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種丨芒之種谷可稼種矣

2016-06-05 14:03 來源: 新華網
【字體: 打印

眼睛一眨,又一個節氣了説。

作為24節氣中的老九,今年夏天的第二個節氣,芒種幾個意思呢?雨多不説,天氣也熱啦,然後排濕就格外重要。嗯,濕氣留在體內,那可不好受。必須從食物中找些小夥伴,一起趕跑濕氣。

不安分的“芒種”

“五月節,謂有芒之種谷可稼種矣。”芒種的名字,就是這麼來的。很接地氣的含義吧,可這個節氣,從氣象的角度來看,太不安分了:雨量充沛,氣溫顯著升高,常見的天氣災害有龍卷風、冰雹、大風、暴雨、乾旱等。

我們長江中下游呢?即將進入讓人頭疼的梅雨季節,雨日多,雨量大,日照少,有時還伴有低溫,真心是段難熬的時光。不然,范成大也不會在《芒種後積雨驟冷》中吐槽:“梅霖傾瀉九河翻,百瀆交流海面寬。良苦吳農田下濕,年年披絮播秧寒。”這時候,甭管南方還是北方,35℃的高溫,虎視眈眈,隨時準備燒一把。

當雨水多遇到氣溫升,那酸爽,誰過誰知道,尤其是雷雨之前,氣壓低得令人髮指,很容易氣短胸悶,加上空氣濕度大,呼吸起來都不容易啊。

又悶又熱的南方夏天專屬感,反正我是想想整個人都不好了。濕熱之下,人啊物啊的,都沒好日子過。物品容易發黴,自不消説,蚊蟲滋生,人的精神也不振。好吧,就算自我安慰“哪年夏天不這麼過啊”還是很不爽。

所以,“芒種”真心是一個需要靠毅力過完的節氣。

排濕排濕再排濕

芒種節氣裏,氣溫高+降水多,濕度又大,我們就苦逼大發了。為啥?

人體內的汗液,不能歡快排出去,憋在體內,自然沒我們好果子吃。所以,要是你覺得四肢睏倦、萎靡不振……很有可能就是濕氣在作祟。增強體質,那是必須的,只是見效慢,那就找些食物小幫手吧。

絲瓜粥

材料:鮮絲瓜1條,粳米100克,白糖少許。

做法:將鮮絲瓜去皮和瓤,粳米放入鍋內,鮮絲瓜切成2厘米長、1厘米厚的長條塊,放入鍋內加入清水,武火煮沸再用文火煮熟成粥,加入白糖即可。

功效:清熱解毒,涼血通絡,潤肌膚。

五葉蘆根飲

材料:藿香葉、薄荷葉、荷葉各3克,枇杷葉、鮮蘆根、佩蘭葉各30克,冬瓜60克,白糖適量。

做法:先以枇杷葉、冬瓜共煎湯代水約500ml,再加入其它材料同煎10分鐘,調入白糖即可。

功效:化濕健脾醒胃。

五味枸杞飲

材料:醋炙五味子5克,枸杞子10克,白糖適量。

做法:五味子和剪碎的枸杞子放入瓷杯中,以沸水沖泡,溫浸片刻,再入白糖,攪勻即可。

功效:滋腎陰、助腎陽,適用於“夏虛”之症,是養生補益的有效之劑。

薏仁赤豆湯

材料:薏仁、赤小豆各30克,紅棗5枚,白糖1匙。

做法:薏仁、赤小豆加水2大碗小火慢煮1小時,加紅棗、白糖煮30分鐘至豆爛即可。

功效:清熱健脾,利濕養肝。

薏仁百合荸薺煲

材料:薏仁30克,百合30克,荸薺250克。

做法:薏仁、百合洗凈用溫水發透,荸薺去皮洗凈從中間切開,將荸薺、薏仁、百合同入瓦鍋,加入適量清水置武火上澆沸,再用文火燉煮45分鐘即可。

功效:健脾養陰,清熱。

薏仁杏仁粥

材料:薏仁30克,杏仁10克,粳米100克,冰糖少許。

做法:將薏仁、粳米淘洗乾淨,杏仁去皮洗凈,先將薏仁、粳米放入鍋中加適量水武火煮沸,再以文火熬煮至半熟,放入杏仁繼續用文火熬煮到米熟成粥,加入冰糖即可。

功效:健脾祛濕,補肝。

香菇冬瓜球

材料:香菇、雞湯、澱粉各適量,冬瓜300克,植物油、精鹽、姜、味精、麻油各適量。

做法:香菇水發、洗凈,冬瓜去皮洗凈,用鋼球勺挖成圓球待用,姜洗凈切絲。

鍋內放入適量植物油燒熱,下薑絲煸炒出香味,入香菇繼續煸炒數分鐘,倒入適量雞湯煮開後,將冬瓜球下鍋燒至熟時,用水澱粉勾芡,翻炒幾下放入味精,淋上香油,即可出鍋。

功效:補益腸胃,生津除煩。

生活起居注意事項

這節氣,啥德行大家都知道了吧。

氣候這玩意兒,只能順毛捋,不然分分鐘跟你翻臉,有苦頭吃。既然晝長夜短,睡眠方面,就適當晚睡早起吧。別想歪了,不是鼓勵大家熬夜,也就是10點可以拖到11點罷了。

出去玩呢,千萬記得“夏不坐木”。夏天氣溫高、濕度大,木椅子這些傢伙,一天到晚在露天,露打雨淋的,吸飽了天地的水汽,別看表面上乾燥,一副低眉順眼的樣子,只要太陽一曬,那些個水汽就蠢蠢欲動了,由內而外散發出害人的潮氣,坐久了,什麼皮膚病啊痔瘡啊風濕和關節炎啊都來了,可不是在嚇你。

還有,大量出汗後,不要馬上猛灌白開水或糖水,斯文點,小口喝些果汁或鹽水,這樣能防止血鉀過分降低,也別馬上吹空調或洗澡,N多悲劇就不再複製黏貼了。

別人家是這麼過芒種的

安苗

皖南的一個農事習俗活動,始於明初。

每到芒種時節,種完水稻,為祈求秋天有個好收成,各地都要舉行安苗祭祀活動。

家家戶戶用新麥麵蒸發包,把面捏成五穀六畜、瓜果蔬菜等形狀,然後用蔬菜汁染上顏色,作為祭祀供品,祈求五穀豐登、村民平安。

打泥巴仗

貴州東南部一帶的侗族青年男女,每年芒種前後都要舉辦打泥巴仗節。

當天,新婚夫婦由要好的男女青年陪同,集體插秧,邊插秧邊打鬧,互扔泥巴。

活動結束,檢查戰果,身上泥巴最多的,就是最受歡迎的人。

煮梅

在南方,每年五、六月是梅子成熟的季節。

青梅含有多種天然優質有機酸和豐富的礦物質,具有凈血、整腸、降血脂、消除疲勞、美容、調節酸鹼平衡、增強人體免疫力等營養保健功能。

BUT,新鮮梅子大多味道酸澀,難以直接入口,需加工後方可食用,這個加工過程便是煮梅。

責任編輯:薛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