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德清縣突出“五個標準化” 升級打造基層政務公開專區

2021-09-29 18:08 來源: 浙江省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德清縣以開展“三位一體”基層政務公開站點建設為契機,聚焦政務公開數字化運用實現專區標識標準化、公開體系標準化、公開內容標準化、功能配備標準化、管理維護標準化等“五個標準化”,以點帶面全方位打造信息公開與便民服務功能為一體的透明高效、便民惠企的基層政務公開專區。

一、 縣域整體佈局,設置"五統一"專區建設標準

在縣行政服務中心辦事大廳建設縣級政務公開專區,在鎮、街道佈局的村、社區,標準化建設縣、鎮、村三級全覆蓋政務公開專區。

一是制定完善建設標準。制定《德清縣政務公開專區基礎功能區建設標準》,在專區標識、功能設計和整體佈局等方面打造統一、匹配、協調的專區整體形象,以達成最優公開服務效果。制定統一標識、統一設備、統一資料、統一功能、統一管理等“五統一”建設標準,規範專區建設內容,按照“惠民、便民、利民”原則為群眾提供專業的政務公開服務。

二是設置專區標準化功能。統一標識,專區配備醒目定制logo標識,統一配色圖案;統一配備硬體設施,包括查詢機、自助辦理服務機、電子顯示大屏以及意見反饋箱、依申請件投遞箱等硬體設備;統一放置紙質材料,包括百姓關心的服務事項指南小冊子、政府公開性文件、最新政策問答、依申請公開流程圖冊和指南等紙質材料,梳理公開“公民一生事”“企業一生事”全流程圖、高頻辦理事項二維碼矩陣等;統一劃分功能區,包括查詢區、辦理區、信息公開申請區、諮詢服務區等功能區域,有條件的設置 “企業碼”“數字鄉村一張圖”數字體驗區等特色功能區。

三是加強專區統一化管理。專區制定管理制度,配備專職工作人員,負責定期補充更新電子和紙質資料等,提供辦事諮詢答覆服務,併為初次體驗的群眾提供針對性幫助。

二、豐富公開載體,標準化建設基礎功能區

充分發揮“三位一體”基層站點建設優勢,從區域需求出發,按照標準化一體化佈局,建設“查詢”“辦事”“申請”“諮詢”四大基礎功能區。

一是多功能建設自助查詢服務區。查詢區包含電子查閱、紙質查閱以及上墻查閱。電子查閱通過查詢縣、鎮、村(社區、工業園)的基礎目錄以及專題目錄等820多個公開欄目,將分散于各個平臺的管理信息納入智慧顯示平臺,進行“全景式”集中公開。紙質查閱以便民服務事項指南等群眾關心且需求較大的紙質材料公開為主,與基層便民服務中心形成工作互動、資料互通的合作模式。

二是一體化配備自助辦事服務區。全縣所有鎮、村(社區)均統一配備自助辦理一體機、治安交通違法事項自助辦理一體機、法律事務諮詢辦理機等自助設備。憑身份證即可完成60%以上的“一生事”事項辦理、治安交通違法事項辦理、日常法律服務諮詢等事項,真正方便了遠離城區老百姓的日常事務辦理。

三是增設依申請公開區。為方便不同需求人群申請需求,依申請功能區從解決“可以申請什麼”“可以向誰申請”“應該怎麼填寫”“如何正確提交”幾大問題角度出發,統一標準化設置紙質填寫説明、投遞箱、電子申請機以及依申請流程圖等基本要素。同時部分地區製作電子動畫解説視頻,生動形象地講解申請流程和方法。

四是統籌資源設置諮詢服務區。綜合運用服務中心諮詢處以及基層“網格員”“志願者”“幫辦員”等現有服務功能,對人員進行統一培訓,基本解答“政務公開是什麼”“政務公開有什麼”“政策在哪查”“申請信息公開怎麼辦”等基本問題,同時由各值班點統籌安排人員管理,工作日24小時進行輪班服務。

三、強化數字賦能,打造專區“特色化”標桿

依託數字化場景應用,發揮各專區數字公開和數字治理融合優勢,打造“特色化”公開新模式。

一是街道依託智慧街道平臺拓展政民互動渠道。街道除將縣、街道、社區三級政務信息搬到線上進行亮曬外,創設“雲上發聲”載體,進一步打通幹群實時互動渠道,村民可通過微信小程序中的“居民信箱”反映問題訴求,並由系統派單到相關部門及時處理或答覆。針對群眾反映的高頻熱點事項,發起線上“紅茶議事會”,讓群眾、物業、村幹部、機關幹部共同參與發言討論、提出意見建議、票決最終方案,跟進實施進度、評價落地效果,形成意見收集、研判、解決、反饋的閉環體系,讓群眾在家就能“提事、議事、辦事”。截至目前,已線上辦結事務1115余件,服務群眾1370余人次。

二是工業園升級打造企業點對點精準公開服務模式。利用“工業園區一張圖”展示廳,以園區地圖、電子目錄樹多種形式,為企業、群眾實時更新展示園區企業簡介、工作動態、人員稅收等相關信息。開發“園區釘”平臺,通過對數據清洗、聚類、分析,為企業精準化服務、個性化推薦定制內容。如針對群眾,可提供企業用工需求、人才政策等信息。推送後,將進一步收集反饋評價結果並同步在“工業園區一張圖”反饋評價區域展示。園區設置“企業碼”服務區,通過讓企業沉浸式體驗“碼”上政策、“碼”上直辦、“碼”上合作等八大功能區塊帶來的便利,確保企業通過掃碼線上完成稅收優惠申領、産品驗收申報、新興業務合作需求、人才招聘需求等情況,尤其是企業高頻事項一鍵辦理模式,可幫助企業縮短50%的辦事時長,真正實現一碼集成辦理。

三是村級公開充分釋放“互聯網+三治融合”新效能。依託村級片區社會治理工作站,將交通事故易發點位、煙感煤氣報警系統融入“數字鄉村一張圖”平臺,實現該平臺與社會治理綜合信息平臺實時共享相關數據,一旦發生災情險情、隱患事故,“數字鄉村一張圖”平臺會立即顯示點位告警,並通過社會治理綜合平臺第一時間交辦基層網格員前往現場處置,村民在政務公開專區登錄網頁或“我德清”小程序即可查詢到處置過程和處理結果,全程高效透明,形成閉環管理新模式,應急處突效率提升30%。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