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研究新經濟增長戰略 吸引外國優秀人才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6-05-13 10:39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字體: 打印

據日媒報道,日本政府1月25日召開産業競爭力會議,開始正式研究新的經濟增長戰略。新增長戰略將提出強化IT教育,在小學和初中講授電腦編程,並培養與機器人[0.90% 資金 研報]和小型無人機有關的新産業。

日媒指出,當前各國正在進行以最尖端IT技術為主導的“第四次産業革命”。為了能夠應對競爭,日本政府將通過新增長戰略構建産業基礎。

據報道,日本政府將較歷年提前制定新增長戰略,以便能在5月的七國集團峰會(伊勢志摩峰會)上宣傳其主要內容。為了實現國內生産總值(GDP)600萬億日元(約合人民幣33萬億元)的目標,安倍晉三政府考慮開拓有增長潛力的市場。

安倍在會議上強調進行規制改革時要與産業界合作,稱“人才和投資將創造新的增長領域”。

日本政府當天給出的研究方針中提出的有增長潛力的領域包括醫療保健、節能、機器人和物聯網(IoT)。到2020年東京奧運會時實現汽車自動駕駛也被列為課題。

為了培養相關人才,除設置開展實踐型職業教育的新高等教育機構外,還將創設新的國立大學制度,並利用卓越研究生院(暫名)培養全球頂級的研究人員。日本政府還將積極吸引優秀的外國人才,並創造條件以便女性和老年人工作。

研究方針還提出扶持務農者從事大規模生産以因應對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生效,提高支撐地方經濟的中小企業的競爭力。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劉嘯萱
相關稿件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