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把更大規模減稅政策落實到位 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3月21日,李克強總理到財政部、稅務總局考察並主持召開座談會。他説,減稅效果好不好,關鍵是市場主體能不能實實在在受益。各地區各部門要從大局出發,加強協同配合,及時解決企業和群眾反映的問題,不允許不作為、慢作為,尤其要防範實施中搞變通、收“過頭稅”、亂收費等行為,把這件利企惠民促發展的大事辦實辦好。

李克強考察財政部稅務總局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實施更大規模減稅,深化增值稅改革,降低增值稅稅率。4月1日正式實施。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政府工作報告》責任分工,落實減稅部署,明確增值稅減稅配套措施。第二天,總理即赴財政部、稅務總局考察,為兩部門打氣鼓勁。

財政部這個“小處室”為何吸引總理三年來了兩次

李克強考察財政部時來到稅政司增值稅處。這是總理三年內第二次走進這間不足30平方米的小辦公室。李克強叮囑道,減稅從你們這裡開始,也將在你們這裡完成。你們擔負的責任重大,使命光榮,希望你們不負眾望,把市場主體的殷切期待扛在肩上。

李克強考察財政部:讓減稅的真金白銀切實落到企業的口袋

李克強説,此次深化增值稅改革意義重大,對激發市場主體活力、頂住經濟下行壓力、調整結構、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有一舉數得之功效。在具體實施過程中,要確保主要行業稅負明顯降低、部分行業稅負有所降低、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

深化增值稅改革實施倒計時10天,李克強來到稅務總局這間辦公室

李克強考察稅務總局時專門來到減稅降費辦公室。這裡已進入“臨戰”狀態:墻上挂著倒計時牌,“距2019年4月1日深化增值稅改革實施還有10天”;4塊墻板依次排開,直觀顯示出重點工作路線圖、時間表和責任人等,上面的小紅旗、小黃旗一目了然標示出最新進展情況。

李克強現場連線基層稅務人員:算好國家“硬賬”,打好減稅“硬仗”

總理説,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實施更大規模減稅,稅務部門特別是基層稅務人員作為政策的具體操作者,既要算好國家這本“硬賬”,又要打好減稅這場“硬仗”,讓深化增值稅改革紅利切實惠及千千萬萬納稅人,讓億萬市場主體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