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堅持“五化”聯動
立體推進政務公開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7-08-02 18:25 來源: 四川省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
【字體: 打印

近年來,四川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以“五公開”為重點,以“五化”聯動為突破,把公開透明理念和要求體現到政府各項工作中,政務公開工作步入制度化、規範化、標準化、法制化的發展軌道,為保障人民群眾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促進依法行政和經濟社會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

一、夯實基礎,加強機制化保障

始終把政務公開作為推進依法行政重要內容,加強政府自身建設的重要舉措,推進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抓手,列入政府重要工作日程,統籌考慮、紮實推進。一是強化領導機制。明確省政府常務副省長分管全省政務公開工作,市(州)政府、省直部門負責常務工作的同志分管政務公開工作,列入工作分工並向社會公開。調整政務公開領導小組,理順政務公開協調、管理機制,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逐級傳導壓力的態勢。二是健全工作機制。2010年政府機構改革時,省政府辦公廳設立行政機構—四川省人民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主要負責人按副廳級配備,負責統籌推進全省政府信息公開和政務公開工作。各市(州)參照省上模式,健全工作機構,完善工作機制,充實人員隊伍,形成了強有力的工作機制。三是創新督查機制。2016年建立了政務公開督查專員制度,在省政府信息公開辦增設3名副處級政務公開督查專員,專門負責政務公開工作的督促檢查,有效解決了政務公開工作人員專業化水平較低、檢查督促力量不足等問題。

二、規範流程,堅持標準化操作

以公開屬性認定為突破,以上率下,不斷優化政務公開流程。一是規範屬性認定。將公開工作融入文、會、事辦理之中,在文件草擬、會議方案制定時就對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不予公開以及是否開展政策解讀等進行標注並對公開責任單位、公開時限等予以明確,提高了信息公開工作效率。省政府、省政府辦公廳主動公開文件實現了在紙質文件印畢後2小時內在省政府網站公開,省政府涉及民生相關的重要會議、重大活動信息在會議、活動結束後24小時內上網公開。二是規範信息發佈。在支撐平臺上,開發全省統一的政府信息公開目錄管理系統,實現全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平臺、工作流程、分類體系、核心元數據、展現形式、填報格式、數據庫和監管方式“八統一”。在展現方式上,採用統一的格式,把屬於主動公開的信息通過目錄管理系統在各級政府網站公開。在審核把關上,嚴格執行處(科)室填錄工作人員初審、處(科)室負責人審核、分管廳(局)領導審發的上網信息“三審制度”,全流程網上操作,使一事一審、先審後發、登記備案等要求逐一落到實處。三是規範依申請公開。制定依申請公開工作規範,對依申請公開簽收、審查、辦理、答覆等各環節的責任主體、操作流程、存檔備查等進行全面梳理,細化明確工作要求,統一文書樣本,切實提升依申請公開辦理答覆水平。


四川省統一政府信息公開目錄管理系統圖

三、突出重點,注重精細化服務

緊緊圍繞黨委政府中心工作,以人民群眾需求為導向,把握好公開的力度和節奏,增強政務公開服務的便民性。一是加強重點領域公開。以行政權力運行、“三公”經費、民生工程等重點領域信息公開為核心,以點帶面,不斷深化公開內容。細化行政權力公開要素,深化權力清單、責任清單、市場準入負面清單等公開,建立健全清單動態調整公開制度;強化民生信息公開要求,將黨委政府確定的年度民生工程及民生實事的項目名稱、建設內容、建設年限、總投資及年度計劃投資、項目業主單位、責任單位、項目推進、完成情況等信息及時向社會公開。二是加強重大政策解讀。按照“誰起草、誰解讀、誰負責”的原則,將政策文件解讀關口前移,凡提交省政府常務會議審議的重要政策文件,各部門在報送代擬稿時,需選擇解讀“是”與“否”選項:不做解讀的,書面報送理由;做解讀的,要將解讀方案及解讀材料同步上會報審,沒有解讀方案和解讀材料的,辦公廳實行退文處理。2016年出臺《省政府常務會議重要政策文件解讀考評辦法》以來,已製作常務會議圖解50余次,解讀省政府和省政府辦公廳出臺的重要文件300余個。三是加強重要輿情回應。建立政務輿情收集、研判、處置和回應常態化工作機制,加強與宣傳部等部門及媒體橫向溝通和合作,確保工作責任明確、回應及時、處置得當,積極做好各類涉川政務輿情的收集發現和解讀回應工作。

四、拓寬渠道,推進立體化傳播

以政府網站、政務新媒體為重點,推進新媒體與傳統媒體融合互動,構建統一、高效、便捷的公開傳播渠道。一是提升政府網站建管水平。加強對全省政府網站體系建設、信息內容建設、平臺建設、支撐保障和普查等工作的指導,確保全省工作“一盤棋”。豐富政府網站傳播方式,完善發佈功能,嚴格發佈程序,加強內容和技術保障,推動集約化建設,運用公眾喜聞樂見的數字化、圖表化、可視化方式公開政府信息,增強政府網站發佈信息的可讀性、權威性、準確性、及時性。2016年全省通過政府網站公開政府信息454余萬條,其中省政府網站公開信息13.7萬餘條,政府網站信息公開第一平臺作用得到充分發揮。二是提升新媒體應用水平。加強對政務微博、政務微信、移動終端等平臺的統籌管理,多次發文對政務微博、微信的開通時間、基本建設內容、應用管理等方面提出統一要求。截至2016年底全省已開通政務微博13300多個,政務微信賬號2300多個,應用服務能力顯著提高,政務新媒體呈現良好發展態勢。三是提升查閱場所建設水平。大力推進政務公開查閱場所標準化建設,全省所有市(州)、縣(市、區)政務服務中心、公共圖書館、國家檔案館都開設了政務公開查詢場所,統一設置了查閱點標識、配備了專門設備和相應人員,有的還出臺政務公開查詢點標準化建設實施方案,明確具體的標準化要求。

五、創新推動,著力常態化監管

創新政務公開監測手段,做實基礎支撐平臺,推進評價主體多元化,務求政務公開工作實效。一是創新監管平臺。建設“四川省政務公開監管平臺”,設置數十項監測指標,以21個市(州)和53個省級部門為分析對象,實現公開數據實時統計、各類報表自動生成,公開情況實時監管,自動預警,初步落實工作有平臺、監管有手段、數據有支撐、問責有依據。二是創新社會監督。完善政務公開社會監督評議員制度,擴大監督評議員範圍。聘請來自高校科研院所、律師事務所、新聞媒體、民營企業等行業和領域的10余名政務公開社會監督評議員,客觀評價政務公開工作落實情況。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等各界代表對公開工作進行監督評議,開展公開滿意度調查,努力構建全方位、多角度的政務公開監管格局。三是創新考核方式。將政務公開納入市(州)、縣(市、區)政府依法行政評估、省政府部門績效評價指標體系,作為全省機關行政效能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與其他業務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組織開展全省政務公開第三方評估,將評估結果面向社會公開,加強評估結果的運用,以評促建,提升政務公開質量和水平。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張倩倩
相關稿件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