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建立“八統一”技術支撐體系
年底前力爭實現公眾辦事“不見面”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7-08-02 18:25 來源: 江蘇省政務服務管理辦公室
【字體: 打印

江蘇政務服務有良好的基礎,作為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最後一公里”的各級政務服務中心,在轉變機關作風、提高辦事效率、方便企業群眾辦事、激發創新創業活力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但在推進實體大廳建設過程中發現,材料重復遞交,辦事人多跑腿,跨地區、跨層級辦理等問題還無法解決,迫切需要線上線下深度融合。為此,2016年7月省政務辦在廣泛調研的基礎上立即向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建設江蘇政務服務網的意見建議。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高度重視,均作出了批示,要求加快推進我省政務服務“一張網”建設。省政府成立了江蘇政務服務網建設推進協調小組,統籌推進建設工作。省政務辦牽頭負責江蘇政務服務網建設,省審改辦牽頭負責政務服務事項梳理、法制辦負責合法性審查,省發改委、財政廳負責立項審批和落實資金。

一、明確“一網一門一端一號一碼”工作目標

江蘇省充分運用雲計算、大數據等現代信息技術,建設省、市、縣三級統一的江蘇政務服務網,按照“網上批、快遞送、不見面”要求,打通各級各部門業務辦理系統,推進部門協同辦理,大力精減辦事申請材料,切實減少企業和群眾跑動次數,不斷提升政務服務整體水平。爭創國家“互聯網+政務服務”試點示範省份,用1-2年時間,建成政務服務“一網一門一端一號一碼”,打造縱橫全覆蓋、事項全口徑、內容全方位、服務全渠道、用戶全參與、資源全共享、各級全銜接、跨區全支持、過程全監控、考評全實時的網上政務服務平臺,實現政務服務標準化、精準化、便捷化、平臺化、協同化,確保我省“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走在全國前列。

提升一網:升級改造江蘇政務服務網,省、市、縣、鄉、村五級聯動,面向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社會組織,提供行政審批、公共服務、信用監管、績效評價、公共資源交易等服務功能。

優化一門:整合優化各級政務服務中心、公共資源交易中心和便民服務中心功能,對接江蘇政務服務網,構建線上線下一體化服務平臺,精簡優化辦事流程,強化業務協同辦理,逐步實現“進一個門、辦所有事”。

建設一端:建設江蘇政務服務移動客戶端和微信公眾號等,對接江蘇政務服務網,面向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社會組織,提供服務同項、數據同源的移動化服務。

整合一號:建設江蘇12345在線服務平臺,整合省各職能部門單位、各市縣政務服務熱線資源,力爭實現全省一個號碼對外,統一提供諮詢、辦理等服務。

使用一碼:以居民身份證號作為自然人辦事唯一標識,以統一社會信用代碼作為法人辦事唯一標識,構建統一身份認證體系,建設電子證照庫,避免重復遞交材料。

二、建立“八統一”技術支撐體系

一是統一的技術方案和業務規範。全面引入開放、互動、共享、平等、免費的互聯網思維,以企業和群眾用戶為中心,制定江蘇政務服務網總體技術方案。制定跨地區、跨部門、跨層級的審批事項信息、證照交換規範;制定統一用戶和交叉驗證、統一申報查詢服務等規範;制定政務服務雲平臺技術規範;修訂完善電子監察業務規範;制定相關政策文件,明確使用電子簽名、電子公章的操作辦法。

二是統一的政務服務門戶。按照統一標識、統一欄目設置、統一搜索服務、統一諮詢評議、統一身份認證的要求,建成江蘇政務服務總門戶,並與政府門戶網站前端整合。各地現有的政務服務門戶以及各地、各部門網站上的政務服務欄目要與江蘇政務服務總門戶進行整合,開設網上分廳,打造“政務淘寶”。

三是統一的江蘇政務服務客戶端。依託江蘇政務服務移動客戶端和微信公眾號的開放平臺,豐富各地網上政務分廳移動應用。廣泛應用場景式辦事導航體系、智慧檢索、智慧標簽、電子地圖、搜索優化等智慧化互聯網技術,提升網上辦事服務的便捷度和使用率。各級、各部門加快將已建成的移動客戶端和微信公眾號應用整合或遷移至江蘇政務服務客戶端。

四是統一的身份認證系統。綜合運用身份證實名認證、社會保障卡認證、手機驗證、第三方支付認證、企業數字證書驗證、社會信用代碼驗證等技術手段,實現自然人和法人統一身份信息在線校驗核對,逐步做到全省網上政務服務“一次認證、全網通行”,各地、各部門不再重復認證。發展改革、經濟和信息化、公安、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工商、稅務、民政等部門加快推進人口、法人、社會信用等基礎信息庫按需向政務服務門戶實時開放數據接口,完成全省統一身份認證系統和“實名認證”體系建設。

五是統一的公共支付平臺。制定業務接入實施指南和技術規範,建成統一的網上公共支付平臺,為繳款人提供開放便捷安全的繳費渠道,逐步實現政府非稅收入一網式繳納。

六是統一的電子證照批文管理系統。制定全省統一的信息編碼和證照批文分類鑒別管理規則,建設全省統一的電子證照批文庫。省級各部門證照批文信息通過省級政務服務數據共享平臺歸集、比對和存儲,並實現與市級證照批文信息的共享;市、縣(市、區)、鄉鎮(街道)的證照批文信息,統一通過市級政務服務數據共享平臺歸集、比對和存儲。

七是統一的快遞服務渠道。建立全省統一的快遞物流平臺,提供全省政務服務申請快遞攬收和辦理結果快遞送達服務。通過物流信息數據交換接口,全省各級政務服務綜合管理平臺與快遞物流平臺無縫對接,實時交換快遞服務申請數據和物流狀態信息。

八是全省統一的企業和個人用戶中心。依託統一身份認證系統,為企業和個人實名用戶開設個性化專屬空間,並提供管理功能。對接各級、各部門政務服務信息資源,集聚企業或個人的基本信息、證照信息、第三方報告及其自製信息,用戶可查看自己的辦事記錄、諮詢記錄、投訴記錄、評價記錄等。採用消息中心、智慧引擎、數據分析技術實現對用戶服務的個性化推薦和提醒。

三、不斷提升政務服務網用戶體驗

我們將按照國家“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相關要求,堅持問題導向、需求導向、服務導向,再加力再提速,不斷提升群眾體驗,紮實抓好江蘇政務服務網各項建設和運營工作,努力讓信息多跑路,讓群眾不推一扇門辦成所有事。


江蘇政務服務網統一門戶正式上線運行

一是加力“應上盡上”。各級各部門要真正入駐江蘇政務服務網,不要“空置”,要“能辦事”,還要“辦成事”,也就是既要提高在線率,更要提高在線辦理率;要上網開設旗艦店,對接統一身份認證、移動客戶端、對接公共支付應用、對接快遞服務;升級改造部門業務審批系統,將辦件過程信息與“三級四同”權力清單一一對應,將電子證照信息與政務服務網同步生成、共享共用;優化辦事結果快遞送達和辦理材料上門攬收服務,年底基本實現群眾和企業到政府辦事“不見面”或“見一次面”。

二是加力宣傳推廣。依託各級各部門政務服務場所,以多種形式面向廣大服務對象宣傳推廣江蘇政務服務網,在相關服務項目的通知書、告知單、短信通知上,增加江蘇政務服務網的辦理、查詢網址和二維碼等內容。通過部門網站、微信、微博等,開展經常性推廣宣傳活動。通過報刊、廣播、電視、網絡等媒體渠道,宣傳政務服務網的服務功能、應用成效、典型做法。

三是加力數據分析。有效整合政務服務網上的權力清單、辦事指南、群眾與企業“數據腳印”、審批部門行為數據、電子證照庫等資源,形成為群眾服務的大數據資源體系。運用大數據技術,開展跨領域、跨渠道的綜合分析,了解政務服務需求,豐富服務內容,做好個性化精準推送服務,變被動服務為主動服務,持續提升政務服務質量和效率。

四是加力組織推進。成立由省政府分管領導牽頭、省各有關部門負責人參加的領導小組,及時協調解決推進過程中的重要事項。建立江蘇政務服務網首席信息主管(CIO)制度,各級政務服務部門設置首席信息主管,作為本地區、本系統、本部門的網上“店小二”代表——“店長”。加快將江蘇政務服務網打造為全省“互聯網+政務服務”單一入口,各級政府門戶網站、部門網站加強對江蘇政務服務網的鏈結引導,政務服務欄目直接鏈結到江蘇政務服務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張倩倩
相關稿件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