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十七大代表選舉>> 要聞
 
十六大以來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創新中發展取得成效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07月12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7月12 日電(記者李亞傑)黨的十六大以來,各級黨組織以求真務實的作風,狠抓工作落實,推動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工作在改進中加強,在創新中發展,取得了明顯成效。

圖表:十六大以來農村基層黨的建設不斷加強 新華社發

    ——農村黨建“三級聯創”活動開展得有聲有色,農村基層黨的建設不斷加強,整體水平不斷提升,有力地推動了農村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

    十六大以來,各級黨委緊緊圍繞農村改革發展穩定的中心任務,以農村黨的建設“三級聯創”活動為總抓手,結合本地實際,積極探索創新,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在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中的戰鬥堡壘作用、黨員幹部在帶頭致富和帶領群眾致富中的先鋒模範作用。按照中央要求,省、市縣黨委加強農村基層組織建設的總體規劃和分類指導,推動工作落實;鄉、村黨組織把群眾滿意作為根本標準,幫助農民改善收入結構,發展壯大集體經濟,充分調動了黨員群眾投身新農村建設的積極性。經過多年不懈努力,農村基層黨建工作不斷加強,整體水平不斷提升,有力地推動了農村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吉林省由農村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幹部領辦創辦的經濟合作組織達7553個,輻射帶動農戶60萬戶,其中建立黨組織2600個,發展黨員3500多人。遼寧省堅持農民自願、産業相通、利益共享、風險共擔的原則,在全省建立了11.5萬個黨群共同致富聯合體。針對全國近10萬個村級組織沒有活動場所的問題,中央決定由中央財政和中央管理的黨費拿出17.5億元,地方計劃配套64億元,用兩年時間集中解決。目前,全國各地已新建村級活動場所7.3萬個,完成建設任務的74.3%,為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幹部開展活動、發揮作用提供了條件。在農村先進性教育活動中,全國參與公開承諾活動的農村黨員達1413萬名,佔農村黨員總數的46.3%;參加設崗定責活動的農村黨員達到1177萬名,佔農村黨員總數的38.6%。

    ——適應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的要求,開展“四好班子”創建活動,國有企業黨組織的政治核心作用得到充分發揮。

    十六大以來,中央對加強和改進國有企業黨建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戰略部署,要求國有企業黨組織適應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的要求,完善工作機制,充分發揮政治核心作用。從2004年起,通過深入開展創建政治素質好、經營業績好、團結協作好、作風形象好的“四好”領導班子活動,國有企業領導班子和領導人員的思想作風、工作作風發生了明顯的轉變,戰略決策、經營管理、市場競爭、創新創業和應對複雜局面的能力明顯提高。在先進性教育活動中,國有企業黨組織結合實際,在黨員中開展“保持先進性,增強凝聚力”、“叫響我是共産黨員”、“創黨員先鋒崗,建黨員責任區”等主題實踐活動,發揮了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增強了黨員的光榮感和責任感。近年來,各地國有企業評選的先進生産工作者、勞動模範、技術能手中,黨員佔80%以上。

    ——非公有制企業黨建工作力度不斷加強,黨組織和黨的工作覆蓋面不斷擴大。

    黨的十六大第一次把非公有制企業黨組織的職責任務寫入了黨章,為非公有制企業黨組織開展活動、發揮作用提供了依據。據黨內統計,從2002年至2006年,全國非公有制企業黨組織數量由9.9萬個增長到17.8萬個,增長了79.8%。全國有3名以上正式黨員的非公有制企業建立黨組織的比例達到94.2%。特別是2006年6月以來,各地積極採取措施,把推進規模以上非公有制企業組建黨組織工作,作為基層黨建工作的重點工程來抓,取得了顯著成效。截至2006年底,非公有制企業中黨員達到286.3萬人,個體工商戶中有黨員81萬人。各地還把社會團體和仲介組織黨建工作納入基層黨建的總體規劃,許多地方採取建、聯、挂、派等方式建立黨組織,理順黨組織隸屬關係,努力做到成熟一個建一個,建立一個鞏固一個,鞏固一個帶動一批,充分發揮黨組織的作用,取得了良好效果。

    ——以服務群眾為重點,完善組織體系,發揮黨員作用,城市社區黨建工作新格局逐步形成。

    按照黨的十六大的要求,各地堅持以服務群眾為重點,大力推進城市社區黨的建設,條塊結合、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共駐共建的城市社區黨建工作新格局初步形成,為和諧社區建設和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提供了堅強的組織保證。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的社區組織體系進一步健全。截至2006年底,全國城市和建制鎮的“一社區一支部(總支、黨委)”率都達到了99.9%以上,不斷完善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社區居民自治組織和群眾組織相配套的社區組織體系。許多地方組織社區中的黨員開展黨員承諾制、黨員志願者、黨員義工、結對幫扶、無職黨員設崗定責等特色鮮明的活動服務群眾,深受歡迎。黨的工作在城市社區的覆蓋面不斷擴大。各地依託街道、社區黨組織,加大在新經濟組織和新社會組織中建立黨組織的工作力度,通過設立聯合黨組織、黨員服務站、選派黨建工作指導員,以及幫助組建工會、共青團組織等辦法,積極開展黨的工作。統籌協調各方面資源與力量,大力推進城市區域化黨建工作,城市街道、社區黨建工作協調機制初步建立。

    此外,各地進一步加強社會團體和社會仲介組織黨建工作,加大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覆蓋的力度。機關、學校、科研院所、文化團體等事業單位黨建工作,也得到了全面加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