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全省行政復議機構三大舉措 規範政府信息公開答覆工作有成效

2021-12-30 20:08 來源: 浙江省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0年,全省新收政府信息公開類行政復議案件佔比12.2%;政府信息公開類案件行政復議糾錯率為37%,佔被糾錯案件總數的四成以上。針對政府信息公開領域行政爭議高發且復議糾錯率居高不下的問題,浙江省各級行政復議機構認真貫徹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全面落實《2021年浙江省政務公開工作要點》,深化訴源治理,加強工作指導,實質化解爭議,充分發揮行政復議在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促進作用,為源頭規範政府信息公開答覆工作作出了積極貢獻。今年以來,全省新收政府信息公開類行政復議案件佔比為9.9%,下降2.3個百分點;政府信息公開類案件行政復議糾錯率為20.9%,下降16.1個百分點,工作成效顯著。

一、推進固本強基,深化訴源治理

一是全面排查梳理整改政府信息公開領域存在的問題。部署開展行政復議“以案治本”專項行動,各地普遍將政府信息公開等錯案較多的領域作為本地“以案治本”的重點整改領域,提出整改措施,明確責任人和整改期限。

二是開展行政復議意見書、建議書“回頭看”。加強行政復議意見書、建議書制發力度。今年,全省各級行政復議機構共制發涉及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行政復議意見書(建議書)20件。

三是合力推進政府信息公開領域建章立制。針對復議案件辦理中發現的政府信息公開答覆中的突出問題,各地行政復議機構會同當地業務主管部門建立健全工作指引等制度,從源頭規範政府信息公開答覆工作,推進訴源治理。如寧波市鄞州區建立了政府信息依申請公開全程備案審查機制,嵊州市編制了《嵊州市信息公開工作指引》。

二、加強工作指導,協助能力提升

一是加強指導,規範答覆標準。省行政復議局彙編涉及政府信息公開的優秀行政復議理論調研文章1篇、優秀行政復議決定書5篇、行政復議典型案例8篇、法律規定20件,供各地學習借鑒。麗水市編發了《政府信息依申請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典型案例集(2018年至2020年)》,取得良好反響。

二是協助培訓,提高答覆水平。省行政復議局選派處室負責人為全省政務公開工作培訓班作專題輔導,講授政府信息公開答覆技巧。台州市行政復議局協助自然資源和規劃局舉辦10場政府信息公開專題系列講座,強化工作人員依法辦理政府信息公開案件能力。

三是主動調研,推進政務公開。省行政復議局主要負責人多次帶隊赴省級有關部門和市縣上門調研溝通、實地指導信息公開工作;提煉總結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案件辦理中的做法、經驗、困難和問題,並協助修改完善《浙江省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辦理工作指引》。

三、貫徹復議為民,實質化解爭議

一是探索繁簡分流。指導市縣積極開拓創新,將政府信息公開等事項的行政復議案件納入簡案範圍。全省採用簡易程序辦理行政復議案件平均用時21.5天,辦案期限縮減近三分之二,節省申請人維護權益的時間成本,取得良好成效。

二是堅持公開透明。深入貫徹“復議為民”理念,對重大疑難複雜、爭議較大的政府信息公開案件普遍採用公開聽證等方式審理,視情邀請行政復議諮詢委員會委員、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法治監督員、村(居)委會代表等參與,並在政府門戶網站公開行政復議決定書,以群眾看得見、感受得到的方式實現公平正義。

三是堅持調解優先。把政府信息公開案件的復議調解工作貫穿于辦案全過程,做到應調盡調,並推動行政機關對已經産生的政府信息公開爭議主動開展和解、調解或自我糾錯,努力實現“應調盡調”。今年以來,全省政府信息公開類行政復議案件調解成功率為17.9%,取得較好效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