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四張清單一張網”
讓老百姓辦事“最多跑一次”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7-09-28 10:55 來源: 浙江省人民政府辦公廳
【字體: 打印

浙江是較早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的省份,自2014年以來,以“四張清單一張網”改革為引領,不斷深化全省統一架構、五級聯動的浙江政務服務網建設,形成了全省事項清單統一發佈、網上服務一站匯聚、數據資源集中共享的“互聯網+政務服務”體系。今年以來,浙江省以群眾和企業到政府辦事“最多跑一次”為目標,持續拓展政府網站功能、優化服務體驗、推進模式創新,力求形成用數據代替人跑路,線上線下良性互動的局面。

一、“雲”聚平臺,打造一體化網上政務服務體系

浙江政務服務網建設之初,就確定了全省一體化的頂層設計思想,力求以高度集約化的建設模式實現行政部門集中進駐、網上服務集中提供、政務信息集中公開、數據資源集中共享。

一是建設電子政務“一朵雲”。搭建了省市兩級架構、分域管理、安全可靠的政務雲平臺功能,全面實施電子政務建設“雲優先”戰略,為全省電子政務和公共數據的整合奠定了基礎。建設統一的省級公共數據基礎平臺,形成貫通省市縣三級的公共數據交換體系,為數據無縫隙流通奠定了基礎。

二是構建政務服務“一張網”。基於雲計算技術和管理模式,建設全省政府網站集約化平臺,按照“七統一”(統一門戶、統一認證、統一申報、統一查詢、統一互動、統一支付、統一評價)的要求,建設覆蓋省市縣鄉村五級的政務服務“一張網”門戶,集中發佈標準化辦事指引,公開辦事過程、辦理結果、評價意見,實現全省網上政務服務入口的一站式匯聚。


三是實現網上辦事“一站通”。基於人口、法人基礎信息庫和生物特徵識別技術,建立全省統一的電子政務實名用戶身份認證體系,實現各級行政機關網上辦事系統“一點登錄、全網漫遊”,解決網上辦事的身份真實性驗證難題。建設全省統一標準的行政權力事項庫、行政權力運行系統,支撐各級行政服務中心“一窗受理、集成服務”和部門業務全程電子化流轉。建設全省統一的政務諮詢投訴舉報平臺,在以“12345”電話整合政務服務熱線的同時,依託政務服務網整合各類網上領導信箱、諮詢投訴渠道,實現政務諮詢投訴數據大集中。



二、“網”行便利,積極推廣“零上門”在線服務

一是積極推行“網上申報、快遞送達”。通過線上、線下互動融合,力促政務服務流程創新。建立網上辦事“五星級”評級模式,推廣“網上申請、信任在線、辦結核驗”。建立全省統一的證照快遞送達體系,實現統一信息接口、統一專用信封、統一資費上限、統一服務規範,基本覆蓋全省行政服務中心。


二是推廣全流程電子化審批。省政府頒布《浙江省公共數據和電子政務管理辦法》政府規章,明確電子材料的法律效力;建設全省統一的電子印章、電子檔案、電子證照技術體系,實行“一鍵歸檔、單套保存、一站查詢”的行政審批電子化歸檔模式,為政務服務全流程在線運行提供保障。如省人力社保廳對全省專業技術人員資格實施電子證書管理,加蓋可信電子簽章的電子證書等同於紙質證書;全省建設部門推行建築企業資質智慧化審批,通過系統自動審核、電子流轉,已實現申報零材料、受理零窗口、辦件零人工、領證零上門、歸檔零紙件。



三是大力推動移動互聯網政務服務。打造全省統一的移動政務服務客戶端,匯聚便民服務事項,實現以手指頭代替“腳趾頭”。如全省醫院診療掛號、交通違章辦理、房屋權屬證明辦理、納稅證明辦理、社保和公積金信息查詢、高考成績和錄取查詢,乃至地鐵購票、找車位、找公廁等應用,都可通過浙江政務服務網的手機客戶端便捷辦理。浙江省還積極推進政府非稅收入收繳電子化改革,建設浙江政務服務網統一公共支付平臺,推出交通違章罰款、執業考試報名費、學費、社保費繳納等上百個繳費項目。


三、“數”通流程,大力推進協同化辦事

貫徹國務院推進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工作部署,圍繞以數據共享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目標,著力打通信息孤島,促進業務協同,構建以數據跑腿代替群眾跑腿的新機制。

一是以系統聯通促進跨部門業務協同。圍繞投資項目聯合審批、企業註冊證照聯辦、不動産登記等跨部門協同業務需求,依託政務服務網統一行政權力運行系統,積極貫通條塊信息系統,支撐行政服務中心“一窗受理、集成服務”改革。省市縣縱向一體化、橫向協同化的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臺2.0版上線,到年底將實現除負面清單外的企業投資項目全程網辦。打通國土、住建、地稅部門的信息系統,讓不動産交易、登記、納稅相關數據不再“背靠背”,實現二手房交易不動産登記業務“最多跑一次”。在企業註冊登記證照辦理,全省梳理提出餐飲服務、住宿服務、捲煙零售、商場超市等20個領域分類推行“證照聯辦”試點,將基於系統打通逐步實行一窗受理、一套材料、只跑一次。


二是以數據共享助力政務流程優化。在全面梳理、摸清省級單位信息資源家底的基礎上,公佈省級數據共享清單,推動省級部門開放相關數據共享權限,為各級服務部門精簡辦事材料、優化流程創造條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劉廈
相關稿件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