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在山東考察時強調:注重紓困和激發市場活力 做好“六穩”工作 落實“六保”任務

6月1日至2日,全國兩會結束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山東煙臺、青島考察。他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政府工作報告要求,聚力“六穩”“六保”,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李克強主持召開新增財政資金直接惠企利民工作視頻座談會

6月1日,李克強總理在山東考察期間,在青島通過視頻主持召開座談會,研究部署做好新增財政資金直接惠企利民工作。李克強説,作為特殊時期採取的特殊政策,資金使用“一竿子插到底”,直達市縣基層、直接惠企利民,更加注重幫扶企業,更加注重發揮市場力量穩住經濟基本盤,是宏觀調控方式的創新。

李克強為何驅車60公里專程考察這家企業

李克強6月2日上午在青島驅車60公里,專程考察海爾中德冰箱互聯工廠。總理説,一個人的智慧是有限的,但把所有人的智慧匯聚起來就有無限可能,就能迸發出難以想象的力量。就像大江、小河、小溪匯入大海一樣,形成波瀾壯闊的景象。

李克強稱讚地攤經濟、小店經濟:是人間的煙火,是中國的生機

李克強6月1日上午考察山東煙臺一處老舊小區。總理來到一家熟食攤前,問攤主疫情期間受了多大影響、是否享受到房租減免,員工工資能否照發等。李克強説,國家是人民組成的,人民好了,國家才能好。靠每個人的奮鬥,大家都好了,國家就更好!地攤經濟、小店經濟是就業崗位的重要來源,是人間的煙火,和“高大上”一樣,是中國的生機。市場、企業、個體工商戶活起來,生存下去,再發展起來,國家才能更好!

李克強問了這位小微企業主什麼?央行行長主動找他要名片

李克強6月1日上午考察山東煙臺藍色智谷,與部分小微企業主開了個“站談會”。總理重點了解金融支持穩企業保就業政策落實情況,仔細詢問小微企業目前融資實際利率、授信額度以及經營狀況等。李克強説,像這樣的“雙創”企業屬於新業態,大多是輕資産、重智力。金融機構不僅要把知識産權作為融資擔保依據,而且要研究將人力資本作為授信額度擔保的重要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