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全面深化政務公開 助力成都經濟高質量發展

2021-09-29 18:32 來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四川省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深化政務公開促進基層政府治理能力提升工作方案》(以下簡稱《方案》),確定成都、雅安等地25個縣(市、區)為先行縣,率先完成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工作任務,打造四川基層政務公開特色名片,有力釋放先行引領效應,帶動全省基層政府加快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其中,成都市蒲江縣、雙流區、青白江區、都江堰市成功入選先行縣名單。

以政務公開促發展

主題服務“一件事一次辦”

“本以為要跑十天半個月才能辦完營業執照和食品經營許可證的變更,沒想到半小時就都辦好了,真是省時省力,你們的效率越來越高了。”熊女士説。

8月5日,蒲江縣餐飲經營者熊女士到縣行政審批局商事登記審批服務區綜合窗口辦理營業執照名稱變更等業務,30分鐘後,熊女士領到了變更後的營業執照和食品經營許可證。

作為深化政務公開、促進基層政府治理能力提升先行縣,近年來,蒲江縣多措並舉,推進“證照聯辦”登記制度改革工作。縱深推進“最多跑一次”改革,先後梳理公佈“一件事一次辦”主題套餐33件,實現已申請政務服務事項100%“最多跑一次”,全程網辦率96%,承諾提速率89%。梳理公佈的蒲江縣“四個辦”事項清單,讓企業群眾實現全面自助辦理、手機網上辦理,實現“不見面”審批。

在“跨區域通辦”服務方面,通過簽訂蒲江丹棱“跨區域通辦”戰略合作協議,將與群眾生産生活密切相關的74個事項納入跨區域通辦範圍並向社會公開。在鎮村便民服務中心,持續推進標準化規範化便利化建設,統籌推進城鄉低保、社會保障、衛生計生等便民服務高頻事項下放,按照法定依據、申請材料、辦事流程等要點編制辦事指南並對外公開,規範優化服務流程。以“依法、便民、利民、高效”為原則,推行“一枚印章管審批(服務)”的政務服務模式,解決群眾多頭蓋章、多頭跑的問題,群眾在家門口就能辦成事、辦好事,提升群眾獲得感和幸福感。

開通政務公開“快車道”

打造智慧治理新場景

“政策信息查詢很方便,窗口不但幫我們辦理事項,還給我們發放最新的政策指南,這對我們企業辦事來講,幫助很大。”企業代表劉先生説。在蒲江縣政務服務中心,企業辦事完成後還可以免費領取到一份由工商、稅務、商務等部門聯合印發的涉及企業經營辦事的溫馨提示卡包,從電子稅務辦理到工商問題“十問答”,政策“大禮包”對企業經營中需要了解的政策事項都進行了詳細解讀。

縣政務服務中心設置了政務公開查詢點,以完善的軟硬體設施為企業、群眾提供政府信息查詢、諮詢服務;在大廳人流集中區設置專門的政府公報查詢點,提供政府公報查閱服務。在提升政務公開質效方面,蒲江縣穩步推進公共數據向社會開放共享,優先開放改善民生、城市治理等公共數據資源。截至2021年上半年,已在成都市交換共享平臺發佈28個單位215條目錄,挂接220個數據資源,開放107個目錄。

在提升基層治理能力方面,蒲江縣深化城市運行“一網統管”,深入推進智慧治理系統平臺的建設,通過可視化、移動端展現,提升城市感知、監控預警和應急響應能力,實現社會治理精準精細。在已建成防汛監測、應急指揮應用場景的基礎上,全力打造旅遊數據的整理和分析、産品信息全程追溯管理和城市管理等應用場景,推動大數據、“互聯網+”技術運用,極大地豐富縣域智慧治理應用場景,真正實現以政務公開促進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王攀 彭欣熠 郭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