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市政務公開亮出清單 讓權力運行軌跡有據可查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7-09-08 15:54 來源: 牡丹江市人民政府辦公室
【字體: 打印

編制權力清單和責任清單的過程實質上是政府部門對自我權力“割肉”的過程,那麼亮出清單則意味著政府部門給自己套上“緊箍咒”。牡丹江市政務公開在清單建設工作中一直堅持“權責並重、全面清理”原則,2016年底完成權力清單統一規範工作。

一、定目標,強化節點任務壓茬落實

堅持職權法定原則,劃定政府與市場、企業、社會的權責邊界,用“清單管理”約束權力保障權益。2015年3月,本著“法無授權不可為”、“法定職責必須為”的原則,開展權責清單建設。對牡丹江市44個政府部門和單位梳理上報的9813項權力事項,採取“五報五審”的方式反復甄別審核,排除非行政權力事項6493項,審核保留行政權力2944項,精簡376項(依法取消87項、下放37項、暫停實施31項,轉為日常監管217項、政府內部審批4項。)。

責任清單制度建設是陽光政務的具體實踐,在權力清單的基礎上,本著“權責一致、依法確責、問題導向、公開透明”的原則,對保留的2944項行政權力,逐項依法明確責任事項和責任邊界,健全監督和責任追究機制,編制責任清單3044項,明確責任事項22000余條,明確市、縣邊界2758條,部門邊界94條,並對各部門每類權力逐一編制一個責任清單模板,共編制12類198個責任清單模板,深入44個部門現場指導,清單內容反復修改。對各部門責任清單嚴格審核把關,對辦理時限不明、法律依據不準確、責任避重就輕等問題提出修改意見236條。法制部門逐字逐條進行合法性審查,部門邊界均“有法可依”。經牡丹江市政府審議通過後,權責清單在黑龍江省政府門戶網、牡丹江市政府門戶網站對外公佈,接受社會監督。2016年4月,結合權力清單統一規範工作,依照省政府部門制定的權力清單標準目錄,重點比對不同、規範相同,做好權力的增項減項,經市法制辦合法性審查、報請主管市領導審核把關後送市政府常務會議審定,市政府保留權力事項14類3575項。結合法律法規調整、修訂及國務院、省政府簡政放權決定,權責清單進行動態調整,目前,牡丹江市政府保留權力事項3540項,明確責任事項3591項。

二、厘責任,強化權責對等簡潔清晰

按照權責匹配的原則,對2049部法律法規規章文件“自上而下”梳理、依法確責,同時,將每一項行政權力行使過程分解為不同環節,按照全市各部門“三定”規定“自下而上”梳理,對各環節行政機關及其工作人員應履行的責任義務進行詳盡描述,把模糊的責任事項梳理清晰,讓權力與責任同在。

對於一些無法律明確規定的責任義務,本著便民利企原則,牡丹江市民政、人社等部門共製作了28個標準化工作規程,使“就業困難人員靈活就業社保補貼”等事項有了規範的工作規程,百姓辦事該找誰、該怎麼辦、辦到什麼程度等,全部都能一目了然。創新實施商業事項登記“一表制”和建設項目審批“一圖三會制”改革,申請人只要填寫一張《企業設立“一表制”審批所需材料告知單》,即可一次性辦結工商營業登記、組織機構代碼登記、國地稅登記和社會保險登記四證合一證書;對建設項目審批,實行對“平面圖、施工圖、竣工圖”分別由規劃、建設、行政服務中心部門牽頭相關單位集中會審、會簽,在一套圖紙上審批蓋章,審批時限平均壓縮50%,群眾反饋滿意率達98%,投訴率低於1.5%。為避免僅用共性法規編制千篇一律的責任事項,牡丹江市對責任設定的共性和個性法律法規文件規定進行全面查找,此次編制責任清單,共涉及法律法規規定2049部,充分體現行政職權運行關鍵環節的個性化責任。

三、劃邊界,強化橫向縱向無縫銜接

為校準權力觀念,厘清政府層級間及政府部門間的責任邊界,牡丹江市明確了環境資源、市場監管、城鄉建設、公共安全、經濟調控、財政金融、社會保障、公共服務和綜合管理9大類市縣邊界2758條、部門邊界94條,從根本上解決市場監管、改善經濟發展環境等方面存在的職權交叉、多頭管理、多層執法等問題。堅持責隨權走,釋放縣區發展的內生動力,突出縣區政府主體作用,切實加大縣區經濟發展力度,補齊城區發展“短板”,做強縣域經濟板塊,解決市、縣(區)政府間職責不清、市級政府管得過多過細的問題。如“建設項目用地審批”、“餐飲服務許可”、“承租廉租住房審批”等經濟發展、市場監管、民生保障等領域責任,市級政府更多承擔統籌指導、綜合協調、服務監督責任,強化縣(市)區的常規管理、監管執法職能,更好地把縣區利益實現好,最大限度地調動縣區的積極性,推動縣區經濟社會加快發展。

同時,堅持責按事定,打造銜接順暢的責任機制。本著一件事情由一個部門負責的原則,變傳統的針對部門講責任為針對具體行政權力講責任,避免部門之間攬權推責、推諉扯皮。結合政府機構改革,歸併城市地下管線工作責任,成立地下管線綜合服務中心,統一負責供水、供電、供熱、排水、燃氣、電力、電信、工業管道的建設管理責任。

四、抓配套,強化簡政放權縱深推進

在完成“規定動作”基礎上,牡丹江市政務公開創新了“自選動作”,動態調整權力清單,建立責任追究機制,規範仲介服務減輕企業負擔,打通優化發展環境的“最後一公里”,將簡政放權不斷向縱深推進。融合推進“兩單”建設,認真落實權力清單動態管理辦法,對權力清單動態調整。結合責任清單制度建設,對權力清單開展“回頭看”,各部門重新梳理權力事項,對有權無責的權力事項予以取消。貫徹落實黑龍江省政府5號令精神,全面承接黑龍江省級下放權力,變單純被動承接為主動研究承接方式,確保下放的權力“接得住、管得好”。

此外,在構建責任追究體系方面,聚焦執行落實,繪出“追責路線圖”,全面構建權責主體、責任事項、責任追究“三位一體”的權責體系。目前,已對22633項責任事項實行細化、具體化,明確崗位具體責任人和追責情形,對不依法履責的責任人進行追責,將責任細化環節、落實到崗、責任到人,讓行權者面對追責情形不敢越軌,保證責任清單的約束力、政府責任監控無盲點。在規範仲介服務行為方面,以打造“精簡高效、收費合理、服務優良”的行政審批仲介服務體系為目標,規範仲介收費和服務行為。對諮詢、評估、評價、檢驗、監測、測繪等仲介服務收費進行規範,採取“一口受理、一口收費、內部轉辦”的方式,減少仲介服務事項辦理的環節和時限,構建透明高效的仲介服務治理模式,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釋放改革紅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劉廈
相關稿件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