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經濟增長戰略虛多實少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5-07-09 10:4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體: 打印

日本內閣會議日前通過了新經濟增長戰略和旨在健全財政的經濟財政運營與改革基本方針。新經濟增長戰略提出,為應對人口下降,通過增強IT和培養人才提高生産力,實現經濟高速增長和財政重建。

日本這一新經濟增長戰略是去年發佈的經濟再興戰略修改版。內容包括産業再興計劃、戰略市場創造計劃、國際拓展戰略3大部分,囊括了強化企業經營戰略、創新職業教育等高等教育機構、引進外國IT人才、發展健康醫療商業、加大農林水産食品出口、實現外國遊客旅遊消費4萬億日元目標,與亞洲開發銀行合作在5年內提供1100億美元的高質量基礎設施投資等。日本領導人將上述內容概括為“促進設備、人才投資,提高服務業生産效率,以技術創新引領生産力革命”。

經濟財政運營與改革基本方針提出,2020經濟年度實現基礎財政收支盈餘,將通過避免借債並依靠稅收增加來實現。為此,日本需要實現基礎財政赤字佔GDP比重從2015年的3.3%降到2018年的1%,實現名義GDP增長率3%(實質為2%)以上的經濟增長,從而帶動稅收增加,最終實現財政重建。

經濟增長戰略可謂是安倍經濟學的核心。但是,縱觀日本新經濟增長戰略的內容,可以發現其政策框架形式多於實質內容。

首先是框架性政策多,操作性步驟少。如促進技術創新、提高産業生産力和核心競爭力等,這些當然是振興經濟的正道,但“年底前制定支援風險投資企業政策進度表”、“年底前創設協議會研究解決推進大數據、人工智慧技術革新相關課題”、“探討在國家戰略特區實施小型無人機技術實證的制度改革”等諸多日程,等於是把作業都留給了今後和相關部門的大臣,實際操作效果仍未可知。

其次,新戰略明顯偏離經濟發展與政治安全的著力點。為避免其他問題激化執政黨與在野黨的矛盾,為安保法案通過創造有利條件,日本政府去年提出的改革農協相關法案、促進農地流轉的稅收改革相關法案等,都因本屆國會重點審議安保法案,被自民黨束之高閣。截至目前,去年的改革目標尚未兌現。

再次,基本方針中的健全財政計劃,將堅持到2020年度財政收支實現盈餘的目標,但卻沒有設定財政支出額的上限,其本身只是一個大體“目標”,而且是以樂觀估計經濟實質增長2%的良性循環帶來稅收增加為前提的,忽視了既定的2017年4月再次提高消費稅將給消費帶來的打擊。

最後,特別需要關注的是,二戰後出生高峰期的一代將在2020年以後達到75歲,進入“老齡化後期”,這將增加養老、醫療、護理等各種社會保障的負擔,財政支出所面臨的壓力很大。日本國家與地方政府的債務餘額相當於GDP的2倍,比陷入債務危機的希臘更為嚴重。面對這些問題,健全財政計劃但缺乏具體政策,其未來落實和執行效果令人擔憂。

有關專家指出,促進經濟增長與健全財政收支,在日本可謂路途遙遠。“安倍經濟學”最終結局如何,心中沒底的恐怕不止是日本企業家和日本老百姓。(蘇海河)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劉嘯萱
相關稿件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