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創客共創未來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6-05-13 09:58 來源: 人民日報
【字體: 打印

6月19日,“春暉杯”中國留學人員創新創業大賽10週年紀念暨2015年中美青年創客大賽啟動儀式在美國匹茲堡市舉行。來自中美兩國的學界和企業界代表一致表示,中美的年輕創業者和創客們趕上了好時候,正成為中美人文交流的一大新看點。英特爾公司首席執行官克爾扎尼奇説:“中國已經是全球的創新中心之一,我們很興奮能貢獻于中美兩國青年的創客運動和人文交流,希望通過公司的先進技術、全球化視野和國際化資源支持創新,併為兩國青年創新者搭建國際交流與合作的橋梁。”

中美青年創客大賽作為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重要配套活動之一,今年以“共創未來”為主題,關注社區、教育、健康、交通以及環保、能源等可持續發展領域,結合創新設計理念和前沿科技,創造兼具産業價值和社會價值的全新産品或應用。按照大賽進程,中美兩國各分賽區的優勝團隊將於今年8月中旬在中國進行決賽階段的最終角逐。

10年裏,“春暉杯”創新創業大賽共遴選出1654個留學人員創新創業項目,其中已有300多個項目在國內落地孵化,涉及電子信息、生物醫藥、新材料、新能源等多個領域。在以往九屆大賽的入圍項目中,來自美國的留學人員項目佔41.5%,今年還首次增設了北美賽區。

匹茲堡曾是美國著名的工業城市,素有“鋼鐵之都”之稱。然而,工業的發展也給城市帶來了滾滾煙塵。隨著鋼鐵工業的沒落,匹茲堡的發展也曾一度失色。當地人告訴記者,如今依靠著金融、醫療保健和製造業,地處美國“工業銹帶”上的匹茲堡已成功轉型為全美知名的創新創業之都,獲得了繁榮和綠色“雙豐收”。今年中美青年創新創業項目的啟動儀式在此舉行,別有一番特殊含義。

美國橋港大學在讀的工商管理碩士雷寶是第九屆“春暉杯”獲獎者,她的獲獎項目很快將在南京落地。通過參加“春暉杯”創新創業大賽,雷寶深深體會到國內正處於創業的機遇期,特別是國家對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政策支持。雷寶説,中美兩國合作領域從經濟走向創新創意,雙方有很多值得互學互鑒的地方。中國向美國借鑒培養全社會創業家經驗,也有助於美國人民近距離感受中國人創新創業的能力。以移動互聯網為例,中國人在這一領域更有自信,美國反而要向中國學習,從而進一步促進中美間的平等競爭、平等對話。

匹茲堡大學生物醫藥工程師南森·斯密來亞克作為美國青年創客代表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説,雖然美中歷史文化和發展階段存在差異,但差異也意味著互補與合作機會。兩國年輕人在創新創業方面的思想交匯,有利於增進相互了解,培養一批具有創新意識同時兼備國際視野的青年人才。這股合作的力量勢必將對兩國下一代産生積極深刻的影響,對此他信心滿滿。更重要的是,在新能源等各個前沿領域,美中兩國攜起手來還能夠為世界各國面臨的共同挑戰提供創新的解決方案。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薛雪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