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議題:"新型煤化工産業新機遇與技術革命"

總理論述

針對我國人均資源水平低、能源結構不合理的基本國情和'軟肋',推動能源生産和消費方式變革,提高能源綠色、低碳智慧發展水平,實施向霧霾等污染宣戰、加強生態環保的節能減排措施,促進改善大氣質量,走出一條清潔、高效、安全、可持續的能源發展之路,為經濟穩定增長提供支撐

會議背景

會議相關文件

為進一步深化投資體制改革和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加大簡政放權力度,切實轉變政府投資管理職能,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確立企業投資主體地位,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加強和改進宏觀調控,現發佈《政府核準的投資項目目錄(2014年本)》。

節能標準是國家節能制度的基礎,是提升經濟質量效益、推動綠色低碳循環發展、建設生態文明的重要手段,是化解産能過剩、加強節能減排工作的有效支撐。為進一步加強節能標準化工作,經國務院同意,現提出以下意見。

能源是現代化的基礎和動力。能源供應和安全事關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新世紀以來,我國能源發展成就顯著,供應能力穩步增長,能源結構不斷優化,節能減排取得成效,科技進步邁出新步伐,國際合作取得新突破,建成世界最大的能源供應體系,有效保障了經濟社會持續發展。

專家觀點

文字實錄

"新型煤化工産業新機遇與技術革命"

過去的2014年,煤化工政策幾經變化。

市場"寒冬"也促使潛在産能過剩、環境威脅嚴重的煤化工産業結構調整和産業升級。2015年4月15日,由中國政府網和新華社《財經國家週刊》舉辦的文津圓桌"新型煤化工産業新機遇與技術革命"召開。專門探討如何形成規模化優勢、發展下游産業?企業咋競爭中如何持續發展?政策制定、規劃上怎麼避免低水平重復建設帶來的惡性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