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市突出“四個注重”
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向縱深發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7-08-02 18:25 來源: 廈門市行政服務中心管理委員會
【字體: 打印

近年來,廈門市緊緊圍繞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關於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的重大決策部署,著力便民利企、積極探索創新,推動資源整合,打破信息孤島,突出“四個注重”(注重統籌、注重應用、注重便民、注重管理),深入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實現“三個轉變”,變“群眾跑腿”為“信息跑路”,變群眾來回跑為部門協同辦,變被動服務為主動服務,探索出一條新路子。

一、注重統籌,打造全市線上線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作為“互聯網+政務服務”信息惠民國家試點城市之一,廈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狠抓落實,初步建成可覆蓋市、區、鎮(街)、村(居)四級網絡,線上線下一體化的智慧審批綜合平臺。一是抓好部署落實。印發網上行政審批服務實施方案,成立領導小組,召開動員部署會,提供經費保障,納入政府年度績效考評,形成聯動推進機制,確保各項工作得到全面落實。二是明確建設內容。智慧審批綜合平臺建設包括網上辦事大廳、審批業務系統、監管平臺、數據共享平臺,涵蓋行政審批服務統一申請、統一受理、集中辦理、統一反饋、全流程監管。三是整合信息資源。整合現有的證照庫、系統平臺等軟硬體資源,避免重復建設、多頭對接;鼓勵市直部門使用廈門市審批業務系統,對確需保留的公安、市場監管、質監等21家部門的自建審批系統,按照全市統一的審批信息交換標準進行改造,並採用市審批信息共享交換平臺實現與省網上辦事大廳的對接。

二、注重應用,全力推進網上行政審批服務模式創新。廈門市大力推動網上審批系統的整合,實現流程對接、聯動辦理、數據共享,努力讓民眾“少跑腿、好辦事、不添堵”。一是大力推進網上審批服務。除涉密及少數使用國家部委、省級系統審批的事項外,所有依申請的行政審批服務事項均入駐省網上辦事大廳,進駐率達100%。截至2016年底,全市共1370項審批服務事項實現網上申報、網上審批。三星級及以上事項佔比96%,908項審批服務事項可實現全流程網上審批,佔比66.2%。廈門市行政服務中心2016年總辦件量241.09萬件,其中網上辦件量(含自助機、APP、微信等新媒體辦件)106.84萬件,佔比44.3%,網上審批服務實際使用率大幅提升。二是加快電子證照應用推廣。凡是電子證照庫中的電子證照不再要求企業和辦事群眾重復提交材料;數據共享遵循市政府統一制定的標準和規範。目前,廈門市審批業務系統增加了電子證照的生成和調用功能,並與電子證照庫共享管理平臺順利對接。三是開發“多規合一”綜合管理平臺。廈門市建設了市、區兩級120余個部門聯動的“多規合一”綜合管理平臺,實現流程優化再造以及規劃信息、項目決策信息、審批信息、效能監督信息的互通共享,有效打破部門藩籬,推動審批服務事項跨地區遠程辦理、跨層級聯動辦理、跨部門一窗辦理。四是建設商事主體信息管理平臺。建設商事登記信息管理平臺和一照一碼信息共享平臺,將登記許可、監管公示信息實時匯聚至商事主體登記及信用信息公示平臺,推送到相關部門,率先全國實現三證合一、五證合一。2016年底,積極推動“一照一碼”審批信息共享平臺與自貿區單一窗口對接,實現商事主體數據與海關、國檢、海事等部門共享,進一步提升通關便利化水平,通過“數據跑路”減少企業往返。五是建設“單一窗口”共享平臺。積極開發統一的地方電子口岸,實現了質檢、海關、港口、海事、邊檢等部門的“信息互換、監管互認、執法互助”,極大地減輕了進出口企業的申報工作量和物流成本負擔,減少了申報單證的重復錄入和數據差錯,提升了廈門口岸國際貿易便利化水平。六是推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建成信用共享平臺“信用廈門”門戶,匯集58個單位1.4億條信用信息,成為全國第2個社會信用信息共享平臺和人行徵信系統可並行查詢的地區。目前正在積極探索網上身份認證技術創新及應用。


廈門市互聯網+政務服務整體構架圖

三、注重便民,著力打造“便民24小時+15分鐘服務圈”。一是建設24小時自助服務設施。逐步在市、區、鎮(街)、村(居)行政服務場所部署24小時自助服務設施,提供辦事預約、審批服務、便民繳費等服務。目前,廈門市政務中心已設置24小時自助服務區,部署終端46台,涉及11個部門共計89項便民服務事項。思明區已建成24小時便民自助服務區,集美、海滄的一體化定制自助設備集預約辦事、行政審批、便民服務、生活繳費于一體。2016年,市級自助服務業務辦理量高達60.28萬件。二是打造“便民15分鐘服務圈”。2016年,各區、鎮(街)共部署自助服務機418台,全年辦件量為165萬件。今年,廈門市還將選取業務辦理需求大、社會民眾需求廣的事項,通過自助服務機向基層延伸,形成“便民15分鐘服務圈”。比如,出入境部門在全省率先啟動市、區、派出所三級自助辦證立等可取服務,居民群眾可就近到全市53個派出所和各級政務中心辦理赴港澳臺旅遊再次簽注業務。三是探索新媒體應用。積極開發基於移動終端的政務服務APP、微信、自助服務終端、對接EMS快遞等第三方服務平臺,實現線上線下全流程、多渠道閉環服務。目前,廈門海關、公安、公積金中心、社保中心等部門上線了APP;市場監管、衛計委、社保中心等部門及市出入境分中心、各區政務中心均推出了網上預約、電話預約、微信預約等智慧化、個性化、多樣化的服務。

四、注重管理,推行網上行政審批服務規範化、標準化。廈門市通過全面加強和推進網上行政審批服務,做到同類行政審批和服務事項的“同標準受理”和“無差別審批”,規範化、標準化水平得到大幅提升。一是規範網上審批服務事項。依託市權責清單管理系統,建立審批服務事項實施目錄動態更新調整機制,規範事項名稱、編碼、條件、材料、流程、時限等,逐步做到“同一事項、同一標準、同一編碼”,並在市政府門戶網站、市政務中心門戶網站和各部門網站同源公開發佈。二是強化網上辦事大廳監管。制定並實施《廈門市網上辦事大廳應用管理辦法》,規範事項、人員、審批、運行、監督等管理;安排專人監控系統運行情況,逐項檢查省網上辦事大廳系統對接和數據報送情況,確保數據的真實、準確、完整、及時。三是完善網上審批服務工作機制。制定網上審批服務標準,編制行政服務標準體系及審查工作細則;建立網上行政審批服務電子監督機制,實現網上行政審批服務事項辦理全過程跟蹤監督;建立網上行政審批服務績效考評機制,對照省政府年度政務服務績效考核指標責任分工,科學設置廈門市網上行政審批績效考核體系,探索引入第三方評估等方式開展政務服務評估評價,定期通報各部門“互聯網+政務服務”的工作進展和取得成效。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張倩倩
相關稿件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