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遠縣探索基層政務公開試點新標準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7-09-28 11:44 來源: 定遠縣政務公開辦公室
【字體: 打印

定遠縣作為全國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試點縣,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在人、財、物上全力保障,全縣上下把推行政務公開試點工作作為“一把手”工程,作為堅持執政為民、深化依法行政、助力改革發展和加強政府自身建設的重要抓手,立足扶貧救災、農村危房改造、徵地補償、拆遷安置、保障性住房、義務教育、公共資源交易、市政服務等8個方面內容,統籌推進決策、執行、管理、服務和結果“五公開”。

一、深入調查研究,高標準定位試點工作

一方面圍繞決策、執行、管理、服務、結果“五公開”,對照權力清單、責任清單、涉企收費清單、仲介服務清單、公共服務清單等“五項清單”,認真梳理排查,全面掌握相關部門已公開的信息類別和公開依據、時限、平臺及方式。另一方面縣政府分管領導帶領調研組深入縣直相關部門和鄉(鎮)村,分類召開座談會,廣泛徵求意見和建議,達到三個明確。

(一)明確工作目標。一是試出實效。努力達到4個促進,即以公開促落實,以公開促規範,以公開促服務,以公開促廉潔。二是創出經驗。著力在事項標準化、流程規範化、服務便捷化、工作制度化等4個方面先行先試。三是打出品牌。用好國家試點招牌,打出定遠政務公開品牌,為構建風清氣正的政務環境、便捷高效的營商環境、便民惠民的服務環境提供有力有效的平臺支撐。

(二)明確工作重點。概括起來,就是“暢通雙向渠道、連通政民兩端”。一是暢通雙向渠道。就是要暢通政務信息公開渠道和公眾監督參與渠道,推進行政權力運行全流程公開和管理服務全過程公開,促進政務信息公開和公眾監督參與雙向互動。二是連通政民兩端。一要連通政務端,按照“應公開、盡公開”要求,及時、準確公開影響群眾權利義務的行政行為和服務事項,保障公眾知情參與需求。二要連通公眾端,發揮政府網站信息公開第一平臺作用,綜合利用政務新媒體、廣播、電視、報紙、“兩微一端”、公示欄、檔案館、公共圖書館等平臺和辦事大廳、便民服務窗口等場所,多渠道發佈政務信息,方便公眾查詢或獲取。同時,建立健全政務輿情收集、研判、處置和回應機制,保障公眾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

(三)明確工作部署。一是在總體安排上,劃分兩大階段。今年夯實基礎、創新突破;明年持續深化、再上臺階,實現全覆蓋。二是在工作進度上,劃分五大步驟:摸清底數、編制方案、動員部署、組織實施、中期評估、驗收總結。

二、緊扣節點,高起點推進試點工作。

一)建立政務公開“四冊一表一圖”、政務公開監督考核“四項標準”,夯實基礎。一是彙編“四冊”:即政務公開事項目錄、政務公開事項標準、政務公開流程、政務公開負面清單。圍繞8個試點領域梳理1000余項的公開事項標準目錄,並逐項明確公開依據、主體、時限、格式、方式等標準、流程及負面清單(見附件1-4)。二是製作“一表”:立足已彙編的政務公開事項目錄、標準和負面清單,建立了公開內容從收集提交、審批、公開、評議、反饋、資料歸檔的規範流程。在流程中,融入責任追溯,明確各環節的責任人,形成了政務公開規範流程和責任追溯流程表,把行政權力運行途徑分為重大事項決策、政策解讀、新聞發佈、執行公開、管理公開、行政執法、結果公開、行政審批、行政處罰、公共服務、輿情回應、突發事件等12類,完成了每類公開事項的公開規範流程和責任追溯流程(見附件5-16)。三是繪製“一圖”:繪製了一張工作基本流程圖,規範試點工作從成立組織、制定方案、收集資料、審核把關、實施公開、收集意見、反饋答覆、整理歸檔的工作過程(見附件17)。四是建立“四項標準”:制度建設標準、監督檢查標準、考核評價標準、責任追究標準,形成權力公開透明運行的長效機制。

(二)悉心打造“三級平臺”,暢通公開渠道。堅持縣、鄉、村全面推進,將公開的覆蓋面縱向延伸到鄉鎮和村級,橫向拓展到試點涉及的中小學校、企業、社區等公共服務領域。縣級重點打造政務公開試點工作專欄。在縣政府門戶網開闢“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試點工作專欄”,專欄以“五公開”統領8個試點領域,把行政職權運行過程固化為系統程序,促進行政權力運行過程動態公開。決策公開以上級決策、本級決策、政策解讀為重點,上級決策突出國務院文件、省政府文件、市政府文件公開,本級決策突出決策公開制度、意見徵集、意見反饋、集體討論、議定事項,先對內後對外,分層次公開;執行公開以執行措施、階段成效、監督檢查、審計信息為重點,涵蓋了執行計劃、分工、進度、問責全過程;管理公開以責清單、管理制度、管理舉措、資金項目管理、行政執法、行政處罰、輿情回應、新聞發佈為重點,具體公開時再突出各領域群眾關注的重點;服務公開以行政審批事項服務、公共服務清單為重點,突出行政審批事項辦事指南、審批過程及結果公開;結果公開以決策落實結果、結果評估、年度工作總結、考核獎懲公開為重點。政務公開基本涵蓋了各試點領域的全部工作和行政過程,讓群眾不僅知道部門決定做什麼,怎麼做,而且知道做到什麼程度,達到了什麼效果。鄉級重點打造鄉鎮為民服務大廳。縣政府下發《關於進一步加強鄉鎮為民服務中心建設的實施方案》,推進“七站八所”服務事項進大廳。所有鄉鎮為民服務大廳都按照“一個場所、一塊牌子、一部監督諮詢電話、一個信息公開查詢點、一套辦事指南、一張便民服務流程圖、一套制度、一個公示欄”的“八個一”建設標準。


落實“一站式”服務要求,開辦計生、社保、民政、財政、公安、農業、市場監管、綜合服務等服務窗口,定期發佈群眾關注的扶貧、危房改造、惠農補貼、低保、生育、合作醫療等各項涉農政策信息。村級重點打造綜合服務大廳。所有村級綜合服務大廳達到“六有”標準:有場所、有牌子、有公開欄、有信息公開查詢點、有制度、有便民服務流程圖。村級綜合服務大廳開辦信息諮詢、代辦、綜合服務等窗口。扶貧、農村危房改造等各項涉農政策信息公開延伸到村民小組。

(三)編制方案,廣泛徵求意見。根據國務院辦公廳試點方案要求,結合定遠縣實際情況,草擬《定遠縣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國家級試點工作實施方案》,徵求意見稿發往縣直各單位、各鄉鎮政府,同時在定遠縣政府信息公開網“意見徵集”欄目公開。對收集的意見建議,收集採納並反饋,之後送縣法制辦開展合法性審查,經縣政府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並印發。

三、注重實效,高質量公開政務信息。

(一)廣泛宣傳發動。在定遠電視臺、定遠新聞報開闢政務公開試點專題欄目,大力宣傳政務公開的目的、意義、重點和要求;縣試點領導小組辦公室創辦《試點工作簡報》,及時反映政務公開試點動態,總結推廣好的經驗和做法;各試點單位採取宣傳欄、公開欄、公開墻、電子顯示屏等多種形式,發佈政務公開試點的消息,努力擴大群眾知曉面,主動接受群眾的監督與評價。

(二)深化公開內容。在拆遷安置、貧困戶評審、調整自來水價格等方面,落實聽證程序;政策解讀設置政府、部門主要負責人解讀欄和縣政府會議欄,增強解讀的權威性;把評選評優、收費公示、保障性住房分配與退出等關係群眾切身利益的有關政策和實施結果,明確以公告公示的形式讓群眾知曉,接受群眾的監督;全面推行行政執法公開,做到執法權限法定化,執法責任明晰化,推進執法過程持證上崗、亮證執法;扶貧工作還落實幫扶幹部公示牌,公開姓名、照片、工作職責、服務範圍、聯絡電話並張貼到貧困戶家中。同時為保證公開時效,明確常規性工作,定期公開;階段工作,逐階段公開;臨時性工作,隨時公開。

(三)加強督查培訓。為增強各試點單位工作人員業務能力和水平,確保政務公開試點工作的整體推進和公開的質量,召開全縣政務公開試點工作專題培訓會,全縣各試點單位政務公開工作分管負責人和信息發佈員參加會議。縣效能辦牽頭負責對試點工作過程實施全程監督,全力推進全縣政務公開試點工作有序有力開展,加大社會關心、公眾關注、與百姓切身利益密切相關的政府信息公開力度,不斷增強群眾的獲得感、滿意度。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劉廈
相關稿件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