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辦公廳政府信息公開指南(試行)

 

  為更好地向公民、法人或其他組織提供政府信息,充分發揮政府信息對人民群眾生産、生活和經濟活動的服務作用,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規定,制定本指南。

一、政府信息公開範圍

  國務院辦公廳公開政府信息的範圍,主要是涉及群眾切身利益、需要群眾廣泛知曉或參與的事項,以及法律和國務院規定需要公開的其他事項。涉及國家秘密或公開後可能危及國家安全、公共安全、經濟安全和社會穩定的政府信息,不屬於公開範圍。  

二、政府信息公開方式

(一)國務院公報。

  《國務院公報》由國務院辦公廳編輯出版,向國內外公開發行。主要刊載:國務院公佈的行政法規和規範性文件;國務院批准的有關機構調整、行政區劃變動和人事任免的決定;國務院各部門公佈的部分部門規章和規範性文件;國務院領導同志批准登載的其他重要文件。《國務院公報》每月逢十齣版,全年36期;年度合訂本每年2月份出版發行(上一年度)。公眾可到當地郵局訂閱。

(二)中國政府網。

  中國政府網(www.gov.cn)是國務院和國務院各部門及各省(區、市)人民政府在國際互聯網上發佈政府信息和提供在線服務的綜合平臺。國務院辦公廳在中國政府網開設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公眾可隨時檢索、查閱。具體方法: 

  1.目錄導航:將公開的政府信息劃分為22個類別。點擊其中某一個,可顯示相關信息列表;點擊列表中的條目名稱,可顯示該信息的詳細內容。

  2.簡單搜索:在信息搜索框輸入關鍵詞後,點擊搜索按鈕,可顯示含有該關鍵詞的信息列表;根據下拉菜單中的提示項,選擇一個或兩個限定條件,可以在關鍵詞搜索的基礎上縮小查閱範圍。如需進一步縮小查閱範圍,可使用“在結果中搜索”的功能,即在前次搜索的基礎上,再根據需要選擇不同條件進行檢索。

  3.高級搜索:設有文件名稱、發文機關、發文日期、文種文號、全文、主題分類、索引號七種搜索條件,可選擇其中一個或多個條件進行檢索。如:選擇發文機關為“國務院”,即可搜索到國務院公開的全部文件;選擇發文日期、文種文號、主題分類等多個條件,可搜索到滿足上述條件的文件。

  政府信息公開專欄首頁還設有“目錄下載”按鈕。點擊該按鈕,可下載國務院辦公廳按年度編排的政府信息公開目錄。

三、其他

  按照《條例》規定,公共圖書館、國家檔案館設有政府信息查閱場所。公眾可到所在地公共圖書館或國家檔案館,查閱《國務院公報》或瀏覽中國政府網的政府信息公開專欄。



返回頁面頂部    返回中國政府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