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十七大代表選舉>> 十七大代表選舉新舉措
 
十七大代表選舉新舉措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07月06日   來源:新華社

中組部負責人就黨的十七大代表選舉工作答記者問

    新華社北京2006年11月12日電 黨的十六屆六中全會作出明年下半年召開黨的十七大的決定後,中共中央印發了《關於黨的十七大代表選舉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中央組織部專門召開會議對十七大代表選舉工作進行了部署。近日,中組部負責人就做好十七大代表選舉工作的有關問題,接受了新華社記者的採訪。

  問:十七大代表選舉中如何進一步擴大民主是大家比較關注的問題,請談談在這方面有哪些新舉措?

  答:從前幾次全國黨代會代表選舉工作看,有一條重要經驗,就是認真貫徹民主集中制原則,發揚黨內民主,切實保障黨員的民主權利,充分調動廣大黨員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十七大代表選舉工作,在借鑒以往經驗的基礎上,堅持與時俱進、開拓創新,在進一步發揚黨內民主、走群眾路線方面採取了一些實際步驟,有一些新舉措新辦法。從十七大代表的産生程序可以看到,充分發揚民主、走群眾路線體現在各個方面、各個環節,貫穿于選舉工作的全過程。其中新的舉措有以下幾點:

  一是擴大了差額選舉比例,選舉單位召開黨代表大會或黨代表會議進行正式選舉時,代表候選人一般應多於應選名額的15%,差額比例比十六大時增加了5個百分點,進一步擴大了選舉人的選擇範圍,有利於好中選優。

  二是縣(市)和地(市)兩級黨委上報的代表候選人推薦人選,由過去的常委會討論決定改為由常委會提名、全委會討論決定,擴大和完善了確定代表候選人推薦人選環節的民主,有利於選準選好推薦人選。

  三是對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考察對象實行考察預告;選舉單位對確定的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名單在本選舉單位範圍內以適當方式進行公示,便於更加廣泛地聽取意見。

  四是省區市在確定代表候選人預備人選之前,要向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通報並聽取意見。這在以前是沒有過的,將會産生重大而積極的影響。

  五是提高了生産和工作一線代表的比例,除中央直屬機關和中央國家機關維持不變外,其他選舉單位中生産和工作一線代表的比例,一般比十六大時相應提高5個百分點。省區市還要有適當數量的新經濟組織和新社會組織的黨員代表。提高一線代表的比例,可以更好地反映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的意見和要求,充分調動其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六是加強對代表選舉工作的宣傳。黨的十七大代表選舉是一項重要的黨務活動。按照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逐步推進黨務公開、增強黨組織工作透明度的要求,適時通過新聞媒體公佈十七大代表選舉工作的安排部署、程序方法及有關要求,並根據代表選舉工作的不同階段,適時進行宣傳報道。