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以“繡花”功夫提優服務效能
暢通政務服務“中梗阻”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7-08-04 16:11 來源: 保定市政府辦公廳、政務服務中心
【字體: 打印

“真是太神速了,在完成網上核名之後,沒想到這麼快就拿到了營業執照”,保定市第一個領取“十六證合一”營業執照的某公司負責人掩飾不住內心的喜悅。為進一步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提升群眾的“獲得感”,保定市突出“群眾滿意”標準,聚焦服務群眾的“難點”,瞄準“放管服”的“頑症”,暢通審批服務的“中梗阻”,提優服務效能。

一、標準化服務,由“規範化”向“升級版”轉變

“實現同城通辦,全區域均質化、無差別政務服務”,一直是保定市政務服務標準化建設的目標。以“三減一統一公開”為主要內容推進政務服務標準化建設。

“三減”促“瘦身”。減事項:積極做好審批事項的承(銜)接、進(出)廳工作,建立事項清單,做到“清單之外不審批”;按照“應進必進”和“兩集中兩到位”要求全部進廳,做到“大廳之外無審批”、“審批事項不出廳”,真正實現“一站式”審批。目前,共有39個部門395項事項進廳辦理,進駐率達到95.1%,廳內辦結率達到了89.1%。減前置:全面清理審批服務事項的申報條件和申請材料,無法律法規依據和前置審批已審核的一律取消,申請材料減少30%以上。清理規範審批服務事項中所需的各種“奇葩證明”,對無法律法規依據以及能通過部門間協調方式解決的,堅決予以取消和調整,共取消調整了44項前置證明材料。集中清理審批服務環節各種“仲介服務”,規範仲介服務秩序。減環節:全面實施“一審一核制”的兩崗終審,優化審批流程,壓縮審批時限,承諾時限比法定時限提速71%。以減證促簡政,整合行政資源,實施“十六證合一”、一證一碼,企業只需在“多證合一”綜合窗口提交一套材料就可辦理,最大程度便利市場主體準入,為市場主體減負擔。

“一統”促規範。按照國家標準委發佈的《政務服務中心運行規範》等7項國家標準和《行政許可標準化工作指引(2016版)》要求制定完善標準體系,對每個事項從名稱、條件、申報材料、服務流程、審批時限等方面制定標準,對事項實施精細管理,以“五個清單一個攻略”(既:事項清單、最多跑一次清單、只跑一次清單、仲介服務清單,政務協同事項清單、常見問題攻略)為基本,促進“四零承諾服務”的實現。

“一公開”促“陽光化”。編制《進廳權力事項目錄清單》、《業務指導規範》兩個服務規範,以服務指南、網站公示、微信公眾號、手機APP終端等形式對外公開,掃清審批服務過程中的“盲點”,把不該有的權力攔在清單之外,把依法許可的權力從事項的辦理主體、辦理依據、辦理條件、辦理程序、辦理時限、辦事結果、收費依據、收費標準全部向社會公開,主動接受社會、群眾的監督。

二、精準化服務,由“上門辦理”向“私人定制”轉變

圍繞“讓群眾辦事生活增便利”目標,創新服務方式,實施精心精細精緻極致的服務,打造更加貼心、暖心的服務模式。

“保姆式”服務,讓審批服務更“接地氣”。針對企業和群眾辦事兩個主體,實施“兩個代辦”,對省市以上重點投資項目實行無償全程代辦,從土地徵遷佔至項目驗收實施“兩不見面”全程辦理,即徵遷佔項目單位不與群眾見面,項目單位辦理審批許可不與審批部門見面,只需將事項辦理材料交至代辦員,由代辦員全程代辦。對涉及基層群眾生活密切相關的事項實行為民服務全程代辦,梳理規範代辦事項,編制三級代辦和二級代辦流程圖,在鄉(鎮)、村(社區)建立代辦員隊伍,為群眾提供“全日制”、“保姆式”服務。

“集約式”服務讓審批服務更“有靈氣”。改“串聯”為“並聯”,由“多口受理”為“一窗受理”,對固定資産投資項目實行聯合審批,對項目在聯合踏勘、聯合審圖、聯合驗收三個階段進行並聯作業,由聯審辦受理項目單位的申請書,向相關部門同時發出受理通知書,出具受理意見,不允許相關部門搞“小動作”,這種由“單兵種作戰”升級“集團作戰”聯合辦理模式,極大提高審批效率,包括房地産開發項目在內的固定資産投資項目審批時限為10個工作日。“時間和效率對企業來説非常重要,提高了效率,就可以減少企業無謂的成本,節省了時間就為企業贏得市場提供先決條件”,剛剛拿到聯審辦出具的聯合驗收意見書的保定鈔票紙業有限公司項目負責人高興地説。

“VIP式”服務讓審批服務更“聚人氣”。對接企業和群眾辦事需求,主動上門為企業和群眾排憂解難,讓企業辦事不出廠,群眾辦事不出村”。對標保定·中關村創新中心,設立綜合服務窗口,將政務服務終端設備延伸到企業,由創新中心收集企業的問題,定期或不定期組織相關部門到創新中心協調解決企業反映的問題,提供相應的政策解答。前移服務窗口,在河北省民營科技園區設立專門的項目審批服務站,並將審批服務平臺延伸到服務站,給園區授權,力爭“園區事園區辦結”。某創業基地項目負責人説:“辦事項目審批許可,在園區服務站提交了申請材料就能直接辦理,真是很方便”。同時,還開展服務企業“懇談日”、“政務服務陽光行”、“服務企業大走訪”等“一對一”的便民利企活動。下一步,保定市政務服務中心將對標京津保率先發展,與北京市西城區政務服務中心建立友好合作關係,在政務協同方面探索“一地許可兩地經營”、“城際通辦”的服務模式。

三、數字化服務,由“幹部跑腿”向“數據跑腿”轉變

按照國務院、省政府關於加快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的系列文件要求,保定市政務服務中心深化“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打造“線上線下”高度融合的一站式服務平臺,實現一網服務,讓群眾少跑路、好辦事,為群眾辦好事。

網上服務辦事“遠程化”。梳理審批服務事項,建立事項標準化電子數據庫,實現同一事項、同一名稱、同一編號。設計網上服務流程,用居民身份證號碼登錄,就可以在線填報申請材料,實現網上預審、網上辦理。建立市、縣、鄉、村一體四級電子政務服務體系,打造為民代辦服務事項的“升級版”,將電子政務服務平臺延伸到鄉村,編制網上代辦事項目錄,納入網上平臺辦理,逐步實現網上辦事“零上門”。

“指尖”服務辦事“搖控化”。將電子政務服務平臺向手機等移動客戶端延伸,利用保定政務微信公眾號建立微信服務群,提供“微服務”。企業和群眾只需動動手指,就可以暢享“7×24”小時全天候的事項查詢、微信預約、互動諮詢服務。

自助服務辦事“自主化”。建立自助服務區,可自助下載表格、填寫申請表。設立政務服務一體機,可自動排隊叫號,也可查詢服務事項,同時培養10名代辦員隨時隨地為服務對象提供代辦、領辦、指導、諮詢服務。“您好,您也可以到購置稅自助服務區辦理購置稅業務”,駐廳某窗口負責人對排隊辦理購置稅的群眾説。“沒想到三五分鐘,就拿到了新車完稅證明,我還以為多麻煩呢”,辦事群眾興高采烈地説。

四、智慧化服務,由“分散單一”向“集中多元”轉變

為提高行政效能,保定市立足“以人為本,需求導向”,以“民生服務”為主線,以信息資源整合為支撐,提升政府服務水平和群眾滿意度,

依託“智慧保定”統籌佈局。“智慧保定”一期政務雲數據中心包括:政務雲平臺、數據交換共享中心、網上政務審批大廳、智慧保定綜合服務門戶、智慧城市演示大廳五大內容。政務雲平臺採取“一級建設、四級使用”的方式,市級統一軟硬體投入,統一運營維護,統一技術保障,縣鄉村不再重復建設。雲平臺上線運行後,全市各部門信息化建設在硬體方面的投資,統一由市智慧城市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組織實施,各部門已有的軟體應用系統數據逐步接入雲平臺,新建的軟體應用系統全部通過雲平臺進行開發運行。截至目前雲平臺已開通虛擬服務器262台,分配1332核VCPU,273T存儲空間。平臺已運行智慧民生服務、智慧産業發展、智慧社區建設以及智慧旅遊、智慧安防、智慧水務等應用,隨著雲平臺在各領域應用的拓展,城市信息化整體水平有了較大提高。

發揮好政府網站政務公開主渠道作用。不斷優化欄目設置,豐富欄目內容,便於公眾知情、監督、查詢。在做好常規發佈的基礎上,遇有重大輿情,及時發佈權威信息。對社會關注度高的決策事件,通過意見徵集、公眾留言等欄目廣泛徵求意見。認真開展政策解讀,市政府門戶網站設置政策解讀專欄,轉載國家、省重要政策解讀,並及時發佈保定市重要政策解讀。

打好政務“新媒體組合拳”。積極利用“微博保定”、“保定微訊”發佈政務信息。雙微平臺堅持常規發佈、專題系列發佈相結合的模式,從政務信息、市情市貌、便民提示、生活資訊、人文歷史等方面向網民展示京津冀協同發展中的保定。專題內容多次被媒體和廣大網民轉發。“微博保定”匯聚了各縣(市、區)政府、開發區管委會、市政府各部門及與民生密切相關的企事業單位共計90余個官方微博,形成統一的保定政務微博服務平臺。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彭冰凝
相關稿件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