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411878

導語

稅收和經濟到底啥關係?營改增只是減稅嗎?創業艱難,怎樣給企業稅收優惠?2017年兩會期間,國家稅務總局局長王軍通過新華網和中國政府網《部長之聲》來回答大家的心聲。

嘉賓簡介

王軍
國家稅務總局黨組書記、局長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411871
Q

稅收和經濟到底是怎麼聯絡在一起的?

A

經濟決定稅收,稅收反映經濟。我舉一個非常有趣的小例子來説明它們之間的關係。我們在分析2016年全國納稅500強企業的進出結構變化時發現,在95家新進來的企業中,有15家高端製造業,有19家是現代服務業,它們的稅收增幅高達107.6%,而出去的企業當中有22家是傳統企業,捲煙2家、化工3家、採掘6家、電力11家,這不同類型企業的進出變化,不正好是反映我國經濟發展的一張“晴雨錶”嗎,甚至可以説它是一幅優美的反映我國經濟調整變化的一個小畫卷。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411872
Q

去年營改增試點全面推開,我們也注意到財稅部門做了非常多的努力,付出了很大的精力推這項改革,這個改革到底給我們經濟發展帶來了什麼?

A

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套用網友的一句話,我們也有幾個小目標。最重要的有三個:第一,制度的轉換和運行要平穩。第二,新增的四大行業及其所屬的26個小行業的稅負只減不增。第三,全面的營改增要減稅5000億元,這三個目標我們都圓滿地達到了。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411877
Q

在支持企業創業創新的過程中,稅務部門扮演了什麼角色,發揮了什麼作用?

A

企業如同一棵樹,有不同的生長階段,在它成長的各個階段當中都應該給予呵護、給予幫助。為什麼呢?道理非常的簡單,因為今天給這些企業一些稅收的優惠,明天他們就可能為國家作出更大的貢獻。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411873
Q

與老百姓息息相關的行業有哪些稅收優惠呢?

A

有兩類28項政策同老百姓的幸福産業息息相關。第一類,降低消費成本,為老百姓享用減負擔。比如,學歷教育,對醫療服務,對養老服務,對圖書銷售等等社會基本服務的,就免徵增值稅。第二類,鼓勵投資建設,為擴大供給添動力。比如,對各類從事社會服務的非營利性組織免徵企業所得稅等等。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411875
Q

我們調查發現,很多在“一帶一路”上的企業,我們也帶來了它們的問題,想問問您,咱們的稅收政策、稅收紅包能不能發到海外去?

A

“一帶一路”是一條共贏之路。去年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新簽訂了7個稅收協定,使之總數達到了54個。這些稅收協定的有力執行,一方面助推了我們國家企業更好的走出去。另一方面,也有利於吸引“一帶一路”國家的企業走進來。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411874
Q

很多納稅人在繳稅的過程中常常會遇到一些“老賴”現象,這種現象的存在一定程度上會影響納稅人的納稅積極性。稅務部門在解決這樣“老賴”現象會有什麼舉措呢?

A

我們已經建立,並且還會不斷地完善對依法納稅人進行聯合激勵,對失信的納稅人進行聯合懲戒。聯合激勵的措施有41項,聯合懲戒的措施有28項,而且我們還把這些失信納稅人上黑名單。截止到去年底,我們已經把3000個失信納稅人上了黑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