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到應急管理部考察並主持召開防汛抗旱工作會議,部署當前和下一階段防汛搶險救災。


李克強來到應急管理部指揮中心,詳細詢問安全生産、自然災害特別是當前洪澇災害等情況。聽到這裡常年24小時不間斷值守,他向工作人員表示慰問,叮囑説,應急值守和防災減災責任重於泰山,防汛抗旱不能有絲毫鬆懈麻痹,要繼續抓實抓好。


會上,應急管理部代表國家防總作了彙報,水利部、氣象局負責人發了言。綜合分析認為,今年入汛以來,全國多地出現強降雨,多條河流發生超警洪水,防汛形勢嚴峻。同時,防汛抗旱新機制正處在第一年的磨合期,也帶來新挑戰。預測下一階段華北、東北、西南等多個地區降雨量將比常年明顯偏多,南方部分地區可能出現高溫伏旱。李克強説,今年入汛後,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相關地方和部門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有力有序做好防汛搶險救災工作,應予充分肯定。當前正進入“七下八上”主汛期的關鍵階段,國家防總各單位和相關地方要繼續全力做好防汛抗旱工作,並做好應對汛情變化帶來挑戰的充分準備,確保群眾生命安全,最大程度減少災害損失。


李克強説,防汛抗旱要強化統籌協調和統一指揮,相關部門和地方要增強責任感,各司其職,齊心協力,紮實週密做好各項工作。一要嚴密關注汛情變化,切實做好防災準備工作。加強聯合會商和預報預警,注意發現苗頭性問題。加強薄弱環節和隱患排查整治。確保救援隊伍能夠及時到位、救災物資能夠及時調撥。二要突出重點,既要確保大江大河、重要水庫堤防安全,又要保證中小河流、中小水庫和一般堤防安全。險工險段、重要部位要落實24小時值守措施。做好水利工程科學調度。加強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災害防禦。關注颱風可能北抬的情況,認真做好預警防範。同時抓好城市防洪排澇和交通幹線、重要電力設施等的防護,統籌做好抗旱減災工作。三要切實做好救災減災工作。一旦發生險情,要快速響應、迅速處置,第一時間做好搶險救援、群眾避險等工作。同時安置好受災群眾基本生活,並幫助他們儘快恢復生産。


李克強聽取了應急管理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情況彙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主動擔當作為,勇於攻堅克難,把主題教育成果轉化為紮實做好安全生産和應急救援工作的實實在在成效。

胡春華、王勇、肖捷、何立峰參加上述活動。

更多稿件
進入“七下八上”主汛期關鍵階段,李克強來到應急部強調了什麼?

李克強來到應急管理部指揮中心,詳細詢問安全生産、自然災害特別是當前洪澇災害等情況。聽到這裡常年24小時不間斷值守,他向工作人員表示慰問,叮囑説,應急值守和防災減災責任重於泰山,防汛抗旱不能有絲毫鬆懈麻痹,要繼續抓實抓好。查看全文

【音頻】李克強到應急管理部考察並主持召開防汛抗旱工作會議

李克強説,今年入汛後,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相關地方和部門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有力有序做好防汛搶險救災工作,應予充分肯定。當前正進入“七下八上”主汛期的關鍵階段,國家防總各單位和相關地方要繼續全力做好防汛抗旱工作,並做好應對汛情變化帶來挑戰的充分準備,確保群眾生命安全,最大程度減少災害損失。查看全文

視頻
圖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