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內蒙古:鄂爾多斯市打好政府信息公開“組合拳”全力助推法治政府建設

2021-09-30 22:58 來源: 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年來,鄂爾多斯市、旗兩級政務公開工作主管部門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自治區黨委政府有關決策部署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不斷提升公開能力水平,精細化公開內容,完善信息公開平臺功能,為不斷增強政府公信力執行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加快法治政府和服務型政府建設提供了重要支撐。

渠道建設日臻完善

依託政府網站及時公開政府信息,在國家檔案館、公共圖書館、政務服務場所設置政府信息查閱場所,利用辦公場所信息公告欄、電子信息屏等設施和各類政務新媒體及時公開部門政務信息。全市政府系統630個政務新媒體有序運行。政府門戶網站留言互動類欄目及時辦理答覆網民留言。2021年1-8月份,市長熱線共受理群眾反映問題99901件,其中電話受理95787件、政府網站市長信箱受理327件、政務服務微信受理3768件、短信受理19件。已辦結97104件,辦結率97.20%,群眾滿意率98.52%。市、旗區政府門戶網站均提供信息檢索功能。

主動公開依法依規

市、旗兩級政府門戶網站及時更新完善相關欄目和內容。“政府部門”欄目集中公開市政府34個部門的領導班子成員、主要職責、內設機構、辦公地址、辦公時間、聯絡方式等信息。“服務”欄目與全區政務服務網銜接,數據同源,及時發佈各類辦事信息。“清單目錄”欄目集中公開市級權責清單、公共服務清單、政務公開事項標準目錄、收費目錄清單、“雙隨機一公開”監管、行政執法公示、最多跑一次事項清單、“四辦”事項清單、證明事項清單目錄、零跑腿事項清單、即辦件事項清單、“四辦”工作等信息,全面加強用權信息公開。政府採購、公務員招考等欄目均與專門網站銜接。“政府會議”欄目通過視頻、圖解等方式公開重要會議信息。“公開”專欄設置住房保障、生態環境、公共監管、衛生健康、就業創業、教育領域、優化營商環境等20余個子欄目,覆蓋社會熱點焦點領域。

依申請公開規範高效

持續開展依申請公開受理及答覆業務知識培訓工作,在各級各部門政府信息公開指南中説明依申請公開接收渠道及注意事項等。2020年,全市各級行政機關共受理依申請公開141件,其中,旗區受理72件、市政府部門受理69件,全部按時辦結,市本級無涉及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訴訟案件。2021年截至目前,各級行政機關共受理依申請公開136件。

政策解讀質效提升

通過政府網站、政務新媒體及新聞媒體發佈政策解讀。解讀部門能夠緊扣政策解讀工作的定位,圍繞市委、市政府確定的政策措施開展解讀,教育體育、醫療保障、不動産登記、就業創業、科技新政等方面政策解讀比例有效提升,解讀內容覆蓋面進一步擴大,在積極回應企業群眾關切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截至7月份,市政府各部門共報備政策解讀96件,市住建局、生態環境局、教體局、科技局等部門利用圖解形式有效提升了政策解讀的可視性,更加生動形象地展現了政策內容。市行政審批和政務服務局利用廣播、電視專訪、視頻圖解等形式對全市政務服務工作推進和相關政策措施落實情況進行了多角度多渠道宣傳和公開,確保政策措施宣傳解讀到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