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設立基層政務公開監督員
保障政務服務陽光透明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7-08-02 18:25 來源: 貴州省政府辦公廳
【字體: 打印

“這幾年貴州的好消息越來越多,聽説現在農村發錢發物都公開了,群眾的監督還是有效果,家鄉加油”,網友在政務公開監督員相關報道跟貼表示。近年來,貴州省在全省大力推行政務公開監督員制度,創新引入社會力量,對基層行政權力運行全流程、政務服務全過程進行監督,有效提升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水平,實現基層政務陽光透明。

一、創新制度設計,增強工作落實的自主性和創造性。一是在工作部署上創新。由省級層面主導,將政務公開監督員制度納入政務公開要點安排部署,作為全省共性的工作要求和統一的工作任務,實現了基層政務公開監督從零散到系統、從局部到整體的躍升。二是在招募方式上創新。立足於充分調動各地工作的積極性,明確以縣為單位,自行確定監督員招募方式、招募人數、監督形式等,確保制度有特色、接地氣、好實施、真管用。三是在招募對象上創新。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將具備一定政策水平、工作經驗豐富、熱心公共事務、作風公道正派的一線群眾納入監督員隊伍,全省共招募監督員1.5萬名,其中94%以上來自村、社區和企業一線,涵蓋工人、農民、村幹部、企業家、律師、教師、民主黨派人士等10余個行業和領域。


貴州黔西南州興義市民生監督組人員指導群眾使用查詢一體機

二、創新管理方式,提升政務公開監督的質量效果。一是創新實施扁平管理。要求各縣政府直接負責監督員的聯絡管理,監督員代表縣政府對政務公開實施監督巡視,直接對縣政府政務公開工作機構負責,大大壓縮了管理層級。二是創新實施“多員合一”管理。將政務公開監督與社會評議、民意調查、民生特派等其他監督機制相結合,監督員同時承擔社會評議員、民意調查員、民生特派員職責,既擴大監督員的信息來源,又為基層推進工作節約了行政成本。三是創新實施動態管理。建立監督員考核退出機制,定期對監督員工作情況進行考核,對不履職、不盡責、不勝任的進行清退,根據需要適時增補,這種有上有下、有進有退的管理方式,確保監督員隊伍始終是一灣“活水”。四是配套建立監督員能力提升機制。通過開展常態化培訓、密切溝通聯絡等方式,及時為監督員提供與其履職有關的政策文件及學習資料,傳遞政務公開工作要求、監督重點和監督方法,不斷提升監督員的監督能力。截至目前,全省共為監督員開展培訓近千場(次),各地監督員累計開展巡查34000余次,收集意見建議7600余條,通過監督發現違法違紀線索172條,在群眾中收穫了良好的反響和口碑。

三、創新監督內容,擴大基層政務公開監督的覆蓋面。為避免政務公開監督流於形式,省級從決策、執行、管理、服務、結果五個維度,對監督的內容進行了細化。一是決策方面,重點監督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政策文件出臺時,是否徵求公眾意見,及時開展解讀。二是執行方面,重點監督行政機關實施行政許可、行政處罰、行政收費等執法活動的公開情況。三是管理方面,重點監督環境保護、安全生産、食品藥品監管等與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密切相關的信息公開情況。四是服務方面,重點監督教育、供水、供電、社保、民政等公共服務部門,是否公開辦事信息。五是結果方面,重點監督保障性住房、扶貧項目資金、土地徵收等公共資源配置信息公開情況。通過這種方式,確保監督真正實現“橫向囊括所有部門、縱向覆蓋縣鄉兩級、時序涵蓋政務活動全過程”。政務公開監督員制度的建立實施,讓群眾對於惠民政策措施的任何疑問,都可以通過監督員進行反映並督促公開。如某村民向監督員反映,自己的危房改造補助一直沒有拿到,監督員立即向鎮社會事務辦了解情況,並將鎮政府未能及時兌現危改補助的原因反饋群眾,村民明白了相關情況後,打消了對鎮村幹部的疑慮。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張倩倩
相關稿件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