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文津圓桌論壇:産學研各方聚焦精準扶貧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6-04-29 14:17 來源: 央廣網
【字體: 打印

中國政府網與《財經國家週刊》聯合主辦第21次“文津圓桌”研討會,來自全國政協、國家發改委、工信部、教育部、中國社科院、寧夏、深圳、中國扶貧基金會、中國郵儲銀行、國家開發投資公司、中民投、中國華信、阿裏巴巴等單位人員,圍繞“貫徹精準扶貧部署,打贏脫貧攻堅戰”所面臨的形勢、挑戰、對策展開探討。

眾所週知,金融作為經濟的血液,在扶貧開發過程中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唯有進一步疏通金融血脈,發揮其資金融通與市場資源配置的重要作用,方能使扶貧開發精準有力。這就需要找到促進“血液”循環的動力所在,找準血管中的“血液”流向,發揮金融合力以實現優勢互補。

不過從實踐反饋來看,金融“血液”向貧困農戶“末梢”流動仍存明顯卡殼。中國扶貧基金會會長段應碧表示,當前金融支持扶貧存在三大明顯障礙。

一是貸款定價存在兩難,照顧農戶往往難以實現商業可持續發展,追求可持續發展則使得農戶付息壓力過大。二是扶貧貸款成本控制難度大,農村信用體系缺失導致信用調查成本太高。三是銀行既有管理機制難以匹配國家扶貧大局,績效考核機制不支持銀行員工踴躍開發扶貧業務。這些約束因素必須儘快找到解決方案。

由於農村金融一直是我國金融體系中最薄弱的環節,其存在的市場競爭乏力、仲介機構缺失、創新應用不足等問題,都在一定程度上制約了金融“血液”流向貧困地區。而事實也證明,金融扶貧工作開展較為出色的地方,絕大多數都是因為在農村金融體系建設上取得了一定成效,從而為金融扶貧建立起了“支點”。

對此,中國郵儲銀行行長呂家進認為,可以從五個方面著力,解決貧困地區資金匱乏難題。

一是建議在金融機構內部成立專門的扶貧金融部門,專注于扶貧事業,單獨設定配套的考核機制,與追求利潤的商業化原則隔離開。二是央行加大扶貧再貸款力度,給商業銀行提供低息資金(比如1.7%),從根源上把扶貧信貸利率成本降下來。此外,可以考慮拿出一塊存款準備金支持扶貧事業。三是財政扶貧資金可以分出一塊成立“扶貧信貸擔保基金”,此舉可以大大鼓勵商業銀行加大扶貧信貸的意願,具有較大的杠桿效應。四是建議國家層面儘快形成統一的貧困農戶信息系統,並且和銀行的信息系統進行對接,便於銀行針對貧困戶進行精準甄別、精準檢測、精準投放。五是銀行要和駐村工作隊強化合作,駐村工作隊可以發揮項目推薦、信用把關、減少信息不對稱等重要作用。

不過金融扶貧絕非一幕“獨角戲”,面對貧困地區各類主體差異化、多樣化的金融需求,需要發揮合力,優勢互補,才能徹底疏通扶貧開發金融血脈。

寧夏自治區政府副主席李銳認為,金融扶貧要依託四大資源、瞄準四大領域、突出四大舉措。即重點依託財政扶貧資金撬動、政策性銀行中長期信貸、涉農商業銀行專項信貸投放、普惠性金融信貸這“四大資源”;瞄準貧困地區基礎設施建設、優勢特色新興産業發展、重點群體就業創新、生態建設和環境保護這“四大領域”;突出人民銀行切一塊、財政部門貼一塊、金融機構降一塊、存貸挂鉤激勵這“四大舉措”。著重鼓勵金融機構制定扶貧信貸的目標值、時間表和行動方案。

當然,疏通扶貧開發金融血脈,還需找到“血液”循環的動力所在。好的扶貧産業項目能帶動農村地區經濟發展、推動農民脫貧致富。

對此,寧夏吳忠市委書記趙永清認為,應抓緊總結推廣“發展産業脫貧一批”的成熟模式。

據他介紹,圍繞“造血能力”和“內生動力”,寧夏探索出了“龍頭帶動型”、“協會拉動型”、“金融撬動型”等9大可複製的産業扶貧模式。引導農民走進園區變工人,進入城鎮做商人,擺攤開店當老闆,土地入股成股東,實現村村有産業、戶戶有門路、人人有活幹。

以光伏+基礎設施+農戶的“産業聯動型”為例,屋頂光伏每年能夠給貧困戶帶來近3000元的電費收益,村級扶貧電站則每年能夠給村集體帶來20萬的電費收入。這不僅是針對扶貧工作,同時還能夠盤活農村工作中的‘空殼村’難題。

除了傳統的産業扶貧,在阿裏巴巴副總裁孫利軍看來,“互聯網+扶貧”也同樣具有極大的潛力可挖。“但目前廣泛推進‘互聯網+扶貧’戰略仍缺乏三個關鍵要素。”

一是缺乏貧困地區的“雙創”帶頭人,應鼓勵有創業激情和想法、經過互聯網洗禮、經過大城市洗禮的年輕人回鄉創業,鍛造農村的“雙創”帶頭人隊伍;二是貧困農戶缺乏獲取和分析海量互聯網信息,並以此為基礎來開展生産和銷售的能力,應加強縣域領導幹部“互聯網+扶貧”的思想理念和頂層設計;三是缺乏高效廉價的農産品物流體系,當前物流方式低效昂貴,耗損甚大,應大力推動建設物流、信息流、支付流三合一的基礎設施,讓農産品高效率進城,讓信息高效率下鄉,讓交易高效率支付。

由孫利軍帶領的阿裏巴巴農村淘寶也重點在這三個方面進行工作,目前已頗有成效,村淘進駐的區域,縣到村的物流的成本已經下降到4元之內,此外,通過招募農村淘寶合夥人,大量年輕人回鄉創業,農村淘寶還通過淘寶大學定期給縣、鄉等不同層級的村幹部培訓。

依靠金融“血液”推動産業發展,通過産業發展帶動貧困群眾增收致富,在“精準扶貧”的路上,各方之間在形成合力的同時,還需進一步摸索梯次化配置的路子。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劉嘯萱
相關稿件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