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公佈重點領域政務公開三級清單
為“五公開”提供有效示範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7-08-02 18:25 來源: 北京市政府辦公廳
【字體: 打印

北京市高度重視《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貫徹落實工作,持續推進政務公開制度化標準化建設,組織編制了市、區、街道(鄉鎮)重點領域政務公開三級清單,對規範重點領域信息公開進行了有益探索,為深化決策、執行、管理、服務、結果“五公開”提供了有效示範。

一、加強頂層設計,注重統籌協調,實現全市上下政務公開工作全響應

(一)市政府統一部署,推進三級聯動。按照“問題導向、突出服務,行業指導、分級編制,全市統籌、全面覆蓋”的工作原則,北京市政府辦公廳加強組織協調,專門印發工作文件,明確時間表、路線圖,細化任務分工、操作流程;多次組織專題研討,強化各級行政機關間定期交流反饋機制;推進清單編制市、區、街道(鄉鎮)三級聯動,確保目標任務、程序標準協調統一。

(二)市級部門牽頭負責,強化行業指導。北京市20余個市級部門按照各自任務分工,結合各層級職責範圍,全面梳理本領域、本系統公開依據、公開範圍、公開時限、公開方式等各項要求,在充分開展面向區級部門、街道(鄉鎮)專題調研試點的基礎上,牽頭編制各重點領域政務公開三級清單。各區政府協助完善區、街道(鄉鎮)兩級清單,推動開展基層試點。

(三)廣泛聽取意見,深入研究論證。依據相關法律法規、上級單位和北京市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結合各重點領域信息公開情況,積極與國家有關部委請示溝通,主動爭取工作指導,廣泛聽取專家建議,徵求基層單位意見,並經編制管理部門復核確認,同時還進行了保密審查和合法性審查。


北京市重點領域政務公開三級清單

二、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實現三級清單推公開促落實惠民生“全管用”

(一)“一單”到底,分級定標準。堅持“覆蓋全面、層級明確、標準清晰、有序深化”,清單首次從市級部門延伸到基層一線,制定各級機關政務公開指導性、操作性、實用性標準,確保行政機關公開工作有章可循、簡單易行,避免基層單位因人員頻繁流動影響公開工作持續推進。

(二)“一單”到邊,領域全覆蓋。清單橫向擴展到財政預決算、保障房、重大建設項目、社會保險、企業信用信息等領域,基本實現對中央和本市文件重點公開要求的全覆蓋、全落實。按照各級行政機關職責並結合基層公開工作現狀,市級清單覆蓋47個領域,區級清單覆蓋44個領域,街道(鄉鎮)清單覆蓋13個領域。

(三)“一單”好用,公開有標準。清單中每條目錄信息均包含信息名稱、內容標準、公開主體、公開形式、公開時限等內容要素。市級清單559條目錄信息2828項內容標準、區級339條目錄信息1832項內容標準、街道(鄉鎮)61條目錄信息249項內容標準,確保各級行政機關的公開任務要求清清楚楚、一目了然。

(四)“一單”好管,照單抓落實。細化各級行政機關重點領域政務公開工作任務,具體到每項信息的內容標準,落實責任主體,實現公開工作可量化、可考核。結合新要求新情況,動態更新完善清單,把清單落實和更新情況納入工作考核,為工作落實提供有力抓手。

(五)“一單”好查,服務更便民。堅持突出服務、面向群眾,清單覆蓋了教育、醫療衛生、社會保險、就業創業、社會救助、徵收補償、環境治理、保障性住房等與社會公眾切身利益相關的民生保障領域,以清單為指引,方便群眾查詢獲取政務信息,實現社會公眾檢索查閱便捷化。

三、堅持創新引領,建立長效機制,實現政務公開三級清單全鏈條管理

(一)以清單引領公開,向社會集中公開三級清單。在“首都之窗”政務門戶網站向社會公佈市、區、街道(鄉鎮)三級清單,要求各區政府以區、街道(鄉鎮)兩級共性清單為基礎,結合本區實際,制定並公佈區、街道(鄉鎮)的細化清單並向社會公開,形成“共性清單抓整體提升、個性清單抓局部深化”的工作格局。

(二)以清單深化公開,推行三級清單動態管理。根據法規依據變更、機構職能調整、公眾需求反映等情況,動態完善更新清單,並及時通過政府網站向社會公佈。建立清單覆蓋領域擴展機制,對尚未納入清單管理的領域和事項,推動納入政務公開清單管理,逐步將清單覆蓋到全市各級行政機關、法律法規授權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務職能的組織、與人民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公共企事業單位。

(三)以清單鞏固公開,加強清單落實監督檢查。切實把清單落實作為提升各系統、各部門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和便民服務水平的重要措施,堅持“清單是底線”,嚴格對照清單,抓好公開工作落實。強化對三級清單的監督管理,引入第三方檢查評估機制,對全市清單落實和更新情況進行專項檢查,檢查結果納入各市級部門、各區政府政務公開績效考核。

(四)以清單提升公開,健全清單使用政民互動機制。堅持“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問效於民”,通過政府網站開展政務公開三級清單使用專項需求調查和意見徵集,圍繞清單落實開展專項社會評議,接受社會公眾監督,形成政民良性互動,持續提高政務公開制度化標準化水平。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張倩倩
相關稿件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