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務公開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
研究部署當前政務公開重點工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7-08-02 18:49 來源: 國務院辦公廳政府信息與政務公開辦公室
【字體: 打印

4月28日,全國政務公開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在京召開。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全國政務公開領導小組(以下簡稱領導小組)組長楊晶主持會議並講話。會議主要任務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李克強總理等中央領導同志有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政務公開工作的決策部署,聽取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修訂進展情況的彙報,審議政務公開有關文件,部署當前政務公開重點工作。國務院副秘書長、領導小組副組長彭樹傑,領導小組成員單位有關負責同志、聯絡員出席會議,國辦各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楊晶同志在講話中指出,黨中央、國務院對政務公開工作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政務公開是建設法治政府的一項重要制度,要以制度安排把政務公開貫穿政務運行全過程,權力運行到哪,公開和監督就延伸到哪;依法依規明確政務公開內容、標準、方式,注重公開實效,以公開促落實、促規範、促服務。李克強總理指出,政務公開和簡政放權都是推進政府職能轉變的關鍵,要加大政務公開力度,加強政策發佈解讀,及時回應社會關切。近年來,我國政務公開制度體系更加完善,工作方式和內容不斷拓展,平臺建設逐步加強,取得新的紮實成效。同時,當前政務公開工作還存在一些問題和不足,必須有針對性地研究制定措施,下大力氣加以解決。

楊晶同志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國務院對政務公開作出一系列決策部署,為全面推進政務公開指明了方向。互聯網以及各類新媒體的快速發展,極大改變了信息傳播方式,降低了信息發佈門檻。隨著我國民主法制建設的不斷進步,人民群眾知情、參與、監督意識越來越強,對政府信息的需求越來越大。當前,我國經濟下行壓力大,世界經濟復蘇進程緩慢,不確定不穩定因素明顯增加。各地區各部門要準確把握黨中央、國務院的新部署,互聯網帶來的新挑戰,人民群眾的新期待,經濟社會發展的新要求,從新視角認識做好政務公開工作的重要性,用新舉措推進政務公開,推動政務公開工作不斷向縱深發展。

楊晶同志強調,今年下半年將召開黨的十九大,做好政務公開工作具有特殊的重要意義。各地區各部門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牢固樹立“四個意識”,認真抓好《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及其實施細則、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等文件的貫徹落實,以深化公開促政府職能轉變,以優化服務促政府效能提升,切實維護好政府形象和公信力,為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環境。

楊晶同志要求,當前要切實抓好有關重點工作,概括講就是“一個提高,三個強化,四個抓緊”。一是提高認識水平,把思想統一到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上來,進一步增強公開意識,把公開的理念和要求體現到政府各方面工作中。二是強化政策解讀,統籌協調各方資源、運用多種方式深入解讀政策措施,讓市場準確理解政策精神和政府意圖。三是強化政務輿情回應,及時監測發現苗頭性輿情、處置報告重要輿情,抓緊解決輿情應對中存在的機制不完善、處置不及時、回應不妥當、效果不理想等突出問題。四是強化政務公開平臺管理,進一步加強對政府網站的指導檢查和督促整改,加強對政務微博、微信、客戶端等新媒體的規範管理。五是抓緊推進全國統一的政務服務平臺建設,完善政務服務平臺功能,提高服務事項辦結率,最大程度利企便民。六是抓緊做好《條例》修改稿徵求意見等後續工作,確保按照中央要求的時限完成。七是抓緊研究起草社會公益事業、重大建設項目和公共資源配置信息公開兩個文件,確保在今年內出臺。八是抓緊推進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試點工作。

楊晶同志最後強調,政務公開工作使命光榮,任務艱巨。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更加有效地落實好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開拓進取,紮實工作,推動政務公開工作再上新臺階,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張倩倩
相關稿件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