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三十五證合一”便企利民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7-09-28 11:22 來源: 河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
【字體: 打印

河南省自8月1日起全面實施“三十五證合一”改革,著力解決創辦企業過程中各類證照數量過多、“準入不準營”、簡政放權措施協同配套不夠等問題,不斷降低創設企業的制度性成本,以“減證”推動“簡政”,有效激發了市場活力、優化了營商環境、推進了創業創新。

一、高位推動試點先行,統籌謀劃大膽創新

(一)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高位推動。省委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將“多證合一”列為2017年全省重點工作之一。7月5日,省政府第128次常務會議,審議通過由省工商局起草的《關於推進“三十五證合一”改革的實施意見》(豫政辦〔2017〕83號),8月1日,河南省“三十五證合一”改革啟動儀式在河南自貿試驗區鄭州片區辦事大廳隆重舉行。

(二)“二十二證合一”改革試點先行、創出經驗。今年3月,河南省工商局在開封市進行試點,在全國率先推行“二十二證合一”改革。“二十二證合一”改革是在“五證合一”的基礎上,將涉及發改、工信、住建、商務等15個部門的17種證書、共22種證照統一整合到營業執照上。5月上旬,河南自貿試驗區三個片區全部實施“二十二證合一”改革,發揮了自貿試驗區作為河南省改革開放試驗田的作用,為接下來全省範圍內推行“三十五證合一”改革提供了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

二、科學確立整合事項,深度挖掘改革空間

“三十五證合一”改革與“三證合一”、“五證合一”、“二十二證合一”改革是一脈相承的。在推行“三十五證合一”改革的過程中,河南全面梳理涉企證照事項,科學確定整合內容,堅持于法有據、能合盡合,在“五證合一”的基礎上,把17個部門30項涉企證照集中整合到營業執照上,進一步簡化創業程序,大幅縮短企業從籌備開辦到進入市場的時間。

(一)確定整合原則。深入學習領會《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快推進“多證合一”改革的指導意見》(國辦發〔2017〕41號)文件精神,準確把握整合原則,確定省的整合證照事項為信息採集、記載公示、管理備查類的一般涉企證照事項,以及企業登記信息能夠滿足政府部門管理需要的涉企證照事項,均屬於備案登記性質。對於法律法規明確為行政審批和許可性質的涉企證照事項,不予整合,確保改革依法依規、于法有據。

(二)拓展整合事項。在試點地區實行“二十二證合一”的基礎上,進一步梳理排查出13項全省適用的涉企證照事項,合計35項,分別為:工商部門的營業執照,質監部門的組織機構代碼證,稅務部門的稅務登記證,人社部門的社會保險登記證,統計部門的統計登記證,發改部門的企業投資項目備案,公安部門的計算機信息網絡國際聯網備案、保安服務公司分公司備案,財政部門的資産評估機構及其分支機構備案,住建部門的房地産經紀機構及其分支機構備案,農業部門的從事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服務的仲介組織備案,商務部門的對外貿易經營者備案、外商投資企業設立(變更)備案、河南省電子商務企業認定、再生資源回收經營者備案、直銷企業服務網點備案、二手車交易市場經營者和二手車經營主體備案、商業特許經營企業備案、國際貨運代理企業備案、單用途商業預付卡發卡企業備案,文化部門的從事藝術品經營單位備案,旅遊部門的旅行社分社備案、旅行社服務網點備案,食藥部門的第二類醫療器械經營備案、藥品生産企業委託檢驗備案,地方金融監管部門的網絡借貸信息仲介機構及其分支機構備案,畜牧部門的飼料和飼料添加劑生産企業年度備案,通信管理部門的非經營性互聯網信息服務備案,海關的報關單位註冊登記,出入境檢驗檢疫部門的出入境檢驗檢疫報檢企業備案、出口貨物原産地企業備案,人行的開戶許可、企業徵信機構備案,外匯部門的貿易外匯收支企業名錄登記,保監部門的經營保險公估業務備案。


(三)強化協同推進。改變傳統的部門提出整合意見、工商部門匯總、政府組織推動的“多證合一”工作模式,省工商局主動作為,根據省編辦公佈的權力和責任清單,對省直部門和中央駐豫單位的登記、備案類涉企證照事項進行梳理,提出證照事項整合的初步清單。建立省工商局牽頭的協調會商機制,22個成員單位既包括工商、稅務、人社、質檢、統計等“五證”負責部門,又有發改、財政等綜合部門,還包括食藥監、檢驗檢疫、保監等行業主管部門。整合過程中,多次徵求相關部門意見建議,充分進行溝通,深入切磋,反復商討,積極爭取各部門支持配合。省政府先後三次聽取整合事項情況彙報,專門召開協調對接會議,最終形成《河南省“三十五證合一”改革涉企證照事項清單》,為改革的順利實施打下紮實基礎。

三、強化信息互聯共享,推進部門業務協同

信息互聯互通和共享應用是保障“多證合一”改革順利實施的重要基礎。河南省積極發揮在“全省工商統一業務系統”、“全省一張網”等信息化建設領域的領先優勢,充分運用大數據、“互聯網+”等,為“三十五證合一”改革提供信息化支撐,真正實現“信息網上跑、部門協同管、企業少跑腿”。

(一)搭建信息共享平臺。依託“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河南)”,在“五證合一”信息共享機制基礎上,搭建全省統一的“三十五證合一”信息共享交換平臺,按照統一的標準規範,完善平臺架構、豐富接口類型、增加功能模塊,對已有線路進行梳理歸併,同時為後續接入預留合理空間。目前,平臺開發了公示、監管、警示等多種功能,既實現對企業基本信息、部門監管信息、經營異常、嚴重違法失信、司法判決等十幾類信息進行公示,又可以通過數據歸集共享、創新監管應用等模塊發揮監管作用。

(二)抓好信息歸集工作。把信息歸集作為互聯互通的重要抓手,以省政府名義印發了涉企信息歸集共享和聯合運用辦法,建立涉企信息歸集共享工作聯席會議制度,編制全省《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信息資源共享交換目錄》,為各部門歸集信息提供依據。省工商局牽頭與省直部門和中央駐豫單位簽訂協議,明確雙方數據歸集的內容要求、標準規範、交換方式、網絡連接、實施步驟、任務清單,通過在線錄入、批量導入等方式,高效規範採集信息。截至今年8月底,省工商局已通過平臺歸集來自67個部門的各類涉企信息共541萬多條。

(三)實現信息互聯互通。企業設立、變更、登出、增選涉企證照事項等業務辦理過程中産生的信息,由各級工商窗口錄入完成後,通過平臺實時、自動、關聯推送到涉企證照事項所屬部門的省級單位。省級單位在3個工作日內完成工商部門推送企業信息的接收、認領、分配等工作。各級相關部門從所屬的省級單位獲得分配的企業信息,在精準掌握企業情況的基礎上,依法履行監管職責,主動開展事中事後監管。需要對企業申請的涉企證照事項進行條件審查的,由各級相關部門在獲得企業信息後根據權限自行審查。通過企業信息在部門間的互聯互通,有效解決監管對象不清、監管事項不明等問題,為提升事中事後監管效能打下良好基礎。

(四)拓展改革成果應用。針對全國各省份整合證照事項不統一的問題,河南省創新運用“二維碼”技術,利用現有營業執照上的二維碼,加載我省35項涉企證照事項的辦理情況。工商窗口辦結業務後,通過掃描二維碼,可實時顯示“企業已申請”、“XX部門已接收,正在審查中” 、“XX部門已接收,備案/登記已完成”等不同狀態。二維碼狀態與“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河南)”相關聯,方便企業跨省開展經營,讓企業“一照一碼”走天下。

四、實行“五個一”工作模式,助力企業“快入準營”

“多證合一”改革的目的是方便企業快入準營,降低企業創設過程中的制度性成本。改革的實質是在辦事流程上做減法,而不是簡單追求合併證照數量的疊加。今年以來,河南省省委、省政府大力推行“一次辦妥”政務服務體系建設,圍繞實現“一次辦妥”,全省在實行“三十五證合一”改革中,在企業創辦時實行“一窗受理、一表申請、一套材料、一網歸集、一檔管理”的“五個一”辦理模式,有效解決企業辦理證照時“部門多次跑、材料重復交、辦理時間長”等問題。

一)一窗受理。實行“三十五證合一”改革後,開辦企業只需備齊資料,到工商窗口提交一次申請,即可辦理涵蓋35種證照信息、加載統一社會信用代碼的營業執照,無需再到其他相關部門或窗口辦理。申請結果一般3個工作日內由工商窗口反饋,甚至當場辦結,全程“一個窗口進、一個窗口出”。以河南非凡陽光電子商務有限公司為例,企業從事多項進出口業務,需要到11個部門辦理13份證照,以前辦理13項相關證照需要跑11個不同部門的窗口或處室,全程辦結至少60個工作日。目前企業只需跑一個窗口,從申請到領照即可當天辦結。公司負責人在參加座談時一連説了三個“沒想到”:“沒想到這麼快,沒想到這麼方便,沒想到這麼簡單,政府的改革讓我們企業實實在在的受益。”

(二)一表申請。經國家工商總局同意,省工商局制定印發全省統一的《“三十五證合一”涉企證照事項申請表》,並與原《公司登記(備案)申請書》(其他類型企業參照執行)、《指定代表或者共同委託代理人授權委託書》、《承諾書》進行整合,形成新版《公司登記(備案)申請書》。新版申請書將各部門補充採集信息最大程度的壓縮合併,所有涉企證照事項合為一表,精簡至8頁。

(三)一套材料。辦理“三十五證合一”業務不額外增設提交材料要求。企業到工商窗口申請辦理設立、變更登記時,僅需提交新版申請書及原材料目錄要求的其他申請材料。企業到工商窗口申請增選涉企證照事項的,只需提交《“三十五證合一”涉企證照事項申請表》和《指定代表或者共同委託代理人授權委託書》。與改革前相比,提交材料減少70%以上,身份證由過去的提交10次以上改為僅提交1次。

(四)一網歸集。企業辦理業務過程中,自主勾選涉企證照事項,自主填寫補充採集信息。工商窗口通過工商業務系統一併錄入企業勾選事項和補充採集信息,發放營業執照。工商業務系統自動關聯全省“三十五證合一”信息共享交換平臺,實現企業信息的一網歸集和推送。

(五)一檔管理。企業在業務辦理過程中提交的書面檔案資料,由工商部門依據相關規定進行統一管理和公開,滿足政府部門和企業群眾的查詢需求。錄入系統的企業登記信息和補充採集信息等電子檔案,通過信息互聯共享,可滿足部門需求。企業群眾還可以登錄“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河南)”,查看相關企業基本信息及信用信息。


五、注重放管結合併重,推進精準高效監管

“多證合一”改革的一項重要意義在於推動政府部門轉變監管理念,精簡事前準入條件,加強事中事後監管,以改革為契機探索建立科學高效的市場監管新模式。河南實施“三十五證合一”後,堅持便捷準入與嚴格監管相結合,著力推動政府部門轉變監管理念,加強事中事後監管,運用大數據技術和信用約束等有效監管手段,保障“三十五證合一”改革的成效。

(一)轉變監管理念,夯實監管責任。實施“三十五證合一”後,相關部門通過企業信息共享平臺和交換機制,及時認領企業信息,變企業找上門為精準掌握企業登記情況,根據“誰主管、誰監管”原則和屬地監管權限,切實落實監管職責,主動加強經營行為監管,科學研判監管形勢,深入分析監管數據,積極引導企業自律,加強社會監督,降低市場交易風險,努力實現“既放的活,又接的住、管的好”。

(二)建立“全景視圖”,實現精準監管。依託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河南),建設企業信用信息監管模塊,設置企業“全景視圖”功能,輸入企業名稱即能顯示企業的母公司、子公司、高管以及可能的關聯方情況,深度查詢還能掌握其高管或控制人對外投資企業的情況,有利於政府部門掌握全方位信息,實施有效監管,對企業多頭申請貸款、申報項目等違法違規行為加強預警。例如,政府部門通過查看企業的“全景視圖”,運用大數據進行關聯對比、分析研判,能掌握企業是否與其關聯方一起投標、串標等情況,便於有效應對,及時防範。

(三)強化信用共享,推動協同監管。完善企業經營異常名錄和嚴重違法失信企業名單庫,加強信用約束管理,開展聯合懲戒,推動各部門在政府採購、土地出讓、榮譽授予等方面對失信企業實施限制或禁入。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劉廈
相關稿件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