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多方位加強政府文件宣傳解讀 
切實打通政策落地“最後一公里”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7-09-10 15:08 來源: 安徽省政務公開辦公室
【字體: 打印

今年以來,安徽省圍繞政府重大行政決策多措並舉、精準發力,以體制機制創新激發改革動力、凝聚民意民心,強力推進政府文件政策解讀,有力打破了過去政府重大政策“深居閨中”的局面,提高了人民群眾獲得感,切實打通政策落地“最後一公里”。

一、打好宣傳解讀攻堅戰,不斷擴大政策知曉度

今年二季度以來,安徽省集中出臺了一批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穩定的重大政策,省政府文件宣傳解讀頻次顯著提高,解讀材料公開數量顯著提升。安徽省政府新聞辦密集組織召開33場省政府新聞發佈會,圍繞安徽省人民政府《關於促進經濟平穩健康發展的意見》《關於印發支持“三重一創”建設若干政策的通知》《關於印發支持科技創新若干政策的通知》《關於印發支持製造強省建設若干政策的通知》《關於紮實推進民生工作的意見》等一系列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穩定的重大政策,第一時間權威發佈,省政府領導和部門主要負責人帶頭宣傳解讀,頻次高、內容新、影響大,吸引了社會各界和新聞媒體的關注。7月21日下午,省政府新聞辦組織召開全省首次重大政策媒體吹風會,省發展改革委、省經信委、省交通運輸廳、省水利廳、省能源局等部門負責同志集中解讀《安徽省現代基礎設施體系建設“1+9”規劃》,人民日報安徽分社、新華社安徽分社等19家省內外新聞媒體參會。

多渠道多角度解讀《安徽省人民政府關於紮實推進民生工作的意見》

配合系列新聞發佈會及政策吹風會的召開,各新聞媒體發佈各類原創稿件近300篇,“安徽發佈”發佈的相關微博文章閱讀量達106萬條,有效擴大了政策知曉面,有力推動了政策執行到位。

二、圍繞人民群眾關注關切,切實增強解讀效果

只有把政策宣傳好、解讀透,把政策的“最後一公里”真正聯通到人民群眾心裏,才能切實發揮政府重大決策的實施效果,使群眾廣泛受益。安徽省在做好省政府文件宣傳解讀的同時,以服務企業和基層群眾為重點,採取多種方式提升解讀實效。

今年5月下旬至6月上旬,省政府組成8個政策宣傳解讀組,由省直單位廳級負責同志帶隊,分赴各市集中宣傳解讀今年以來省政府出臺的促進經濟平穩健康發展的重要政策文件,共召開政策宣講會16場,參會規模超過5000人;召開企業座談會16場,近600家企業參加座談,通過系統宣傳解讀活動,推進政策落地,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省政府送政策進企進園工作組在蚌埠市召開政策集中宣講會

針對基層群眾的切實需求,安徽省一方面通過縣、鄉兩級政府信息公開平臺政策解讀專題,重點宣傳解讀農業生産補貼補助、生活保障補貼補助、社會救助補貼以及扶貧攻堅等4大類40余項惠民補貼政策,一方面在城區重點宣傳解讀棚戶區改造、房屋徵遷、保障房建設、公租房租賃以及生活保障、社會救助、創業就業等方面政策,方便公眾和利害關係人隨時查詢。特別是在惠民政策實施中,全面落實“立體式”宣傳解讀機制,突出工作推進前的會議宣傳解讀,工作推進過程中的宣傳冊、“明白紙”、一封信和廣播電視解讀、村民會議(居務會議)解讀以及在村委會、居委會的公告欄進行宣傳等,切實把惠民政策解讀貫穿于惠民政策宣傳、政策受益對象申報與評議、政策受益對象確定等全過程、各環節,取得了明顯成效,促進了扶貧對象、補貼對象、保障對象的精準識別、精準確定和政策的精準實施,因政策實施方面引發的上訪數量大幅度降低,政府公信力進一步提升。

三、強化機制創新,保障宣傳解讀工作長效化運行

宣傳解讀工作政策性強,時效性要求高,安徽省把機制創新和常態化考評作為加強政策文件宣傳解讀工作的重要保障措施,確保宣傳解讀工作納入規範化、常態化軌道。

在工作機制方面,省政府辦公廳出臺了《關於做好省政府文件宣傳解讀工作的通知》,對宣傳解讀工作流程進行了全面優化再造,明確了在省政府門戶網站公佈全文和解讀材料、在省政府網站安排在線訪談、在省級相關媒體發佈通稿、在安徽日報等省級主要媒體公佈全文、在相關媒體和網站(含微博、微信)刊發解讀文章、舉辦省政府新聞發佈會、舉辦媒體政策吹風會等七種解讀形式,建立了從收文把關到解讀方案審核,再到解讀工作落實的工作流程。新機制運行以來,省政府7、8月份出臺的50余份文件全部通過各種方式進行了解讀,解讀頻次和質量顯著提高。

省政府文件宣傳解讀工作流程圖

為進一步推進重大政府信息對外發佈,省委宣傳部、省政府辦公廳聯合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政務公開新聞發佈工作的通知》,明確了政務公開新聞發佈“4·2·1+N”工作機制,即:承擔政務公開重點任務的牽頭部門,特別是與宏觀經濟和民生關係密切、社會關注事項較多的省直部門,每季度至少舉辦一次新聞發佈會,新聞發言人或相關負責人每半年至少出席一次省政府新聞發佈會,部門主要負責同志每年至少出席一次省政府新聞發佈會。發生重大突發事件和出現社會關注度高的熱點敏感問題時,相關部門主要負責人和新聞發言人要及時主動發佈信息。

在監督考核方面,省委宣傳部將各地、各部門政務公開新聞發佈工作納入黨委宣傳部年度考核範圍,定期對政務公開新聞發佈工作進行督查考核,對重要信息不發佈、重大政策不解讀的,有關部門依法依紀追究相關單位和人員責任。省政務公開辦安排專人負責宣傳解讀工作的督促、協調,實時跟蹤宣傳解讀工作進展,建立工作臺賬,實行流程化管理,精準掌握工作進度,把宣傳解讀工作納入對省直部門政務公開工作的常態化考評指標,實行月監測、季通報、年考核,切實保障宣傳解讀工作落實到位。近期,省政府將組織第三方機構對政策宣傳解讀活動開展第三方評估,集中檢驗宣傳解讀效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劉廈
相關稿件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