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西壯族自治區2021年上半年政務公開指數報告

2021-09-29 18:10 來源: 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1年7月,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務服務和政務公開領導小組辦公室組織第三方力量結合2021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開展2021年上半年政務公開指數評估。通過數據採集,具體分析當前政務公開工作現狀,現推出《廣西壯族自治區2021年上半年政務公開指數報告》(以下簡稱《報告》)。

本次評估的對象覆蓋全區89個單位(評估對象及抽查名單見附件),包括自治區政府本級、37個自治區部門、14個設區市政府和37個縣級政府¹。評估組根據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今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要求,設定主動公開指數、解讀與回應指數、依申請公開指數、平臺便民指數、監督保障指數以及觀察類指數等6大項一級指標,具體指標見圖1、圖2、圖3。評估主要採用線上評估、電話調查等方式,對政府門戶網站及其相關部門網站發佈的信息進行採集,分析2021年上半年落實政務公開工作要求情況。

¹每個設區市抽查三分之一的縣級政府


圖1 :政務公開指數指標體系(自治區部門)


圖2 :政務公開指數指標體系(設區市政府)


圖3:政務公開指數指標體系(縣級政府)

評估結果顯示,排名前10 的自治區部門分別是教育廳、交通運輸廳、國資委、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廣電局、退役軍人廳、民宗委、體育局、林業局、自然資源廳。排名前5的設區市政府分別是來賓市、貴港市、柳州市、欽州市、梧州市。排名前10 的縣級政府分別是秀峰區、興賓區、桂平市、金城江區、武鳴區、東蘭縣、橫州市、靈山縣、龍州縣、八步區。從平均得分看,自治區、市、縣三級政務公開從高往低排序。

具體來看,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本級得分為92.00分,其中,解讀與回應指數、依申請公開指數、平臺建設指數、監督保障指數四個方面公開得分率均為100%。主動公開指數得分率為82.22%,主要原因在於未公開2021年重大行政決策事項目錄。

37個自治區部門平均得分為80.59分,但兩級分化較為突出,最高分(97.85分)與最低分(59.40分)相差38.45分。教育廳、交通運輸廳、國資委位列前三,得分均在95.00分以上。

14個設區市政府平均得分為79.46分,80-90分佔比為64.29%。其中,來賓市、貴港市、柳州市位列前三,得分分別為86.93分、85.23分、85.18分。

37個縣級政府平均得分為68.12分, 70-80分佔比為45.95%,80分以上的佔比為5.41%。60.00分以下的縣級政府佔比為16.22%,低於68.12平均分的縣級政府佔比為48.65%,基層政務公開水平有待提升。其中,秀峰區、興賓區、桂平市位列前三。

《報告》認為,全區政務公開工作整體水平正在持續提升,各單位公開意識基本形成,公開形式多樣,公開質量穩步提高。財政資金信息公開全面, 37個自治區部門、13個設區市政府及35個縣級政府將部門財政預決算公開範圍擴大至所屬單位;14個設區市政府和大多數縣級政府均開設“財政資金”專欄,集中展示本級各部門財政信息。依申請公開流程規範,29個自治區部門、12個設區市政府、27個縣級政府依申請接收渠道指引規範,均能提供有效申請渠道;29個自治區部門、12個設區市政府、25個縣級政府電話諮詢處理規範,接通後對已經主動公開的內容能準確告知獲取方式和途徑。社會熱點回應及時,37個自治區部門、14個設區市政府及36個縣級政府門戶網站設置領導信箱、新聞發佈會、在線訪談等互動回應相關欄目;大多數評估對象通過在線訪談、新聞發佈會、媒體採訪等多種渠道回應熱點輿情信息。鄉村振興戰略有效落實,自治區本級、14個設區市政府及37個縣級政府均及時制定公開鄉村振興政策文件和工作推進信息。政府工作報告歸集整理有效,14個設區市政府、30個縣級政府集中公開自2019年以來的政府工作報告,便於公眾查閱。養老服務信息公開意識逐漸加強,14個設區市政府、37個縣級政府均公開養老服務的政策文件信息,11個設區市政府、14個縣級政府能完整公開養老服務政策文件及服務指南信息。食品監督檢查情況公開透明度較高,32個縣級政府公開了食品監督檢查情況以及食品安全違法行為的處罰信息。

《報告》指出,在取得顯著工作成效的同時,仍有較大提升空間。一是縣級政府政務公開的整體水平和標準化程度較低,且發展不均衡,兩極分化現象嚴重。二是重大行政決策預公開工作推進效果不明顯,未嚴格落實重大行政決策程序,缺少重大行政決策事項目錄。三是各類規劃歸集工作推進力度不強,規劃分類不清晰,歷史規劃未有效歸集。四是重大政策解讀能力有待提高。部分單位解讀形式方式不豐富,缺少數字化、問答式、圖表圖解、音頻視頻等方式。還有一些單位的政策解讀欄目主要是轉載國家有關部門或上級部門的解讀信息,對本級政府或本部門制定的重要政策文件的解讀較少。五是信息公開平臺未按照國辦公開辦函〔2019〕61號文要求規範統一,且維護不到位,公開信息不同源,網站功能性差,網站檢索功能不可用,存在錯鏈、死鏈現象。六是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工作落實不到位,在基層兩化專欄中僅公開了基層兩化目錄,未按照編制目錄情況公開信息。七是義務教育領域公開信息不全面,未及時公開義務教育的招生計劃及招生結果信息。八是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內容不規範,未嚴格按照國辦公開辦函〔2019〕60號文要求的統一格式發佈,未公開上年度存在問題的整改情況,且部分單位存在歷年年報雷同的情況。

《報告》建議,持續推進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建設,促進基層政務公開與標準化工作的深度融合,克服重點領域信息公開離散問題;持續優化法定主動公開內容,探索建立重大行政決策事項目錄管理制度,貫徹實施重大行政決策程序,增強決策出臺後的認可度和支持度;做好“十四五”規劃、國土空間規劃、專項規劃、區域規劃信息分類工作,各有關部門對本部門歷史規劃要做好歸集整理和公開工作;從公眾需求出發,多製作數字化、圖表圖解、音頻、視頻、動漫等便於公眾理解和互聯網傳播的解讀産品,豐富解讀形式,提高解讀質量;切實加強政府網站建設,規範全區信息公開平臺建設,優化平臺檢索、下載功能。加強義務教育領域信息公開,夯實責任,教育政策、招生計劃以及招生結果等信息産生後應及時向社會公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應嚴格按照國辦公開辦函〔2019〕60號文要求的統一格式和時限要求及時發佈,加強對歷年年報的歸集整理和公開工作,杜絕歷年年報存在雷同的現象,此外,需確保年報數據準確、要素齊備,表格排版清晰、便於查閱。

附件:2021年上半年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務公開指數評估對象名單

附件:

2021年上半年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務公開指數評估對象名單

一、自治區人民政府(1家)

二、各市人民政府(14家)

南寧市人民政府、柳州市人民政府、桂林市人民政府、梧州市人民政府、北海市人民政府、防城港市人民政府、欽州市人民政府、貴港市人民政府、玉林市人民政府、百色市人民政府、賀州市人民政府、河池市人民政府、來賓市人民政府、崇左市人民政府。

三、自治區部門(37家)

自治區發展改革委、自治區教育廳、自治區科技廳、自治區工業和信息化廳、自治區民宗委、自治區公安廳、自治區民政廳、自治區司法廳、自治區財政廳、自治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自治區自然資源廳、自治區生態環境廳、自治區住房城鄉建設廳、自治區交通運輸廳、自治區水利廳、自治區農業農村廳、自治區商務廳、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自治區衛生健康委(中醫藥局)、自治區退役軍人廳、自治區應急廳、自治區審計廳、自治區外辦、自治區國資委、自治區市場監管局(藥監局)、自治區廣電局、自治區體育局、自治區統計局、自治區林業局、自治區地方金融監管局、自治區人防邊海防辦、自治區扶貧辦、自治區北部灣辦、自治區大數據發展局、自治區機關事務管理局、自治區醫保局、自治區糧食和物資儲備局。

四、各縣(區)人民政府(37家)

南寧市(4):橫州市人民政府、馬山縣人民政府、西鄉塘區人民政府、武鳴區人民政府

柳州市(3):城中區人民政府、鹿寨縣人民政府、融安縣人民政府

桂林市(6):秀峰區人民政府、象山區人民政府、雁山區人民政府、靈川縣人民政府、灌陽縣人民政府、荔浦市人民政府

梧州市(2):萬秀區人民政府、岑溪市人民政府

北海市(1):海城區人民政府

防城港市(1):上思縣人民政府

欽州市(1):靈山縣人民政府

貴港市(2):桂平市人民政府、覃塘區人民政府

玉林市(2):北流市人民政府、福綿區人民政府

百色市(4):右江區人民政府、平果市人民政府、淩雲縣人民政府、西林縣人民政府

賀州市(2):八步區人民政府、鍾山縣人民政府

河池市(4):金城江區人民政府、南丹縣人民政府、東蘭縣人民政府、鳳山縣人民政府

來賓市(2):興賓區人民政府、合山市人民政府

崇左市(3):扶綏縣人民政府、龍州縣人民政府、江州區人民政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