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劉玉梅:25年如一日"編織"富農惠市的"菜籃子"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10月05日   來源:新華社

    劉玉梅:25年如一日“編織”富農惠市的“菜籃子” 一粒種子可以改變世界。但一粒優良種子的誕生不知需要付出多少心血和汗水。有這樣一位奮鬥在我國蔬菜育種第一線的育種專家用25年的付出換來豐碩的收穫:帶領課題組育成和推廣甘藍、青花菜新品種25個,甘藍新品種在全國30個省份推廣種植,佔全國甘藍種植面積的50%以上,既充盈了農民的“錢袋子”,也豐富了城裏人的“菜籃子”。她,就是黨的十七大代表、中國農科院蔬菜花卉所十字花科研究室主任、博士生導師、第一黨支部書記劉玉梅。 這是劉玉梅在研究蔬菜花卉(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新華社北京10月5日電(新華社記者 姚潤豐)一粒種子可以改變世界。但一粒優良種子的誕生不知需要付出多少心血和汗水。有這樣一位奮鬥在我國蔬菜育種第一線的育種專家用25年的付出換來豐碩的收穫:帶領課題組育成和推廣甘藍、青花菜新品種25個,甘藍新品種在全國30個省份推廣種植,佔全國甘藍種植面積的50%以上,既充盈了農民的“錢袋子”,也豐富了城裏人的“菜籃子”。

    她,就是黨的十七大代表、中國農科院蔬菜花卉所十字花科研究室主任、博士生導師、第一黨支部書記劉玉梅。

    1955年,劉玉梅出生在湖北省鄂州市長港農場一個普通農家,放過牛、當過知青、“鐵姑娘”隊長和代課教師。自1982年于華中農業大學園藝係蔬菜專業畢業後,一直在中國農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從事甘藍和青花菜遺傳育種及相關應用基礎研究工作。

    甘藍是我國各地普遍種植的主要蔬菜作物之一。20世紀70年代以前,在我國華南地區大面積種植的“黃苗”甘藍,不僅每年需要花費大量的外匯去購買國外種子,而且種子的質量和數量也很難得到保證。地方品種也存在産量低、整齊度和抗病性差等問題。1973年,賈翠瑩、方智遠、孫培田利用自交不親和係途徑育成了我國第一個甘藍一代雜種——“京豐一號”,隨後又育成“報春”“晚豐”等7個甘藍一代雜種,改變了我國甘藍品種長期依靠國外引進的被動局面。

    1982年,劉玉梅分配到蔬菜花卉研究所後,作為課題組主要執行人,將7個甘藍新品種在全國累計推廣面積400余萬畝,産量比原有同類主栽品種增産20%至30%,畝産值增收146元,累計增收6.04億元。她自己也逐步成為甘藍和青花菜育種的科技骨幹。

    流汗、吃苦、受累,劉玉梅從來不放在心上,她想得更多的是:使我國的甘藍和青花菜育種趕上世界先進水平。甘藍和青花菜育種季節性很強,每年的春季正值花期授粉時節,她與課題組成員在試驗田裏從早到晚做雜交授粉,幾乎每個“五一”節都是在田間度過的。炎熱的夏季正值甘藍收種時節,她依然頂著烈日與課題組成員一起在試驗田裏收種子。青花菜的收穫、選種正值秋末冬初時節,此時清晨露水很大,氣溫較低,他們站在沒膝的青花菜試驗地進行收穫、調查,半天下來,下半身全都被露水濕透。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在著名蔬菜育種專家方智遠院士的帶領下,劉玉梅作為主要完成人之一,獲科研成果獎勵10多項,發表論文90多篇,編寫專著11部。其中,“甘藍自交不親和係選育及其配製的七個系列新品種”獲國家技術發明一等獎,開創了我國蔬菜生産上大規模應用雜交種的新局面,對提高我國甘藍育種和生産水平、調節蔬菜均衡供應起到了十分重要作用;早熟春甘藍新品種“中甘11號”、“中甘8號”和“8398”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國內首批青花菜新品種“中青1、2、3號”獲得國家發明專利;在國內外首次育成顯性雄性不育係並育成了“中甘16”、“中甘17”和“中甘18”三個用雄性不育係配製的甘藍一代雜種,獲得了國家發明專利……

    一個人,25年做著一件事,理由是什麼? 劉玉梅的回答很簡單:“選擇農業科學研究是我的志向,不斷豐富人們的菜籃子,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是我奮鬥的目標。”

    作為一名基層黨務工作者,劉玉梅帶領蔬菜花卉研究所第一黨支部的黨員們自1994年以來從來沒有間斷過到農村貧困地區開展科技扶貧和科技諮詢活動,傳授甘藍、番茄、甜椒、黃瓜、馬鈴薯等栽培技術,先後贈送蔬菜良種50多個品種200余份種子,提高了當地的蔬菜産量、增加了農民收入。近幾年來,這個支部還向災區、貧困地區捐款一萬多元,捐物500多件,並資助7名河北省張北地區的貧困學生上學。

 
 
 相關鏈結
· 新華視點:這個"黃金周"十七大代表們在忙什麼?
· 陳光明:警界女傑
· 十七大代表陳光明:身先士卒 出生入死的警界女傑
· 黃標泉:全心全意為群眾工作,群眾就會擁護你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