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減負鬆綁 市場活力增強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7-09-14 11:25 來源: 人民日報
【字體: 打印

國務院部門行政審批事項將再取消52項
企業減負鬆綁 市場活力增強

9月8日,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國務院審改辦負責人吳知論介紹了簡政放權有關情況,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主任田世宏介紹了加強質量認證體系建設促進全面質量管理有關情況。

2015年,國務院批准在上海浦東新區推行“證照分離”改革試點,共涉及116項行政審批事項,取得了明顯成效。國務院決定將上海浦東新區試點的經驗推廣至天津、遼寧、浙江、福建、河南、湖北、廣東、重慶、四川、陜西的10個自貿試驗區。同時明確,經省級政府批准後,有條件的國家自主創新示範新區、國家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等也可推廣這些改革措施。另外,對其他不涉及修改法律法規、國務院文件的行政審批等事項,地方可自行確定是否複製自貿試驗區試點做法。

吳知論介紹,下一步,將再取消52項國務院部門行政審批事項,包括取消物業服務企業一級資質核定、對外承包工程項目投標核準等。這些行政審批絕大部分與就業創業、投資經營和營商條件緊密相關。同時,將再取消22項中央指定地方實施行政許可事項,包括生産建設項目水土保持設施驗收審批、在林區經營木材審批等。這批事項涉及12個部門,內容涉及企業生産經營、個人就業創業的佔大頭,約佔86%,含金量較高。取消後,有利於為企業和群眾鬆綁減負,釋放市場活力。

“需要説明的是,這些取消的行政審批和行政許可事項,涉及法律修改,需要完成修法程序後再公佈實施。”吳知論説,“取消這些審批事項,只是取消了前置審批,並不是説政府不管了。有關部門將堅持放管並重,加強事中事後監管。”

9月6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提出,要按照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要求,推行和強化質量認證這一市場經濟基礎性制度,有利於加強質量監管,營造公平競爭市場環境,促進中國製造提質升級、邁向中高端。

截至2016年底,我國累計發放各類有效認證證書170.9萬張,獲證組織60.3萬餘家,共有認證機構387家。根據“十三五”發展規劃,我國將加快建設認證認可強國,到2020年,預計頒發認證證書240萬張,企業組織的認證覆蓋率4.6%,檢驗檢測認證服務營收突破3000億元,整體邁入世界先進國家行列。

田世宏介紹:“我們將進一步完善認證認可、檢驗檢測制度,通過大力強化全面質量管理,著力打造高端品質認證服務,統一整合綠色産品認證體系,加強完善事中事後監管等方式提升産品及質量服務,促進産業結構升級,提高政府公共管理效能。”(記者 趙兵)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劉廈
相關稿件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