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溫州市甌海區以數字賦能村務公開“大圖景”

2021-07-30 18:55 來源: 浙江省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溫州市甌海區以數字賦能村務公開“大圖景”

溫州市甌海區積極推進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向村務公開延伸,將婁橋街道東風村作為新時代村社組織運行的觀察點先試先行,利用數字賦能,實現村務公開方式從“貼上墻”到“挂上網”、公開內容從“扁平單一”到“立體全面”,不斷暢通基層政音民聲通道。

1、建設村級數字駕駛艙,找準民情處置“方向標”。

為精準把握村務公開和民情處置的重點要點,該區建設村級數字駕駛艙,創新開設民情分析三大板塊。一是微網格民情三色圖。將東風村的大網格細化成18個微網格,根據各網格民情處置完成情況,形成紅、黃、綠三色民情地圖,其中處置率低於50%的網格為紅色、處置率介於50%—70%的網格為黃色、處置率高於70%的網格為綠色,直觀地呈現了區域動態預警效果。村兩委依託三色圖統籌調配資源、集中力量解決村級重難點問題,村民也可宏觀了解民情處置現狀,減少因信息不對稱造成的矛盾和衝突。二是民情熱詞榜。數字駕駛艙通過後臺收集到的民情內容自動生成民生熱詞,並在大屏滾動播放。民情熱詞的推送不僅成為村幹部每日處置村務的動態備忘錄,也是確保村務全公開、全透明、全監督的方式之一。三是民生實事關注度排行榜。關注度較高的民生實事項目經篩選後進入關注度排行榜,村民可通過手機或電子屏為自己關注的民生實事項目點讚,點讚數越高的項目熱力值越高、排名越靠前,村兩委將優先安排解決。什麼是要事、什麼是急事由村民自己説了算。截至目前,東風村基於民情三色圖民情處置率總體提高60%,民情熱詞榜産生民情熱詞7大類共計16條,關注度排行榜累計獲點讚次數達3251次。

2、打造村務雲端數據庫,激發村民監督“原動力”。

為不斷加強以公開促監督、以監督促公開,該區推行“一榜兩碼”機制,著力打通基層監督“神經末梢”。一是建立“工作亮曬”機制。“村兩委亮績榜”每月亮曬村幹部的工作計劃和完成實績,接受全村村民“閱卷”,村務公開不再是“霧裏看花”,村幹部幹事謀事也“曬”出了趕超氛圍。二是建立“碼上監督”機制。村級重大事項按照“一事一碼”原則,形成“重大事項監督碼”,村民可通過掃描二維碼隨時隨地了解重大項目動態,也可通過下方意見欄對重大事項提出意見和建議,交由村監會主任處理和反饋,村務公開由“單向傳遞”向“互動交流”模式轉變。三是建立“碼上公開”機制。雲端兩欄公開平臺將過去線下的“三務”公開欄和信息公開欄搬到了線上,並形成“線上檔案館”,村民可通過掃描“雲端兩欄公開碼”查看最新的村務公開動態,也可翻閱近2年村級公開的所有歷史信息。村務“雲公開”的方式為離鄉人、遠鄉人、新鄉人獲取村務信息提供了便利,讓數據多跑路、村民少跑腿。截至目前,東風村共有6項村級重大事項形成“重大事項監督碼”,雲端兩欄公開平臺發佈信息173條、二維碼掃描量突破2800次。

3、推出鄉村民情工作室,畫好全民議事“同心圓”。

為積極回應村民關切和擴大村民參與渠道,該區推出鄉村民情工作室,大力推動“村裏事先聽村民議”。一是開放接待“全年無休”。在東風村設置全年365天開放的民情工作室,安排值班人員接待到訪村民,並堅持“三個一”接待原則,以“一個微笑、一聲問候、一杯熱茶”營造“村民客廳”般的溫馨氛圍。二是走訪聽聲“三員三問”。“三員”指駐村幹部到村走訪時利用“浙政釘”打卡、黨員將走村入戶收集的民情錄入初心紅平臺、村民代表深入村民小組聽取民聲錄入個人專屬“民情記錄本”;“三問”指走訪時一問家庭有無困難、二問有無需要街村幫助解決的問題、三問最關心的村級事項,由此構建起一張容納各級力量的“民情收集網”。三是決策環節“全民參與”。增設“紅色議事廳”議事環節,除村兩委、村民代表、黨員代表等固定班底參會外,還通過張貼預告、自主報名的方式邀請鄉賢代表、群眾代表等參與議事。“紅色議事廳”議事環節使決策商議前期就能得到充分醞釀,達成初步共識,大大縮短議事時間,有效加速民生事項落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