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津論壇:推動“一帶一路”金融需發力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6-09-01 14:26 來源: 央廣網
【字體: 打印

第28次文津圓桌研討會近期在北京召開。會議邀請政府官員、專家學者、金融機構和企業代表深入研討,為金融更好地支持“一帶一路”基礎設施建設和企業“走出去”獻智獻策。

基礎設施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濟發展的瓶頸,基礎設施先行不僅是貿易暢通的根本保障,也是“一帶一路”的合作重點。近兩年來,絲路基金、亞投行、金磚銀行等金融機構相繼成立並投入運營,但“一帶一路”基礎設施建設投資的資金缺口仍然巨大。

“一帶一路”融資機制仍需改進

李克強總理出訪蒙古並出席第十一屆亞歐首腦會議時提出,要加強中蒙在金融等領域的合作,推動“一帶一路”與“草原之路”對接,為經濟增長注入新動力。由此,加大金融對“一帶一路”基礎設施建設的支持力度顯得尤為重要。

中國進出口銀行戰略規劃部副總經理雷鹹成表示,目前國內融資成本比較高。一般來講,基礎設施需要的是金額大、週期長、低成本的資金。中國進出口銀行的信貸資金看起來成本較低,但和國際上比還是偏高,因為發達國家都是低利率,甚至是零利率,比如日本。這導致有時我們能成功支持的是發達國家覺得風險比較大,不願意支持的項目。

他還表示,目前,優惠貸款需要走很多審批程序,對資金運用方向、利率、期限都有限制性規定。“一帶一路”國家和我們談項目都希望要優惠貸款,但我們很多都支持不了。所以與國際上相比,我們在優惠貸款管理方面還需要有一些改進。

神州長城股份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助理周潤凱也認為民營“一帶一路”融資機制仍需改進。最大的問題就是銀行給民營企業在”一帶一路”上的金融支持力度還不夠,尤其是工程履約保函額度太小了。

他建議,應該對一些優秀民營企業或行業龍頭企業設立“一帶一路”融資配套優惠政策標準,達到這個標準,就可以享受“一帶一路”融資優惠政策,這樣既能降低銀行的風險,又能推動民營企業在海外業務的迅速發展。

“一帶一路”政治、經濟戰略統籌還需加強

國家開發銀行研究院副院長曹紅輝表示,我們在“一帶一路”建設中還是缺乏統籌,不僅與國外政府和企業缺乏統籌,國內各部門缺乏統籌,政商之間也缺乏統籌。當前,各個機構、各個部門、各個地方政府出臺了各種版本的“一帶一路”方案,內容相互重疊,這就需要理順關係。

此外,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行長辦公室主任陳歡也從亞投行的角度説到協調和統籌問題。他表示,亞投行不是專門為一帶一路設計的機構,但如果“一帶一路”有好的項目,亞投行也可以支持。另外,“一帶一路”要本著“雙贏”或“多贏”原則。不論是在國家層面還是在企業層面。如果只體現中國戰略或利益意圖,或企業只有消化國內過剩産能,搶佔資源與市場的心態,從長遠看,是行不通的,也不利於我國的戰略佈局。

從宏觀上尋找痛點、分析不足是必要的,具體到“一帶一路”基礎設施建設的行為體,民營企業自己同樣也有短版需要補足。

中國進出口銀行戰略規劃部副總經理雷鹹成提到,以前企業走出去都是搞工程承包,建完就走人。但這些項目所在國大多是發展中國家,本身管理和運營能力都很差。我們需要幫助他們搞好運營,即便 沒有精力,也應幫著做未來經營方案。這個目前企業是做得不夠的,跟不上他們基礎設施發展的需要。不過,曹紅輝説,企業尤其是國企動力不足,民企又實力不濟。我們的企業在成熟的市場中待習慣了,自身的能力建設不足,對外部那種不成熟的市場和法制環境不適應。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研究員相均泳也表示,一帶一路”沿線基礎設施建設基本都是硬骨頭,仍然沒有成熟的經驗可供參考,需要我們企業不斷去探索、實踐、創新,並進行持續的總結、評價和推廣,但是目前無論從國家層面還是企業層面都沒有相應的評估機制。

明確“一帶一路”戰略的合理性和必要性

儘管存在融資機制、協調組織方面的問題,但是對“一帶一路”戰略及其實施,曹紅輝認為,要進行一個整體性評估和戰略性評估,以確認戰略方向的合理性和必要性,然後再具體説問題和解決辦法。

他説,首先,必須明確,“一帶一路”不僅在經濟上是有合理性的,而且在政治、文明交流等戰略層面,也是正確的事情,必須堅持不懈地做下去。其次,這件事不是一蹴而就的,是充滿艱巨性、複雜性的挑戰,是長期的宏觀戰略,即打造以中國為中心的全球製造業中心,構建歐亞大陸新政治、經濟、文化格局。這是改變整個世界政治經濟格局的大事。最後,應該讓整個社會都參與到“一帶一路”的運作和發聲的過程中。否則,會招致國外地緣政治企圖的質疑。

陳歡也認為,應該認識到“一帶一路”中政治、商業戰略的不同。政商還是要分離,政治上就是要有比較清晰的戰略,對一些問題要形成國家決策層面上的統一思路。

在統一思路的同時,高層也需要進行強有力的溝通。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對外經濟部研究室主任羅雨澤指出,首先高層要通過溝通形成一定共識,有政府擔保在裏面,風險就會降低。第二個還需政策方面的支持,比如我們現在就需要解決海外資産不能作為貸款擔保的問題,基礎設施建設一般資金佔用量大,一旦投下去,不能作為抵押或擔保貸款,投資者資金壓力就會很大,外保外貸如果能夠實現,將減輕投資者不少壓力。”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劉嘯萱
相關稿件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