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法律法規>> 法律
 
 
中華人民共和國防震減災法
中國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5年09月27日

    (1997年12月29日第八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九次會議通過 1997年12月29日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令第94號公佈 自1998年3月1日起施行)

目  錄

  第一章 總 則

  第二章 地震監測預報

  第三章 地震災害預防

  第四章 地震應急

  第五章 震後救災與重建

  第六章 法律責任

  第七章 附 則

第一章 總則

  第一條 為了防禦與減輕地震災害,保護人民生命和財産安全,保障社會主義建設順利進行,制定本法。

  第二條 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從事地震監測預報、地震災害預防、地震應急、震後救災與重建等(以下簡稱防震減災)活動,適用本法。

  第三條 防震減災工作,實行預防為主、防禦與救助相結合的方針。

  第四條 防震減災工作,應當納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

  第五條 國家鼓勵和支持防震減災的科學技術研究,推廣先進的科學研究成果,提高防震減災工作水平。

  第六條 各級人民政府應當加強對防震減災工作的領導,組織有關部門採取措施,做好防震減災工作。

  第七條 在國務院的領導下,國務院地震行政主管部門、經濟綜合主管部門、建設行政主管部門、民政部門以及其他有關部門,按照職責分工,各負其責,密切配合,共同做好防震減災工作。

  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負責管理地震工作的部門或者機構和其他有關部門在本級人民政府的領導下,按照職責分工,各負其責,密切配合,共同做好本行政區域內的防震減災工作。

  第八條 任何單位和個人都有依法參加防震減災活動的義務。

  中國人民解放軍、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和民兵應當執行國家賦予的防震減災任務。

第二章 地震監測預報

  第九條 國家加強地震監測預報工作,鼓勵、扶持地震監測預報的科學技術研究,逐步提高地震監測預報水平。

  第十條 國務院地震行政主管部門負責制定全國地震監測預報方案,並組織實施。

  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負責管理地震工作的部門,根據全國地震監測預報方案,負責制定本行政區域內的地震監測預報方案,並組織實施。

  第十一條 國務院地震行政主管部門根據地震活動趨勢,提出確定地震重點監視防禦區的意見,報國務院批准。

  地震重點監視防禦區的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負責管理地震工作的部門或者機構,應當加強地震監測工作,制定短期與臨震預報方案,建立震情跟蹤會商制度,提高地震監測預報能力。

  第十二條 國務院地震行政主管部門和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負責管理地震工作的部門或者機構,應當加強對地震活動與地震前兆的信息檢測、傳遞、分析、處理和對可能發生地震的地點、時間和震級的預測。

  第十三條 國家對地震監測臺網的建設,實行統一規劃,分級、分類管理。

  全國地震監測臺網,由國家地震監測基本台網、省級地震監測臺網和市、縣地震監測臺網組成,其建設所需投資,按照事權和財權相統一的原則,由中央和地方財政承擔。

  為本單位服務的地震監測臺網,由有關單位投資建設和管理,並接受所在地的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負責管理地震工作的部門或者機構的指導。

  第十四條 國家依法保護地震監測設施和地震觀測環境,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危害地震監測設施和地震觀測環境。地震觀測環境應當按照地震監測設施周圍不能有影響其工作效能的干擾源的要求劃定保護範圍。

  本法所稱地震監測設施,是指地震監測臺網的監測設施、設備、儀器和其他依照國務院地震行政主管部門的規定設立的地震監測設施、設備、儀器。

  第十五條 新建、擴建、改建建設工程,應當避免對地震監測設施和地震觀測環境造成危害;確實無法避免造成危害的,建設單位應當事先徵得國務院地震行政主管部門或者其授權的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負責管理地震工作的部門或者機構的同意,並按照國務院的規定採取相應的措施後,方可建設。

  第十六條 國家對地震預報實行統一發佈制度。

  地震短期預報和臨震預報,由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按照國務院規定的程序發佈。

  任何單位或者從事地震工作的專業人員關於短期地震預測或者臨震預測的意見,應當報國務院地震行政主管部門或者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負責管理地震工作的部門或者機構按照前款規定處理,不得擅自向社會擴散。

第三章 地震災害預防

  第十七條 新建、擴建、改建建設工程,必須達到抗震設防要求。

  本條第三款規定以外的建設工程,必須按照國家頒布的地震烈度區劃圖或者地震動參數區劃圖規定的抗震設防要求,進行抗震設防。

  重大建設工程和可能發生嚴重次生災害的建設工程,必須進行地震安全性評價;並根據地震安全性評價的結果,確定抗震設防要求,進行抗震設防。

  本法所稱重大建設工程,是指對社會有重大價值或者有重大影響的工程。

  本法所稱可能發生嚴重次生災害的建設工程,是指受地震破壞後可能引發水災、火災、爆炸、劇毒或者強腐蝕性物質大量泄漏和其他嚴重次生災害的建設工程,包括水庫大壩、堤防和貯油、貯氣、貯存易燃易爆、劇毒或者強腐蝕性物質的設施以及其他可能發生嚴重次生災害的建設工程。

  核電站和核設施建設工程,受地震破壞後可能引發放射性污染的嚴重次生災害,必須認真進行地震安全性評價,並依法進行嚴格的抗震設防。

  第十八條 國務院地震行政主管部門負責制定地震烈度區劃圖或者地震動參數區劃圖,並負責對地震安全性評價結果的審定工作。

  國務院建設行政主管部門負責制定各類房屋建築及其附屬設施和城市市政設施的建設工程的抗震設計規範。但是,本條第三款另有規定的除外。

  國務院鐵路、交通、民用航空、水利和其他有關專業主管部門負責分別制定鐵路、公路、港口、碼頭、機場、水工程和其他專業建設工程的抗震設計規範。

  第十九條 建設工程必須按照抗震設防要求和抗震設計規範進行抗震設計,並按照抗震設計進行施工。

  第二十條 已經建成的下列建築物、構築物,未採取抗震設防措施的,應當按照國家有關規定進行抗震性能鑒定,並採取必要的抗震加固措施:

  (一)屬於重大建設工程的建築物、構築物;

  (二)可能發生嚴重次生災害的建築物、構築物;

  (三)有重大文物價值和紀念意義的建築物、構築物;

  (四)地震重點監視防禦區的建築物、構築物。

  第二十一條 對地震可能引起的火災、水災、山體滑坡、放射性污染、疫情等次生災害源,有關地方人民政府應當採取相應的有效防範措施。

  第二十二條 根據震情和震害預測結果,國務院地震行政主管部門和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負責管理地震工作的部門或者機構,應當會同同級有關部門編制防震減災規劃,報本級人民政府批准後實施。

  修改防震減災規劃,應當報經原批准機關批准。

  第二十三條 各級人民政府應當組織有關部門開展防震減災知識的宣傳教育,增強公民的防震減災意識,提高公民在地震災害中自救、互救的能力;加強對有關專業人員的培訓,提高搶險救災能力。

  第二十四條 地震重點監視防禦區的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應當根據實際需要與可能,在本級財政預算和物資儲備中安排適當的抗震救災資金和物資。

  第二十五條 國家鼓勵單位和個人參加地震災害保險。

第四章 地震應急

  第二十六條 國務院地震行政主管部門會同國務院有關部門制定國家破壞性地震應急預案,報國務院批准。

  國務院有關部門應當根據國家破壞性地震應急預案,制定本部門的破壞性地震應急預案,並報國務院地震行政主管部門備案。

  可能發生破壞性地震地區的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負責管理地震工作的部門或者機構,應當會同有關部門參照國家破壞性地震應急預案,制定本行政區域內的破壞性地震應急預案,報本級人民政府批准;省、自治區和人口在一百萬以上的城市的破壞性地震應急預案,還應當報國務院地震行政主管部門備案。

  本法所稱破壞性地震,是指造成人員傷亡和財産損失的地震災害。

  第二十七條 國家鼓勵、扶持地震應急、救助技術和裝備的研究開發工作。

  可能發生破壞性地震地區的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應當責成有關部門進行必要的地震應急、救助裝備的儲備和使用訓練工作。

  第二十八條 破壞性地震應急預案主要包括下列內容:

  (一)應急機構的組成和職責;

  (二)應急通信保障;

  (三)搶險救援人員的組織和資金、物資的準備;

  (四)應急、救助裝備的準備;

  (五)災害評估準備;

  (六)應急行動方案。

  第二十九條 破壞性地震臨震預報發佈後,有關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可以宣佈所預報的區域進入臨震應急期;有關的地方人民政府應當按照破壞性地震應急預案,組織有關部門動員社會力量,做好搶險救災的準備工作。

  第三十條 造成特大損失的嚴重破壞性地震發生後,國務院應當成立抗震救災指揮機構,組織有關部門實施破壞性地震應急預案。國務院抗震救災指揮機構的辦事機構,設在國務院地震行政主管部門。

  破壞性地震發生後,有關的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應當設立抗震救災指揮機構,組織有關部門實施破壞性地震應急預案。

  本法所稱嚴重破壞性地震,是指造成嚴重的人員傷亡和財産損失,使災區喪失或者部分喪失自我恢復能力,需要國家採取相應行動的地震災害。

  第三十一條 地震災區的各級地方人民政府應當及時將震情、災情及其發展趨勢等信息報告上一級人民政府;地震災區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按照國務院有關規定向社會公告震情和災情。

  國務院地震行政主管部門或者地震災區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負責管理地震工作的部門,應當及時會同有關部門對地震災害損失進行調查、評估;災情調查結果,應當及時報告本級人民政府。

  第三十二條 嚴重破壞性地震發生後,為了搶險救災並維護社會秩序,國務院或者地震災區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可以在地震災區實行下列緊急應急措施:

  (一)交通管制;

  (二)對食品等基本生活必需品和藥品統一發放和分配;

  (三)臨時徵用房屋、運輸工具和通信設備等;

  (四)需要採取的其他緊急應急措施。

第五章 震後救災與重建

  第三十三條 破壞性地震發生後,地震災區的各級地方人民政府應當組織各方面力量,搶救人員,並組織基層單位和人員開展自救和互救;非地震災區的各級地方人民政府應當根據震情和災情,組織和動員社會力量,對地震災區提供救助。

  嚴重破壞性地震發生後,國務院應當對地震災區提供救助,責成經濟綜合主管部門綜合協調救災工作並會同國務院其他有關部門,統籌安排救災資金和物資。

  第三十四條 地震災區的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應當組織衛生、醫藥和其他有關部門和單位,做好傷員醫療救護和衛生防疫等工作。

  第三十五條 地震災區的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應當組織民政和其他有關部門和單位,迅速設置避難場所和救濟物資供應點,提供救濟物品,妥善安排災民生活,做好災民的轉移和安置工作。

  第三十六條 地震災區的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應當組織交通、郵電、建設和其他有關部門和單位採取措施,儘快恢復被破壞的交通、通信、供水、排水、供電、供氣、輸油等工程,並對次生災害源採取緊急防護措施。

  第三十七條 地震災區的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應當組織公安機關和其他有關部門加強治安管理和安全保衛工作,預防和打擊各種犯罪活動,維護社會秩序。

  第三十八條 因救災需要,臨時徵用的房屋、運輸工具、通信設備等,事後應當及時歸還;造成損壞或者無法歸還的,按照國務院有關規定給予適當補償或者作其他處理。

  第三十九條 在震後救災中,任何單位和個人都必須遵紀守法、遵守社會公德,服從指揮,自覺維護社會秩序。

  第四十條 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截留、挪用地震救災資金和物資。

  各級人民政府審計機關應當加強對地震救災資金使用情況的審計監督。

  第四十一條 地震災區的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應當根據震害情況和抗震設防要求,統籌規劃、安排地震災區的重建工作。

  第四十二條 國家依法保護典型地震遺址、遺跡。

  典型地震遺址、遺跡的保護,應當列入地震災區的重建規劃。

第六章 法律責任

  第四十三條 違反本法規定,有下列行為之一的,由國務院地震行政主管部門或者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負責管理地震工作的部門或者機構,責令停止違法行為,恢復原狀或者採取其他補救措施;情節嚴重的,可以處五千元以上十萬元以下的罰款;造成損失的,依法承擔民事責任;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一)新建、擴建、改建建設工程,對地震監測設施或者地震觀測環境造成危害,又未依法事先徵得同意並採取相應措施的;

  (二)破壞典型地震遺址、遺跡的。

  第四十四條 違反本法第十七條第三款規定,有關建設單位不進行地震安全性評價的,或者不按照根據地震安全性評價結果確定的抗震設防要求進行抗震設防的,由國務院地震行政主管部門或者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負責管理地震工作的部門或者機構,責令改正,處一萬元以上十萬元以下的罰款。

  第四十五條 違反本法規定,有下列行為之一的,由縣級以上人民政府建設行政主管部門或者其他有關專業主管部門按照職責權限責令改正,處一萬元以上十萬元以下的罰款:

  (一)不按照抗震設計規範進行抗震設計的;

  (二)不按照抗震設計進行施工的。

  第四十六條 截留、挪用地震救災資金和物資,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尚不構成犯罪的,給予行政處分。

  第四十七條 國家工作人員在防震減災工作中濫用職權,玩忽職守,徇私舞弊,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尚不構成犯罪的,給予行政處分。

第七章 附則

  第四十八條 本法自1998年3月1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