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監管總局辦公廳關於印發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責任分工方案的通知

2017-05-19 09:18 來源: 安全監管總局網站
【字體: 打印

國家安全監管總局辦公廳關於印發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責任分工方案的通知
安監總廳宣教函〔2017〕82號

總局和煤礦安監局機關各司局辦,應急指揮中心,各有關單位:

為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加大公開力度,根據《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的通知》(國辦發〔2017〕24號)要求,國家安全監管總局制定了《國家安全監管總局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責任分工方案》,現印發給你們,請認真抓好落實,並分別於2017年5月20日前將落實方案、11月28日前將落實情況報告報送總局人事司(宣教辦)。

國家安全監管總局辦公廳
2017年4月29日

國家安全監管總局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責任分工方案

為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全面推進落實安全生産領域決策、執行、管理、服務、結果公開,加強解讀回應,擴大公眾參與,增強公開實效,助力深化安全生産領域改革發展,根據《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的通知》(國辦發〔2017〕24號)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以政務公開助力穩增長

(一)加強安全生産工作輿論引導。

1、工作要求:加強國內外輿情收集研判,針對涉及我國安全生産工作的誤導和不實信息,客觀及時、有説服力地發聲,澄清事實,解疑釋惑,增強各方對我國安全生産穩中向好的信心。

責任單位:人事司(宣教辦)牽頭落實。

2、工作要求:按月度、季度及時發佈解讀社會關注的安全生産重要指標數據,引導社會各界正確認識安全生産形勢。

責任單位:統計司牽頭落實。

(二)推進重大建設項目和公共資源配置信息公開。

工作要求:出臺關於重大安防技防各項重點工程、信息化全國“一張網”管理平臺等建設項目批准和實施、公共資源配置領域信息公開的指導意見,明確公開的主體、範圍、程序等。

責任單位:規劃科技司、煤礦安監局辦公室按照職責分工,分別牽頭落實。

二、以政務公開助力促改革

(三)推進“放管服”改革信息公開。

工作要求:根據權責事項取消、下放情況進行動態調整,並通過在政府網站集中發佈、增加在線提交意見建議功能等方式,讓公眾了解放權情況、監督放權進程、評價放權效果。

責任單位:政法司牽頭落實。

(四)推進“雙隨機、一公開”信息公開。

工作要求:圍繞實現“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執法全覆蓋目標,匯總形成並統一公佈本部門隨機抽查事項清單,明確抽查依據、主體、內容、方式等,及時通過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全國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共享交換平臺及其他平臺公開抽查結果和查處情況,達到“懲治一個、震懾一片”的效果。

責任單位:政法司牽頭落實。

(五)完成“互聯網+政務服務”事項目錄編制工作。

工作要求:大力推進安全生産領域“互聯網+政務服務”,年內完成行政許可事項目錄編制工作,通過總局門戶網站集中全面公開。

責任單位:政法司牽頭落實。

(六)推進部門預決算公開。

工作要求:深入推進預決算公開,按照規定及時通過預決算公開統一平臺(或專欄)和部門政府網站向社會公開部門預決算信息,公開內容應包括單位職責、機構設置、一般公共預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預算收支、機關運行經費等情況。

責任單位:辦公廳(財務司)牽頭落實。

三、以政務公開助力調結構

(七)推進發展新産業、培育新動能工作相關信息公開。

1、工作要求:加大推動新産業安全生産和職業健康源頭管控、安全準入,實行重大安全風險“一票否決”,推進高危行業領域“機械化換人、自動化減人”,推動現代信息技術與安全生産業務深度融合,改造提升傳統産業等方面政策措施及其執行情況公開力度,推廣典型經驗做法。

責任單位:規劃科技司、監管一司、監管三司、監管四司、職業健康司,煤礦安監局監察司、技裝司、行管司按照職責分工,分別牽頭落實。

2、工作要求:在制定新産業、新業態等方面安全監管政策,以及安全生産領域法制體制機制改革創新舉措時,通過徵求意見、聽證座談、諮詢協商等方式,擴大相關主體的參與度。認真關切和主動收集社會公眾對相關政策措施意見建議,主動及時做好解疑釋惑和輿論引導工作。

責任單位:辦公廳、規劃科技司、監管一司、監管二司、監管三司、監管四司、職業健康司、人事司(宣教辦),煤礦安監局監察司、技裝司按照職責分工,分別牽頭落實。

四、以政務公開助力防風險

(八)圍繞防範遏制重特大生産安全事故推進公開。

工作要求:加大安全生産監管監察信息公開力度,公開常規檢查執法、暗查暗訪、突擊檢查、隨機抽查等執法信息。及時發佈特別重大事故調查處理情況及重特大事故預警信息和安全提示,做好重大風險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信息公開工作。

責任單位:辦公廳、統計司、人事司(宣教辦)會同有關司局分工落實。

六、增強政務公開實效

(九)全面落實“五公開”工作機制。

1、工作要求:認真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及實施細則的相關要求,年內要完成總局“五公開”(決策、執行、管理、服務、結果)納入辦文辦會程序。

責任單位:辦公廳牽頭落實。

2.工作要求:建立公開內容動態擴展機制等工作,加快制定主動公開基本目錄,穩步有序拓展公開範圍。

責任單位:人事司(宣教辦)牽頭落實。

3、工作要求:對涉及社會公眾利益、需要社會廣泛知曉的安全生産電視電話會議,除涉及國家秘密的外,要積極通過網絡或新媒體直播等向社會公開。進一步做好全國人大代表建議和全國政協委員有關安全生産提案辦理結果公開工作,對涉及公共利益、社會廣泛關注的建議提案,原則上都要公開答覆全文,及時回應關切,接受群眾監督。

責任單位:辦公廳牽頭落實。

(十)進一步健全解讀回應機制。

工作要求:充分利用新聞發佈會、政策吹風會等方式,主動回應有關安全生産工作的重大輿論關切,釋放信號,引導預期。要按照“誰起草、誰解讀”的原則,做到有關安全生産政策性文件與解讀方案、解讀材料同步組織、同步審簽、同步部署。嚴格執行特別重大、重大突發事件最遲5小時內發佈權威信息、24小時內舉行新聞發佈會的時限要求,落實通報批評和約談制度,確保回應不超時、內容不敷衍。

責任單位:人事司(宣教辦)、辦公廳會同有關司局分工落實。

(十一)加強政務公開平臺建設。

1.工作要求:切實履行對安全監管監察系統相關網站建設的指導和監督責任,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政府網站內容建設,做好日常監測和季度抽查,及時公開抽查情況。推進在政府網站集約化,對保障不利的要關停上移,切實提高管理水平。要用好管好政務新媒體,明確開辦主體責任,健全內容發佈審核機制,強化互動和服務功能,切實解決更新慢、“雷人雷語”、無序發聲、敷衍了事等問題。

責任單位:人事司(宣教辦)牽頭落實。

2.工作要求:適應互聯網發展要求,積極推進政府公報同步上網,加快歷史公報數字化工作。

責任單位:辦公廳牽頭落實。

(十二)依法規範依申請公開工作。

工作要求:暢通依申請公開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公眾合理的信息需求。進一步規範依申請公開答覆工作,嚴格按照法定時限答覆,增強答覆內容針對性並明示救濟渠道,答覆形式要嚴謹規範。對依申請公開工作中發現的依法行政方面問題,要及時向相關單位提出工作建議。對公眾申請較為集中的政府信息,可以轉為主動公開的,應當主動公開。

責任單位:人事司(宣教辦)牽頭落實。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