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議題:存款保險制度:意義與未來

總理論述

中國存在著個案性的金融風險,但是我們完全可以守住不發生系統性、區域性金融風險。我們允許個案性金融風險的發生,按市場化的原則進行清算,這是為了防止道德風險,也增強人們的風險意識。今年,我們就要出臺存款保險制度,而且要進一步發展多層次的資本市場,降低企業的資金杠桿率,也可以使金融更好地為實體經濟服務。

會議背景

會議相關文件

《存款保險條例》已經2014年10月29日國務院第67次常務會議通過,現予公佈,自2015年5月1日起施行。

同意人民銀行商有關部門提出的存款保險制度實施方案,請人民銀行會同有關部門按照《存款保險條例》等法律法規規定認真組織實施。

專家觀點

文字實錄

"文津圓桌"會議之存款保險制度:意義與未來

主題:存款保險制度:意義與未來

時間:2015年4月27日

會議議程上面列了存款保險制度的三個議題,分別是存款保險制度推出來的政策背景及內容解讀,存款保險制度推出的意義及發展對於金融改革的關係和影響,為了更加深入解讀和探討存款保險制度,剛才也商量了一下,是否可以把這三個議題合在一起講,以便深入闡述和探討。有請每位嘉賓針對存款保險推出的意義,對於存款人權益的保護,國家金融安全網的構建,利率市場化的推進等,如何深化金融改革的重要意義,我們做一個深入的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