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政放權是惠民政策的精髓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7-09-14 12:02 來源: 中國網
【字體: 打印

根據河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7日公佈的《關於進一步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工作的實施方案》,該省將大力實施陽光政務工程,不斷加大簡政放權力度,為民眾提供優質便捷服務。

群眾利益無小事,一枝一葉總關情。曾幾何時,種種“奇葩”證明“我媽不是我媽、我就是我”等等,在網上一度引發熱議,今年以來,河南省在人社領域已取消、下放行政權力事項40項,精簡率54%,保留的行政權力事項全部納入行政服務大廳辦理,實現“大廳之外無審批”;行政許可由16項減為10項,非行政許可審批全部取消。

在理想的藍圖裏,便民、利民是公共服務的基本屬性。然而,很多老百姓在辦各種事情和開具各種證明中,很多遇到了“臉難看、事難辦、事不辦”以及開具跑無數多道的“奇葩證明”。本來屬於一件簡單的事情,卻因為制度的壁壘和人為的藩籬,降低了行政效能,讓老百姓有了一種“被折騰”、“傷不起”的無奈和艱辛。還有些企業部門辦證同樣難,這樣的做法不僅沒有做到便民、利民,反而加大了老百姓與公共部門之間的距離感和隔閡感。

大道至簡,明政善為。簡政放權至2013年已經拉開序幕,至今已經有四個年頭,中央領導人強調將深入推進行政體制改革,“進一步簡政放權,這是政府的自我革命。”這幾年,中央不斷加大改革力度,持續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加快轉變政府職能,破除一個個阻礙市場發展的障礙,為群眾創業與創新提供了制度保障。“簡政放權”是惠民政策的精髓,如何才能真正在群眾中實施呢?

其一,充分實施放管結合的新方式。要克服“一放就亂,一管就死”的怪圈,“放”與“管”二者缺一不可,就如同自行車的兩個輪子,只有同時運轉,社會經濟才會持續、健康發展。

其二,建立明確的權力清單制度。曬出權力清單,明確權力邊界。權力的背後是威嚴和利益,不論審批權還是辦證權,在靈活可操作性之下,都可能滋生一片利益沃土。堅決對一些權責部門割肉,而割肉的目的是為了權力瘦身,輕裝上陣,助推行政體制改革效能。

其三,相關政府部門要明白崗位人員的責任和服務意識,讓權力在陽光下進行,同時提高辦事效能,還要把有限的行政資源用在提升公共行政服務職能上,用在提升為企業、群眾辦事質量與效率上。

總而言之,簡政放權是與放管結合、優化服務三位一體的。同時將分散在不同地方不同層級的辦事部門納入同一數據鏈,進入聯網系統,實現一站式快速高效的辦理,從根本上解決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問題。這意味著,“政府管得好、群眾得便利”才是簡政放權的目標,也是是惠民政策的精髓。實施簡政放權必須以壯士斷腕的決心和勇氣,進一步提高其“含金量”。唯有如此,才能為簡政放權添磚加瓦,才能為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釋放更多改革紅利。(文/李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劉廈
相關稿件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