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十七大代表風采:邢桂香用創新意識打造現代社區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10月04日   來源:新華社

    新疆庫爾勒市電力社區黨支部書記、居委會主任邢桂香(左)在了解社區黨員經營戶的經營和生活情況(9月18日攝)。   居委會主任常被形容為“發發老鼠藥、辦辦離婚證”的“芝麻小官”,而天山腳下一個叫邢桂香的黨員卻用12年的時間證明:只要有創新思維、責任意識和濃濃愛心,居委會主任也能成為辦大事的現代社區管理者。   新華社記者熊聰茹攝

    新華社烏魯木齊10月4日電(記者熊聰茹)居委會主任常被形容為“發發老鼠藥、辦辦離婚證”的“芝麻小官”,而天山腳下一個叫邢桂香的黨員卻用12年的時間證明:只要有創新思維、責任意識和濃濃愛心,居委會主任也能成為辦大事的現代社區管理者。

    1995年,34歲的邢桂香當上了新疆庫爾勒市電力社區居委會主任,在臨時借用的一間辦公室裏只有一套破舊的桌椅。生性倔強的邢桂香和同事走遍了轄區所有的單位和住戶細心服務,把每家孩子入托、老人看護、交納水電費都當成居委會的頭等大事。

    新疆大山口水電站的生活基地位於邢桂香所在的社區,工作地點卻在200多公里以外的山嶺之中,於是社區居委會當上了水電站家屬們的“娘家人”,大事小事都上門服務。

    2003年,被他們感動的大山口水電站無償為社區提供了一座小二層樓,邢桂香將這裡建成了“一站式”服務中心,居民辦理各類手續不用東跑西顛了。用邢桂香的話説,這叫為居民打造“十分鐘生活圈”,所有需在社區辦理的事只要十分鐘就辦好。

    隨著當地經濟發展,邢桂香發現“説破嘴、跑斷腿”的工作模式和“化緣”的方法已不能滿足社區發展的需要。在轄區單位和群眾幫助下,邢桂香建起一個社區便民市場,還有集旅社、再就業培訓中心及文體活動中心為一體的社區服務中心,這些實體為居委會帶來每年近10萬元的收入。邢桂香利用滾動發展起來的資金,隨後又辦起社區醫療衛生服務中心、戲曲茶園、婚介所、家政服務等投資少、見效快的服務網點。

    邢桂香説:“靠補助不能解決根本問題,補血不如造血,這些社區服務點不僅能創收,還為貧困或下崗人員提供了幾十個就業崗位。”

    當上黨支部書記後,邢桂香又動起了腦筋。她發現電力社區一些經商的黨員組織關係處於“真空”狀態,就千方百計把他們的組織關係轉到電力社區黨支部,並堅持在每月28日晚集中學習一次。

    私營業主李亞明説:“我1986年就入黨了,自從下海經商後,黨費沒地方交,感到自己就像流浪漢一樣。邢桂香知道後到我原單位跑了十幾次終於把組織關係轉了過來。”

    邢桂香還為這些私營業主頒發了“黨員經營戶”和“優秀黨員經營戶”的牌匾,上面刻著“我是共産黨員、請您監督”的字樣。這塊小小的匾額成為誠信和優質的標誌,吸引了大量顧客。在黨員經營戶的帶動下,許多個體工商戶主動向社區黨支部遞交了入黨申請書。

    邢桂香説:“電力社區黨支部不僅是黨的基層組織,也是社區扶貧幫困、捐資助學的‘生力軍’。”

    電力社區居民中,相當一部分是下崗職工和貧困戶。在居委會和黨支部帶動下,一些私營業主對扶貧幫困工作熱情高漲:五星旅社負責人王劍購買了滿滿一三輪車的生活用品,挨家挨戶送到社區貧困戶手中;李亞明把4個貧困戶家的6個孩子作為長期助學對象;個體經營戶羊梅主動與聾啞人阿不都西克結成幫扶對子,每月捐助100元供他的兩個孩子上學。目前,社區共有20多名黨員像他們一樣,每月捐款100元用於扶貧幫困活動。

    奉獻了許多的邢桂香收穫也很多,她先後成為“全國優秀社區工作者”“自治區優秀共産黨員”和黨的十七大代表,更重要的是她還收穫了社區所有居民的信賴和真情。邢桂香走在社區街道上,沿路都會聽到親切的問候,看到誠摯的笑臉。邢桂香笑著説:“每當這時候,我心裏就熱乎乎的,我知道大家需要我。”

 
 
 相關鏈結
· 十七大代表張雲泉:拿人民的工資就要為人民辦事
· 十七大代表風采錄:朱國萍用真心凝聚社區民心
· (十七大代表風采錄)王有德:播綠治沙苦作舟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