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0日上午,李克強總理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中外記者並回答提問。中國政府網帶你感受現場!

彭博社
  在中國進入新時代以後,奉行的改革開放模式會跟原來40年有什麼不同?
  如果説中國的開放有新變化的話,那就是門會越開越大,中國經濟已經深度地融入了世界經濟,關上門等於擋住了我們自己的路。 
  當然,開放是雙向的、是相互的,就好像雙人划船,光靠單人使力,這個船隻能原地打轉。只有兩人同向用力才能繼續前進。
中國日報社
  “放管服”改革要放多少?“放”了以後該怎麼管?是否有一個明確的目標?
  所謂“天下大事必作于細”。在放寬市場準入方面,今年要在六個方面下硬功夫,你也可以把它形象地説成是六個“一”,那就是企業開辦時間再減少一半;項目審批時間再砍掉一半;政務服務一網辦通;企業和群眾辦事力爭只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凡是沒有法律法規規定的證明一律取消。
  這六個“一”都是減,再加上減稅、減費,這是動政府“奶酪”的,是傷筋動骨的改革。
  當然,要放得開,還必須管得住、管得好。我們加強監管,也要注意防止擾民。
  我們要努力去為市場主體優化營商環境,為人民群眾提供辦事便利、敢於自我革命。只要是為了人民的利益,我們萬難不辭、萬險不避。
韓聯社
  中方對解決半島問題有何期待?將為此發揮何種作用?中方是否還會繼續推進六方會談以解決半島問題?
  中方會盡最大努力來推動維護實現半島無核化、保持半島和平穩定。我們希望看到各方拿出誠意付諸行動,儘快把朝核問題拉回到談判桌上來,使半島無核化與和平穩定能有新的進展。這對有關各方、對世界都是好事。
中央電視臺
  現在有一些民營企業家擔心財産得不到有效保護,心裏沒有安全感。這樣的問題打算怎麼解決?
  保護産權就是保護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基石,是保護生産力,我們對各類合法産權的保護一直是放在心頭,而且逢難必解。
  保護産權必須要尊重合同,弘揚契約精神,不能把合同當做廢紙。
  就是要持續向社會發出信號,讓恒産者有恒心,讓投資者有信心,讓各類産權的所有者安心,給所有合法産權所有者都吃上長效的定心丸。
新加坡聯合早報
  您認為外界對於中國的崛起和戰略擴張應該感到擔憂嗎?
  我們要維護國家的領土完整,我們絕不會也不能丟去自己的一寸土地;但我們也不會侵佔別人的一寸土地,我們走的是和平發展道路。
  這裡我想強調兩點:第一,中國永遠不會搞擴張。我們和其他國家的合作都是按照市場規則、商業原則去推進的。
  第二,我們會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作為總理,我深知中國發展中還有諸多困難和挑戰,在民生方面還有諸多難題和痛點,政府每天要應對的是大量這類難題。
人民日報社
  未來5年中國的就業市場將面臨著諸多挑戰。請問您準備如何解決這些困難?
  過去5年,中國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其中一個很大的亮點就是有6600多萬城鎮新增就業,保持了比較充分的就業。
  就業對於一個家庭來説那是天大的事,沒有一個人就業,一個家庭就毫無生氣。如果大學生畢業就失業,那就沒有希望,所以我們要將心比心,各級政府及其工作人員,都要把就業放在心上,扛在肩上。
  我們定的目標是至少要保證1100萬人就業,但方向是1300萬人以上,前幾年我們都做到了,今年也沒有理由不做到。
  絕不允許有零就業家庭出現,這就還需要我們進一步拓展就業崗位,特別是培育新動能。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
  您認為應該採取什麼措施來解決美方關切,防止貿易戰打響?
  我認為中美打貿易戰對雙方都沒有好處,沒有贏家。而且如果用“打仗”這個詞來形容貿易的話,也有悖于貿易的原則。
  我們不願意看見有比較大的貿易赤字,不僅是對美國,我們希望貿易總體平衡,否則的話難以持續。
  我們也希望美方能夠放寬對華高技術、高附加值産品的出口。我們會嚴格保護知識産權。希望美方不要丟了這個平衡中美貿易的重器,否則就是丟了賺錢的機會。
  中美關係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的發達國家之間的關係,兩國經濟有很強的互補性。中美關係穩定發展對兩國、對世界都是好事。
中國新聞社
  中國是否有可能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
  我要負責任地説,中國有能力防範、也不會出現系統性金融風險。
  你説沒有點風險,那是不可能的。常言道:雲多易生雨、樹大常招風。
  目前我們商業銀行法定存款準備金率在15%左右,這也相當於存了20多萬億的準備金,或者叫做風險準備金。
  今年我們還主動調低了赤字率,這是因為去年中國經濟穩中向好,財政超收超出了預期。
  最近我們監管部門主動出手、果斷處理,就是要讓這些點狀的風險不擴散,該戳的“膿包”還是要戳,否則也有道德風險。
  我們這次機構改革把銀監會和保監會合併,也是要防止規避監管的行為發生。
  投資者千萬不要聽信那些非法集資者編造的竹籃子也可以打一筐水的神話。
今日俄羅斯國際通訊社
  您希望新一屆俄羅斯政府實施哪些行動來改善中俄經貿合作?另外,您想向俄羅斯釋放怎樣的政治信號?
  現在中俄兩大經濟體的年貿易規模是800多億美元,我覺得還有很大潛力。我們完全可以通過創新機制、挖掘潛力,朝1000億美元的目標邁進。如果説要向俄羅斯人民發什麼樣的信號,那就是:我們都應該認識到,中俄互為最大的鄰國,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穩定發展對雙方、對世界都有利。
台灣東森電視臺
  大陸未來怎樣維護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如何維護兩岸同胞的福祉?
  我們對台灣同胞一直在考慮怎樣為他們到大陸來工作、學習、生活,創造同等的待遇,因為我們是一家人。正因為我們同屬於一個中國,那就不能容忍任何“台獨”的企圖、主張和行徑,也不能允許外國勢力打“台灣牌”,這會給兩岸同胞、給兩岸關係都帶來困難。
光明日報
  新一屆政府在解決老百姓因病致貧問題上將會採取哪些新的舉措?
  我們要在鞏固基本醫保的基礎上,把治大病的問題作為重點來抓。這幾年我們創新體制,把基本醫保和商業保險結合起來,運用“大數法則”,放大資金效應,使更多的人享受大病醫保,去年就達到1700多萬人。
  今年我們要在這方面繼續加大力度,提高的財政對基本醫保的補助資金,一半用於大病保險,至少要使2000萬人以上能夠享受大病保險,而且擴大大病保險病種。同時我們要通過發展“互聯網+醫療”、醫聯體等,把優質醫療資源下沉,讓更多的大病患者能夠方便得到優質醫療資源的服務。
  常説病來如山倒,我們就是要運用大病保險等多種制度,不讓一個人患大病,全家都倒下。
日本東京廣播公司
  您是否考慮接受日方邀請,對日本進行首次正式訪問,開啟中日兩國領導人互訪呢?
  一段時間以來,中日關係確實出現了改善的勢頭,安倍首相多次邀請我訪問日本,我願意在中日關係持續改善勢頭的氛圍中,積極考慮今年上半年結合出席中日韓領導人會議正式訪問日本。
  我認為中日關係改善不僅需要氛圍,更需要遠見和定力。我們不能搞“一錘子買賣”,要讓中日關係持續向好。
  如果説兩國關係現在出現了“小陽春”,要防止“倒春寒”,要讓中日關係向著持續穩定的方向發展。我們對日方有期待。
新華社
  未來政府對推動“互聯網+”有什麼新的舉措?
  “互聯網+”不僅加出了新動能,而且它是最大的共享經濟平臺,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提供了廣闊的舞臺,推動著經濟社會生活發生著深刻的變化。
  對於“互聯網+”,不能怕惹事、圖省事,出現了某些問題就一巴掌打死;也不允許利用“互聯網+”搞坑蒙拐騙,敗壞“互聯網+”的聲譽,搞抹黑。我們應該從兩個方面細心呵護這一新動能。
  下一步我們還要採取推動“互聯網+”的許多新舉措。
  對如何推動發展,既要符合發展規律,又儘量不要讓傳統思維限制我們的想象力。
香港鳳凰衛視
  全面推進內地和港澳的互利合作是否會讓香港失去自身的特色和定位?
  我們願意和港澳同胞一起共享國家發展的機遇。
  至於説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我們當然會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我們和其他國家都可以共同發展、互利共贏,更何況內地和港澳同屬一個國家,在“一國兩制”下,會更好發揮各自的優勢,形成互補,打造新的增長極。
中國國際廣播電視臺
  中國將怎麼解決兩億多人的養老問題?
  保證養老金足額發放、按時領取,這是我們必須做到的。
  個別省份發放養老金之所以有困難,和當地經濟下行壓力較大、財政減收有關,他們已經採取像盤活處置國有資産、調整財政支出結構等來保證及時足額發放。當然,中央財政也給了一定的幫助。
  從全國範圍來講,我們保證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是有能力的。
  如果我們不能做到這一點,老人辛苦了一輩子還不能老有所養,那後來人都會失去信心。
(文字根據直播實錄整理)
/govweb/c6558/201803/5275758/files/6ceeca0b40584f278e7e64d6dda141ee.mp3
/govweb/c6558/201803/5275759/files/e4cf428878c740a68d01a878e86253fc.mp3
/govweb/c6558/201803/5275777/files/5d09275afe8d4a90ba9c225676aed27d.mp3
/govweb/c6558/201803/5275778/files/1cb7d1b244ca4f509ac165fe52c58b4b.mp3
/govweb/c6558/201803/5275787/files/e89b3f391d374b0ebf27fa447b2a248f.mp3
/govweb/c6558/201803/5275789/files/ad6832f401b047f68fe51a2e7b6622ed.mp3
/govweb/c6558/201803/5275801/files/30b4c02ec42940e69dd6ff3b79edbe2e.mp3
/govweb/c6558/201803/5275802/files/3ff125a0fe74430da799cf599d491022.mp3
/govweb/c6558/201803/5275808/files/1f886b625abe4bb7af924faac891733e.mp3
/govweb/c6558/201803/5275811/files/0d00dd1e40174b19805f2ebb82b02ce8.mp3
/govweb/c6558/201803/5275825/files/b11d2e627ad047f6b840a37ad0862eb2.mp3
/govweb/c6558/201803/5275826/files/e01c0542da6f468f9707057b4db773b6.mp3
/govweb/c6558/201803/5275828/files/1ad3c74cc78b448eb071b719498bfc62.mp3
/govweb/c6558/201803/5275833/files/97767496025d47deaf8bfd9c7d716d68.mp3
/govweb/c6558/201803/5275839/files/f80b37d1c6274f8cb0320e759f7d7e3e.mp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