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草《政府工作報告》首次問計網民 民意民智直通中南海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5-03-30 10:45 來源: 人民網
【字體: 打印

初春的北京,玉蘭花開,風光旖旎。

3月26日,北京中南海迎來一群特殊的客人。來自江蘇、河南、河北多個省份的6名網友應邀走進中南海,暢談他們為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所提的建議。

劉建華是江蘇興化總工會副主席。兩會前,他通過人民網強國論壇參加了“2015政府工作報告我來寫——我為政府工作獻一策”活動,在網上留言:“鼓勵興辦私人醫院,激發社會辦醫療的潛力,在競爭中提高醫療服務質量。”令他沒有想到的是,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這條建議被採納了,他本人還接到活動主辦單位的電話,邀請他到北京參加座談會。“我感到了和我們的政府一路同行。”劉建華説。

和劉建華有著相同經歷的還有新華網網友、西北農林科技大學農學院研究員魯向平。他提出天然林保護建議,在兩會上,“擴大天然林保護範圍,有序停止天然林商業性採伐。”被作為重點內容出現在《政府工作報告》中。

據介紹,中國政府網聯合人民網、新華網、央視網、中國網、新浪網、騰訊網6家網站發起的“2015政府工作報告我來寫——我為政府工作獻一策”活動自1月22日啟動以來,廣受社會關注,網民反響強烈。截至3月15日兩會結束,共收到網民建言7.9萬條。主辦單位從中摘選有代表性的意見1426條送到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最終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有46處部署具體工作的表述與網民建議高度契合。這也是報告起草組第一次以公開方式徵求網民對起草政府工作報告的意見。

網友“咖啡色”寫道:“簡政放權不能一放了之,政府不能當甩手掌櫃。”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加大簡政放權、放管結合改革力度。加強事中事後監管。”贏得代表委員的掌聲。網友“秋風瑟瑟”提出:“拖欠農民工工資的問題仍然嚴重,政府應該採取措施。”《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全面治理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健全勞動監察和爭議處理機制,讓法律成為勞動者權益的守護神。”

宏觀調控、結構調整、財稅金融、新型城鎮化、就業創業、收入分配、教育公平、反腐倡廉……網友積極建言,許多意見被採納吸收或者與最終的《政府工作報告》不謀而合。

“有的網友在提建議時,還附上了自己數萬字的調研報告。”人民網副總裁唐維紅説,為使網友意見能及時傳遞給報告起草組,大年三十,人民網的編輯們仍在加班加點整理留言。“網友留言偏激少、理性多,拍磚少、出主意多,活動搭建了讓民意民智直通中南海的綠色直通車。”新華網副總編輯劉加文説。

報告起草組相關負責人表示:“網友的積極參與,體現了為國分憂、為民謀利的大愛精神,體現了參與重大決策的主人翁精神。這樣的網絡問政形式將進一步完善,使之常態化,從而在互聯網上打造建設性的獻策文化。”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劉嘯萱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