掌握農民就業狀況。

改善脫貧地區發展條件。擴大脫貧地區基礎設施建設覆蓋面,促進縣域內整體提升。在脫貧地區重點謀劃建設一批高速公路、客貨共線鐵路、水利、電力、機場、通信網絡等區域性和跨區域重大基礎設施建設工程。持續支持脫貧地區人居環境整治提升和農村道路、中小型水利工程、縣鄉村三級物流體系、農村電網等基礎設施建設,推進農村客運發展。進一步提升脫貧地區義務教育、醫療衛生等公共服務水平,普遍增加公費師範生培養供給,實施訂單定向免費醫學生培養,加大中央傾斜支持脫貧地區醫療衛生機構基礎設施建設和設備配備力度。


第三節 健全農村低收入人口和欠發達地區幫扶機制


健全低收入人口常態化幫扶機制。開展農村低收入人口動態監測,完善分類幫扶機制。對有勞動能力的農村低收入人口,堅持開髮式幫扶,幫助其通過發展産業、參與就業,依靠雙手勤勞致富。對脫貧人口中完全喪失勞動能力或部分喪失勞動能力且無法通過産業就業獲得穩定收入的人口,按規定納入農村低保或特困人員救助供養範圍。健全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完善農村特困人員救助供養制度和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制度,夯實醫療救助托底保障。

集中支持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統籌整合各方資源,強化投入保障,對西部地區160個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給予集中支持,儘快補齊區域發展短板。支持各地自主選擇部分脫貧縣作為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建立跟蹤監測機制,對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進行定期監測評估。

支持欠發達地區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和鄉村振興。加大對欠發達地區財政轉移支付力度,持續改善欠發達地區農村基礎設施條件和公共服務水平。支持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和鄉村振興,改善邊疆地區農村生産生活條件,加快抵邊村鎮和邊境農場建設。多措並舉解決高海拔地區農牧民生産生活困難。

深入推進東西部協作和社會力量幫扶。堅持和完善東西部協作機制,加強産業合作、資源互補、勞務協作、人才交流,推進産業梯度轉移,鼓勵東西部共建産業園區。健全中央黨政機關和國有企事業單位等定點幫扶機制,對東西部協作和定點幫扶成效進行考核評價。加大社會力量參與力度,紮實推進“萬企興萬村”行動。


專欄9 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工程

1.特色種養業提升行動。組織脫貧縣編制特色種養業發展規劃,加快農産品倉儲保鮮、冷鏈物流設施建設,持續推進特色農産品品牌創建和産銷精準對接。
  2.以工代賑工程。因地制宜在脫貧地區實施一批投資規模小、技術門檻低、前期工作簡單、務工技能要求不高的農業農村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優先吸納已脫貧戶特別是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易致貧戶和其他農村低收入人口參與工程建設。
  3.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集中支持。從財政、金融、土地、人才、基礎設施建設、公共服務等方面,加大對西部地區160個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的支持力度,增強其區域發展能力。
  4.東西部協作。加大幫扶資金投入,加強産業合作,共建産業園區,推動産業梯度轉移。建立健全勞務輸出精準對接機制,有序轉移西部地區勞動力到東部地區就業。東部地區繼續選派幹部、教師、醫生、農技人員等到西部地區幫扶。
  5.定點幫扶。發揮中央單位人才、信息、資源等優勢,創新幫扶舉措,幫助定點幫扶縣特別是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發展特色主導産業,拓展農産品銷售渠道,繼續選派挂職幹部,強化當地人才培養。
  6.“萬企興萬村”行動。聚焦鄉村産業和鄉村建設,引導民營企業引領做大做強脫貧地區優勢特色産業,積極參與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和公共服務提升,帶動更多資源和要素投向鄉村。


第九章 深化農業農村改革 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


聚焦激活農村資源要素,尊重基層和群眾創造,加快推進農村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促進城鄉要素平等交換、雙向流動,促進要素更多向鄉村集聚,增強農業農村發展活力。


第一節 暢通城鄉要素循環


推進縣域內城鄉融合發展。統籌謀劃縣域産業、教育、醫療、養老、環保等政策體系,加快推進縣鄉村公共基礎設施建設運營管護一體化。賦予縣級更多資源整合使用權,強化縣城綜合服務能力,增強縣城集聚人口功能,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促進農民在縣域內就近就業、就地城鎮化。積極推進擴權強鎮,規劃建設一批重點鎮,把鄉鎮建設成為服務農民的區域中心。

促進城鄉人力資源雙向流動。建立健全鄉村人才振興體制機制,完善人才引進、培養、使用、評價和激勵機制。建立健全城鄉人才合作交流機制,推進城市教科文衛體等工作人員定期服務鄉村。允許入鄉就業創業人員在原籍地或就業創業地落戶並享受相關權益,建立科研人員入鄉兼職兼薪和離崗創業制度。健全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配套政策體系,完善財政轉移支付與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挂鉤相關政策,建立城鎮建設用地年度指標分配同吸納農村轉移人口落戶數量和提供保障性住房規模挂鉤機制,促進農業轉移人口有序有效融入城市。依法保障進城落戶農民農村土地承包權、宅基地使用權、集體收益分配權,建立農村産權流轉市場體系,健全農戶“三權”市場化退出機制和配套政策。

優化城鄉土地資源配置。建立健全城鄉統一的建設用地市場,規範交易規則,完善有償使用制度,構建統一的自然資源資産交易平臺,納入公共資源交易平臺體系。規範開展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挂鉤,完善審批實施程序、節余指標調劑及收益分配機制。完善盤活農村存量建設用地政策,實行負面清單管理,優先保障鄉村産業發展、鄉村建設用地。依據國土空間規劃,以鄉鎮或村為單位開展全域土地綜合整治。鼓勵對依法登記的宅基地等農村建設用地進行複合利用,發展休閒農業、鄉村民宿、農産品初加工、農村電商等。建立土地徵收公共利益認定機制,縮小土地徵收範圍,規範徵地程序。保障和規範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用地,鼓勵各地根據地方實際和農村産業業態特點探索供地新方式。探索建立補充耕地指標跨區域交易機制。

引導社會資本投向農業農村。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續改善鄉村營商環境,引導和鼓勵工商資本投入現代農業、鄉村産業、生態治理、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建設。建立社會資本投資農業農村指引目錄製度,發揮政府投入引領作用,支持以市場化方式設立鄉村振興基金,撬動金融資本、社會力量參與,重點支持鄉村産業發展。在不新增地方政府隱性債務前提下,引導銀行業金融機構把農村基礎設施建設作為投資重點,拓展鄉村建設資金來源渠道,加大對農村基礎設施建設的信貸支持力度。引導大中型銀行進一步下沉服務重心,優化縣域網點設置。


第二節 深化農村産權制度改革


穩步推進農村承包地“三權分置”改革。有序開展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後再延長30年試點,保持農村土地承包關係穩定並長久不變。豐富集體所有權、農戶承包權、土地經營權的有效實現形式,發展多種形式適度規模經營。加強農村土地承包合同管理,完善農村土地承包信息數據庫和應用平臺,建立健全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登記與承包合同管理的信息共享機制。探索建立土地經營權流轉合同網簽制度,健全土地經營權流轉服務體系。

穩慎推進農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深化農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加快建立依法取得、節約利用、權屬清晰、權能完整、流轉有序、管理規範的農村宅基地制度。探索宅基地所有權、資格權、使用權分置有效實現形式。保障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成員家庭作為宅基地資格權人依法享有的權益,防止以各種形式非法剝奪和限制宅基地農戶資格權。尊重農民意願,積極穩妥盤活利用農村閒置宅基地和閒置住宅。規範開展房地一體的宅基地確權登記頒證,加強登記成果共享應用。完善農村宅基地統計調查制度,建立全國統一的農村宅基地數據庫和管理信息平臺。

穩妥有序推進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在符合國土空間規劃、用途管制和依法取得的前提下,積極探索實施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制度,明確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範圍、主體和權能。嚴格管控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用途。允許農村集體在農民自願前提下,依法把有償收回的閒置宅基地、廢棄的集體公益性建設用地轉變為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健全集體經濟組織內部的增值收益分配製度,保障進城落戶農民土地合法權益。


第三節 完善農業支持保護制度


優化農業補貼政策。強化高質量發展和綠色生態導向,構建新型農業補貼政策體系。調整優化“綠箱”、“黃箱”和“藍箱”支持政策,提高農業補貼政策精準性、穩定性和時效性。加強農産品成本調查,深化調查數據在農業保險、農業補貼、市場調控等領域的應用。

健全政府投入保障機制。推動建立“三農”財政投入穩定增長機制,繼續把農業農村作為一般公共預算優先保障領域,加大中央財政轉移支付支持農業農村力度。制定落實提高土地出讓收入用於農業農村比例考核辦法,確保按規定提高用於農業農村的比例。督促推進各地區各部門進一步完善涉農資金統籌整合長效機制。加大地方政府債券支持農業農村力度,用於符合條件的農業農村領域建設項目。

健全農村金融服務體系。完善金融支農激勵機制,鼓勵銀行業金融機構建立服務鄉村振興的內設機構。支持涉農信用信息數據庫建設,基本建成新型農業經營主體信用體系。擴大農村資産抵押擔保融資範圍,提高農業信貸擔保規模,引導金融機構將新增可貸資金優先支持縣域發展。加快完善中小銀行和農村信用社治理結構,保持農村中小金融機構縣域法人地位和數量總體穩定。實施優勢特色農産品保險獎補政策,鼓勵各地因地制宜發展優勢特色農産品保險。穩妥有序推進農産品收入保險,健全農業再保險制度。發揮“保險+期貨”在服務鄉村産業發展中的作用。


第四節 協同推進農村各項改革


深化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完善産權權能,將經營性資産量化到集體經濟組織成員,有效盤活集體資産資源,發展壯大新型農村集體經濟。開展集體經營性資産股份自願有償退出試點。深化供銷合作社綜合改革。深入推進農墾墾區集團化、農場企業化改革,加強農墾國有農用地保護、管理和合理利用。繼續深化集體林權、國有林區林場、草原承包經營制度改革。紮實推進農村綜合改革。推動農村改革試驗區集成創新,拓展試驗內容,發揮好先行先試、示範引領作用。


第五節 擴大農業對外開放


發揮共建“一帶一路”在擴大農業對外開放合作中的重要作用,深化多雙邊農業合作。加強境外農業合作園區和農業對外開放合作試驗區建設。圍繞糧食安全、氣候變化、綠色發展、水産等領域,積極參與全球農業科技合作,建設上海合作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示範基地。建設農業國際貿易高質量發展基地、農産品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農業特色服務出口基地,推進農業服務貿易發展。深度參與世界貿易組織涉農談判和全球糧農治理。如期完成全球人道主義應急倉庫和樞紐建設任務。


專欄10 新一輪農村改革推進工程

1.縣鄉村基本公共服務一體化試點示範。在東、中、西部和東北地區選擇一批縣(市、區),開展縣鄉村基本公共服務一體化試點示範,賦予縣級更多資源整合使用權,推動縣鄉村基本公共服務功能銜接互補。
  2.農村宅基地改革試點。在全國104個縣(市、區)以及3個地級市開展新一輪農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探索落實宅基地所有權、保障宅基地農戶資格權和農民房屋財産權、適度放活宅基地和農民房屋使用權的具體路徑和辦法。
  3.農村改革試驗區集成創新。開展農村改革試驗區建設行動,集中力量建設一批農村集成改革示範區、農業農村高質量發展改革示範區和鄉村善治改革示範區。開展農村改革試點成果轉化行動,推介100個農村改革創新案例。
  4.鄉村招才引智行動。建立城市人才定期服務鄉村制度,每年引導10萬名左右優秀教師、醫生、科技人員、社會工作者等服務脫貧地區、邊疆民族地區和革命老區。
  5.鄉村振興金融服務行動。推動金融機構在縣域布設一批網點,不斷優化擴大縣域網點覆蓋面,開發一批適合農業農村特點的金融産品和服務,推進農業保險提標擴面。


第十章 健全規劃落實機制 保障規劃順利實施


堅持和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全面領導,健全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鄉抓落實的農村工作領導體制,調動各方面資源要素,凝聚全社會力量,紮實有序推進中國特色農業農村現代化。


第一節 加強組織領導


建立農業農村部、國家發展改革委牽頭的農業農村現代化規劃實施推進機制,制定年度任務清單和工作臺賬,明確任務分工,統籌研究解決規劃實施過程中的重要問題,推進重大建設項目,跟蹤督促規劃各項任務落實,重要情況及時向國務院報告。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依照本規劃,結合實際制定本地區農業農村現代化推進規劃或方案,明確目標任務,細化政策措施。各部門要根據規劃任務分工,強化政策配套,協同推進規劃實施。


第二節 強化規劃銜接


發揮本規劃對農業農村發展的戰略導向作用,聚焦本規劃確定的農業農村現代化目標任務,在種植業、畜牧業、漁業和農業綠色發展、農業農村科技、農産品冷鏈物流設施、數字農業農村等重點領域,制定實施一批農業農村專項規劃,推動項目跟著規劃走、資金和要素跟著項目走。加強農業農村發展規劃管理,建立農業農村規劃目錄清單制度。建立健全規劃銜接協調機制,農業農村領域各專項規劃須與本規劃銜接。


第三節 動員社會參與


搭建社會參與平臺,構建政府、市場、社會協同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的工作格局。調動基層幹部和農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發揮工會、共青團、婦聯、科協等群團組織和各民主黨派、工商聯、無黨派人士積極作用,凝聚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的強大合力。建設農業農村發展新型智庫,健全專家決策諮詢制度。宣傳一批作出傑出貢獻的農民、科技工作者、企業家、基層幹部等,營造良好社會氛圍。


第四節 健全法治保障


建立健全農業農村法律規範體系,推動涉農重點法律法規制修訂工作。深化農業綜合行政執法改革,健全農業綜合行政執法體系。實施農業綜合行政執法能力提升行動,加大執法人員培訓力度,改善執法裝備條件,加強執法信息化建設。強化農業農村普法宣傳,推動法律法規進農村,切實維護農民群眾合法權益,營造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環境。


第五節 加強考核評估


完善規劃實施監測評估機制,加強年度監測分析、中期評估和總結評估全過程管理。建立健全跟蹤考核機制,把規劃實施情況納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實績考核,壓實規劃實施責任。健全規劃、財政、金融等政策協調和工作協同機制,強化各類政策對規劃實施的保障支撐。開展農業農村現代化監測,評價各地農業農村現代化進程和規劃實施情況。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