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照分離升級,破解“辦照容易辦證難”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7-09-14 11:53 來源: 鳳凰網
【字體: 打印

“辦照容易辦證難”“準入容易準營難”“開張容易開業難”……近年來,雖然市場主體準入門檻已大大降低,但這些仍是創業者反映強烈的問題,亟待破解。

9月6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在更大範圍推進“證照分離”改革試點,並再取消一批行政許可事項,使營商環境更加公平公正。

所謂“證照分離”,“照”指工商行政管理部門頒發的企業營業執照;而“證”指相關行業主管部門頒發的經營許可證。原先要開辦一家公司,要先取得主管部門的經營許可證,才能到工商部門申辦營業執照。一個辦不下來,後面全部受耽誤。創業者對此抱怨紛紛,即所謂“辦照容易辦證難”、“準入不準營”。


但隨著我國市場經濟改革的深入,除了涉及國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態安全和公眾健康等重大公共利益外,企業經營需要行業主管審批的領域本身在不斷減少。企業完全可以先在一些無需審批的領域活動起來,需審批的領域等有了許可證再做。儘管我國法律已承認“設立中的公司”的概念,但即便是為了購置傢具、招聘等所需,有一個公司法人資格也要容易得多、交易成本要低得多。

所以2015年12月國務院就率先在上海浦東新區開展證照分離改革試點,按照易操作、可管理的要求,從與企業經營活動密切相關的許可事項中,選擇審批頻次比較高、市場關注度比較高的116項行政許可事項,先行開展改革試驗。

將近兩年後,國務院決定在先期有效試驗的基礎上,擴大實施“證照分離”改革,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即“放管服”,從而提高營商環境競爭力、釋放全社會創業創新活力、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具體來説,清理116項行政許可事項的做法推廣到天津、遼寧、浙江、福建、河南、湖北、廣東、重慶、四川、陜西10個自貿試驗區。

而且,這一輪自由貿易試驗區的改革重在經驗的可複製、可推廣,而不再是劃定“特區”。清理116項行政許可事項的善政,並非專供指定地域的“國家級特惠”,國務院指出,經省級政府批准後,有條件的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國家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等也可推廣這些措施。對其他不涉及修改法律法規、國務院文件的行政審批等事項,地方可自行確定是否複製自貿試驗區試點做法。

“放管服”目的就是為了放權,所以“放管服”這個過程也具有濃厚的放權色彩。行政許可事項清理不限地域,也不限116項。國務院還要求,對市場機制能夠有效調節、企業能夠自主管理以及通過事中事後監管可以達到原來設定證照目的的事項,要逐步取消或改為備案管理。

6日的國務院會議同時決定取消52項國務院部門行政許可事項,以及22項中央指定地方實施的許可事項。至此本屆政府累計削減審批事項697項,約佔總數的41%。

取消這些行政許可事項,不等於政府不作為或會出現監管空白、危及市場秩序市場公平。相反,政府創新事中事後監管的壓力將更大。取消審批、改為備案或實行告知承諾制後,國務院要求政府部門完善信用評級、信息公示抽查等措施,推進綜合監管,促進部門間業務協同。總之,以更大便利群眾和企業辦事創業為導向。

這些措施加上國務院已經推行的“三證合一”改革,將令營業執照這一企業的基本準入憑據的信息承載功能大大加強,容納原有各種與經營活動相關、屬於信息採集、記載公示和管理備查類的證照。一照在手,就可闖市場。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雖然不易,但行政體制的束縛正在不斷縮減,市場競爭和法制約束將會成為淘滌企業家們的真正尺度。(作者 繆一知)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劉廈
相關稿件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